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确保轨道2号线芦坑站施工这一惠民工程不发展成“民怨工程”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6: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625

  答复内容:

  厦地铁办函〔2016〕65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地铁办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8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温斌生等代表:

  《关于确保轨道2号线芦坑站施工这一惠民工程不发展成“民怨工程”的建议》(第18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轨道交通2号线芦坑站施工协调情况

  我市轨道交通2号线1标一工区芦坑站管线改迁施工,尽管海沧区已不断采取措施,但至今管线改迁进度仍严重滞后,影响海沧区轨道交通建设的正常推进。根据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海沧区区委、区政府意见,建设单位积极配合海沧区,加快芦坑站管线改迁施工步伐。

  亚太小区3#楼一侧管线迁改于2015年9月15日开始施工,计划2016年4月3日前完成亚太小区一侧管线迁改工作。由于芦坑站场地窄小受限,雨污水管线紧邻小区房屋,污水管线迁改开挖深基坑土方引起房屋前土体沉降,造成台阶出现裂缝的问题,2015年9月20日居民开始阻拦管线迁改施工。在阻工期间,建设单位携施工单位多次主动协调,按照居民要求对3#楼进行房屋安全评估鉴定并出具相关具有法律效力的恢复承诺书,但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2016年3月6日,在区建设局及街道办的支持协调下,施工单位与3#楼居民终达成一致:由施工单位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工程恢复承诺书,并于次日开始施工。

  二、关于加强轨道交通施工沿线的宣传和信息发布力度

  轨道交通属线性工程,途经我市主要交通主干道,沿线涉及密集的商业区、居住区等。为尽量降低轨道交通施工对市民正常生活造成的不便,我办要求轨道集团在地勘、管线迁改、站点施工等围挡实施前5日在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广播电台等本地主流媒体及官方微博等发布围挡公告,提前告知市民围挡的时间、范围以及交通出行建议,加强信息发布力度,合理引导市民出行。若由于施工需要,需采取爆破施工等工序,施工单位需提前与当地街道及居民进行沟通,告知具体实施方案,充分保障市民的知情权。

  为畅通沟通渠道,自轨道交通开工以来,我办会同轨道集团专门设置了投诉热线,及时听取市民意见建议。对于市民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我办会同轨道集团、施工单位实地走访,拜访属地街道办,积极采取措施协调处理。

  目前,对于海沧区芦坑站施工范围内出现的问题,我办将参照轨道交通1号线做法妥善处理,同时督促建设单位在2016年4月中旬前完成全部管线迁改施工,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孟芊

  联系人:  李健

  联系电话:0592-5335825

  厦门市地铁办

  2016年5月3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