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工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2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828

  答复内容:

  厦委统函〔2016〕19号

  答复类别:A类

  厦门市委统战部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0号议案办理意见的答复函

  郑幸红常委: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工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60号议案)收悉。感谢您对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建言。

  我市长期以来积极弘扬嘉庚精神,重视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内涵,厦门集美陈嘉庚纪念胜地成立著名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侨博物院、陈嘉庚纪念馆、嘉庚故居等在弘扬嘉庚精神和宣传嘉庚事迹等方面赢得了海内外的充分肯定,我市通过举办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一百周年活动、纪念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以及每年举办全市性的嘉庚精神宣传月,组编展演《嘉庚颂》诗文颂读会等,不断宣传和弘扬嘉庚精神,使嘉庚精神成为我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独特的城市名片。针对议案中提出的六点建议,我部经与市外侨办、市教育局以及同安区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我市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工作机制

  目前我市各相关部门对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都很重视,我部与市外侨办、市教育局、市侨联等相关部门和人民团体都积极组织相关活动。但各单位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活动是需结合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并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知名人士经过协商互动共同组织的,活动组织在时间上、地区上及组织方式上都具有不确定性。如2013年初我部联合新加坡华新会组织了新加坡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今年6月我部将联合华文学院和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联合举办马来西亚华裔青年嘉庚精神研习营;市外侨办近年来依托全国侨办系统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这一活动平台,每年邀请海外闽籍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来厦参加夏令营。近五年来,共邀请700余名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12-18岁的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来厦参加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市教育局不断拓展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交流互动。仅2015年4月就组织了1022名菲律宾华裔学生和老师来厦参加中文夏令营。市侨联、致公党市委也经常有计划地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成员二三代青少年来厦举办夏令营活动。

  目前市外侨办举办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制度完善,筹组有序,操作规范,充分发挥了各市(县、区)涉侨部门及海外华文教育基地校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的积极性。我们认为,此活动仍在侨办系统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工作框架下运作,可把工作重心放在规范和创新活动内容上,突出嘉庚精神主线,凸显地方营特色。

  此外,探索建立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工作交流机制,主要着力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总结提高和创新模式,丰富内容,提高办营质量,这也是我部着力思考的问题。我部将商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外侨办以及市侨联、市青联等相关部门和团体多方联动、加强合作、互相借鉴。如,提案中关于“统一印制一些图文并茂的关于华侨华人名人故事的宣传画册”提供给营员的建议就很有借鉴意义。我部将支持集美校委会、陈嘉庚纪念馆等积极推动有关针对青少年的嘉庚精神和事迹的宣传资料制作,也拟联合市委宣传部结合我市每年举办的“嘉庚精神宣传月”活动,依托我市高校和相关文化团体,组织编写一批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浅显易懂、生动有趣的有关华侨华人及闽南文化主题的故事画册,提供作为夏令营的教材发放,既是作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华语的辅助教材,同时也是宣传厦门、宣传嘉庚精神的良好媒介。

  二、关于依托世界同安联谊会建立海外同安青年联谊会

  世界同安联谊大会是一个世界性的同安乡亲联络联谊组织,1994年5月在新加坡正式成立,并成功举行第一届大会。二至五届每两年召开一次,2003年12月,应海外各乡团代表的建议,在马来西亚槟城召开世界各地乡团负责人座谈会,经过讨论并举手表决确定每逢五、逢十年度回到祖籍地同安或翔安召开,逢三、逢八年度在海外轮留举办。世界同安联谊大会经过长期以来的积累,打下了扎实的海外联谊基础,畅通了侨务外宣渠道,发展了海内外侨务文化交流,在海外凝聚了一支强大的可依靠的重要友好力量,涵养了一大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侨力资源。尤其是在海丝重要节点的东南亚各国产生了强烈的影响,成为海内外同安人“增进乡谊、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繁荣家乡”的桥梁和纽带,已初步打造成厦门市久负盛名的国际对外交流的品牌活动。

  世界同安联谊会常设秘书处设在新加坡同安会馆,第十届的大会活动方案由世联会筹委会共同讨论确定。为充分发挥世联会在弘扬嘉庚精神和助推海丝发展的平台作用,第十届世联会筹委会高度重视,注重动员东南亚重要国家积极主办第十一届世联大会。目前已确定马来西亚同安厦门金门联谊总会作为第十一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的主办单位,由总会及马来西亚各地10余个同安乡团共同主办。

  十届世联会上,不少海外乡亲也纷纷建议要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重视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如菲律宾龙同海联乡总会名誉会长叶金强先生就向第十届世联会筹委会办公室发文建议:在世界同安联谊会中成立同安青年商会,以促进海外新生代融入同乡组织,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助推厦门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该建议与提案所提的“依托世界同安联谊会建立海外同安青年联谊会”的建议完全吻合。我部及同安区、翔安区将向世联会秘书处积极建议,支持其推动建立海外同安青年联谊组织,争取在第十一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上组建世联会青年商会或青年联谊会,更好地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

  三、关于依托海外侨团组织建立厦门会馆

  支持建立海外厦门会馆对我市开展海外联络和对外交流工作有积极推动作用,目前市外侨办正在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并以此作为推动加深与海外社团联谊的重要抓手,支持较成熟的地区成立海外的厦门联谊社团。近两年来,菲律宾、英国、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等地已相继建立了厦门联谊会(或青年会、商会),对帮助当地华侨华人及中国留学生,凝聚侨心侨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厦门市留学生联谊会也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探索聘请市留学生联谊会当地(海外)顾问的模式,建立中国留学生的帮扶和联系渠道。

  四、关于依托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设嘉认精神中文选修课

  厦门大学是陈嘉庚先生发起创办的,嘉庚事迹是厦门大学校史的重要内容。我部将及时把此项建议转达致厦门大学,研究制定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设有关嘉庚精神内容的中文选修课,以及设立嘉庚精神奖学金等具体操作办法。

  五、关于做好侨校侨生工作,发挥华文教育基础平台作用

  我部高度重视在厦侨生的工作,黄菱部长多次走访厦大、华大、集大以及华文学院等高校调研,要求重视和发挥在厦侨生对我市加强海外交流工作的潜力。截至2015年厦门市共有10所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包括: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集美中学、集美小学、集美幼儿园、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一中、厦门双十、大同小学,其中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两所高校同时被国侨办命名海外华文教育基地的院校。市教育局指导支持这些海外华文教育基地,通过招收华裔、华侨子女入学或跟班学习等方式(如市教育局连续两年协助安排菲律宾侨领陈永栽子孙进入大同小学跟班学习),积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通过语言学习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今后,我部将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进一步关注此项工作。

  六、关于由市政府设立全球华侨华人“嘉庚青年”奖

  我部认为,设立全球性的奖项应由民间组织出面发起和组织更合适,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必要的支持。如由集美校友总会、集美校委会以及海外陈嘉庚基金会等开展可行性研究,并探索制定可操作性的方案。此项建议我部将进一步关注,并商请相关部门共同研究。

  专此函复,再次感谢您的支持与帮助!

  领导署名:何秀珍

  联系人:  叶正辉

  联系电话:2699011

  厦门市委统战部

  2016年5月2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