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提升厦门马拉松金牌服务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3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47

  答复内容:

  厦体函[2016]47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体育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郑尤男代表: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提升厦门马拉松金牌服务的建议》(第163号)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经成功举办14届,自2008年以来,连续9届荣获“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称号。目前国内马拉松运动快速发展,北京、上海等老牌马拉松通过专业化公司团队运作,提升赛事组织、选手服务和品牌宣传等工作,依然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广州、大连以及一些新举办的无锡、武汉等马拉松组织水平也比较高。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要继续保持在国内马拉松的地位,创办国际一流品牌赛事压力很大,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完善提升。

  在我们筹备201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之际,您《关于提升厦门马拉松金牌服务的建议》对我们提高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组织水平和服务水平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为此,组委会办公室非常重视,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读分析,拟定整改措施,力争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有明显的提升。

  一、提早启动筹备工作

  举办一场数万人参加的马拉松赛,必须提早启动各项筹备工作。为提升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组织水平,进一步做好赛事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组委会办公室于赛后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总结,并会同相关部门一起专门召开参赛选手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选手对赛事的需求和建议。3月23日,组委会办公室召开201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研讨会,结合您的建议,对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定位,起终点的设置,比赛项目和比赛路线的规划,以及如何提升服务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201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将只设全程项目,起终点拟均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方案正在报市政府审定。比赛路线主要集中在环岛路,演武大桥和鹭江道。赛事规模设计3万人。将半程马拉松设在海沧区单独举办,5km和10km健康跑也计划在厦门的其它区独立举行。

  二、努力提升组织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

  1、加强志愿者培训工作。2016年赛事志愿者主要是在校大学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大量的服务保障工作。但是经验相对不足,且每年人员变化,不利于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的提高。对此,我们计划在2017年的赛事中,通过市区两级志愿者协会和长跑协会,招募部分社会志愿者做为骨干,届时再配备一些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一支较强的志愿者团队服务赛事。

  2、进一步细化起点存衣区和检录区方案。2016年赛事时,我们实行了按成绩分区检录,存衣区设在选手检录区的右侧,距检录区只有3米的距离,并且按照分区检录的号段设置存衣区,极大地方便了选手的存衣需求。但还存在存衣区和检录区标志识别不够明显的问题,2017年赛事我们将改进标志识别不够明显的问题,同时也将加强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和参赛指南广泛宣传起点功能的设置,同时要求参赛选手于赛前认真阅读参赛指南。

  3、为选手提供合适参赛服装。在以往赛事中,由于服装号码提供与赞助企业生产时间衔接存在问题,导致部分参赛选手服装尺码不合适。2017年我们将尽早启动预报名工作,争取尽早给服装赞助企业下订单,以解决参赛选手服装尺码不合适的问题。

  4、加强赛道医疗站和补给站投入。2016年赛事,医疗站和补给站的物品投入不足,造成部分选手无法得到服务保障。2017年,我们将根据赛事规模,参考其他城市马拉松的做法,加大医疗站和补给站的物品投入,最大限度服务跑友。

  5、合理规划移动厕所。2016年赛事,我们在起点设置了250座移动厕所,在终点设置了150座移动厕所,在赛道每5公里点均设置了2-6座移动厕所。这已是目前全市所有的移动厕所,虽然和东京马拉松的配备还有差距,但符合中国田径协会的参考数。2017年我们将与市政园林局协商增加购置移动厕所,最理想的解决方案是在环岛路建旅游公厕,赛时服务跑手,平时服务游客。另一方面,我们将改进起终点和沿途赛道标识不明显的问题。制作明显的标识,摆放在显眼的位置,方便选手。

  6、提高裁判员的执裁水平。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裁判员选派工作是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指导下依法依规进行。今后将建立裁判员数据库,加强专业培训和指导,不断加强裁判员队伍建设,提高执裁水平,保证裁判工作规范有序。

  7、增强环保意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一直秉承着“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组织了“绿跑行动”,组织1000个“绿跑家庭”志愿者在比赛当天捡拾赛道垃圾,倡导“只留美丽,不留垃圾”。今后一方面继续增派人员、增设垃圾箱,加强赛道垃圾的清理,另一方面,继续组织“绿跑行动”,在赛事宣传中加入环保宣传元素,引导文明参赛、文明观赛。

  8、加强马拉松官网、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的管理与维护。我们将聘请专业公司改版升级马拉松官网,并做好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加强宣传,开发服务功能,通过网络加强组委会和运动员的沟通,及时了解运动员的需求与大家的建议,不断提高赛事的服务保障水平。我们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参加马拉松座谈会、研讨会,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组织管理水平,争创国际一流品牌赛事。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傅晓春

  联 系 人:陈  晨

  联系电话:5368988

  厦门市体育局

  2016年5月26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