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购房入户”政策在岛外再顺延一年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64

  答复内容:

  厦国土房信函〔2016〕36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周学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购房入户”政策在岛外再顺延一年的建议》由我局主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会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提,我市目前正处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期、城市转型的加速期和社会转型的深化期,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房地产业一定时期内仍然是我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必须统筹考虑,创造一些较宽松的政策环境,使其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人口管理即是其中一项关键的政策。

  一、我市人口管理政策调整的工作思路及工作措施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关于人口管理的有关精神,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2014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市发改委牵头召集市公安、人社、教育、卫生、民政、国土房产、住房保障、公务员局等部门就厦门市人口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并组织市公安局、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赴深圳、上海、苏州等地调研相关城市人口管理经验,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完善我市人口管理政策的有关工作思路,相关工作思路受到市委市政府认可,其中部分思路已经转化为工作举措。主要如下:

  (一)人口政策调整总体工作思路

  我市人口管理政策的调整要与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发展目标相衔接,重点服务我市优势产业发展和城市空间规划布局,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实行宽严并举的人口管理政策,分类制定鼓励类和限制类入户管理办法,并注重把握人口管理政策出台时机,确保政策合理调整,社会平稳安定。最终实现控制人口规模、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合理人口布局的人口发展目标。“十三五”末我市人口要控制在450万人目标。

  (二)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调整投靠落户政策。根据上述工作思路,2015年,市公安局牵头开展投靠入户政策调整工作,通过“四取消、三限制”的方式提高入户门槛,并对岛内外的投靠入户实行不同标准,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政策已于2015年3月1日起顺利实施,社会反应平稳。

  二是开展积分落户政策制定工作。2014年以来,市人社局牵头,各部门配合,开展积分落户政策研究工作,目前市政府常务会已研究通过,待市委研究后即可实施。

  二、关于购房入户政策的调整意见

  我市商品住房80%的销量集中在岛外,购房人群中65%为外地户籍人口,“购房入户”政策对我市尤其是岛外的房地产市场起了积极的作用。但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密集政策刺激,特别是税收、信贷优惠政策出台后,我市市场变化明显,新建商品住宅(一手房)及存量住宅(二手房)交易量放大,二手房成交量高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量,成交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由于我市商住用地及商品住宅供应偏紧, 新上市楼盘较少,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再加上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传导效应,防范房地产市场过热,避免房价过快上涨成为目前我市应该引起注意的问题。

  购房入户政策调整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已经被市场接受。鉴于市场变化较快,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不宜再出政策。但我们会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我市“积分落户”政策的实施,适当加大自有产权住房的分值。

  领导署名:余江河

  联 系 人:陈月红

  联系电话:0592-5108018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

  2016年4月14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