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7:0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629

  答复内容:

  厦建办函〔2016〕56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8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斯海代表: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第18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3〕1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发展壮大十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3〕44号)等文件精神,从2013年开始,我局在住建部的指导和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相继出台多项政策,积极有效的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工作:

  一、已开展相关工作

  1.出台明确的指导性政策

  结合我市《厦门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颁布《厦门市新型建筑工业化实施方案》(厦府办[2014]152号),系统提出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原则、目标及十条保障措施;将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要求写入《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开展《厦门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管理条例》立法课题调研,为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成立以市分管领导为组长,17个部门参与的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导小组(厦府办网传[2015]21号),负责统筹规划、指导协调、督促开展,共同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2.成功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

  启动建筑产业现代化时,市政府就非常重视工作实效,提出要按照“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经过认真筹备,我市于2014年9月顺利通过住建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福建省第一、全国第七个“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3.规划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

  在海沧投资区规划2.1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福建省级重点项目“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海沧)”,园区定位“技术研发转化、生产流通销售、成果展示交易、人才技能培训、对台交流平台”,引导、帮助、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汇集行业力量共同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

  4.启动多项试点项目建设

  一是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PC)试点项目。引入台湾润泰游牧式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建造一栋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作为厦门市第一个建筑产业现代化PC试点项目,从标准、设计、监理到施工等方面探索适应厦门本市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运行机制;二是钢结构(PS)示范项目。鼓励企业积极采用钢结构体系,有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高度全国第一的超高层全钢结构商品住宅群,及项目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集群等数十个在建或拟建钢结构公共建筑;三是在第一个试点项目基础上,还结合地铁项目,建设1栋全预制装配、可拆卸、可重复使用的临时建筑及2栋预制装配率超50%的永久性办公楼,进一步开展技术、政策研究。

  5.初步建立管理及技术标准体系

  在国家标准发布之前,通过《预制混凝土构件制作与质量检验标准》、《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与质量验收标准》企业标准备案,作为预制混凝土框架结构控制和验收标准; 逐步丰富标准体系,完成《润泰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体系规程》企业标准备案,为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解决发展瓶颈。

  6.积极宣传鼓励交流

  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方法,组织引导人大、政协代表、住房保障等部门参观、考察、调研建筑工业化发展十多次,年年组织企业参与国家住宅产业博览会、6.18绿色建筑博览会、建筑工业化技术交流会等交流活动,专门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方面的参观、宣贯、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报告,在加大宣传的同时提升了行业参与意愿和技术水平,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快完善政策

  一是依托领导小组,及时根据产业发展进度,落实《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实施方案》要求,从项目规划、土地出让、财政补助、园区招商、技术研究鼓励、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督、造价管理等方面出台细化配套政策,加快研究制定细化措施。二是加快《厦门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管理条例》立法项目等相关课题研究,尽快形成成果。三是结合“十三五”建设事业规划工作,编制《厦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专项规划》,从现实基础、基本原则、实施步骤、主要任务、重大工程、空间布局、保障措施七大方面提出“十三五”期间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措施。

  2.完善标准体系

  进一步完善省级建筑产业化相关技术标准,编制系列建筑部品、部件标准化图集。尽快完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钢结构、木结构方面的系列地方标准。加强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宣贯工作;鼓励各建设单位加强学习、研究总结,形成适合自身发展、适合厦门区域特点的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标准体系。

  3.扩大试点范围

  从财政投融资项目入手,在保障性住房,医院、学校、酒店、办公等公共建筑中,鼓励采用钢结构、叠合楼板、预制阳台、预制楼梯、整体厨卫、快速集成房屋系统等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在地铁、地下管廊、公卫、天桥等市政项目中推广应用预制装配式建造方式;加快建筑信息模型(BIM)发展速度,定期组织公布BIM试点示范项目,加强BIM学术交流,提升建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通过在土地出让条件进行约定,引导业主单位逐步提高工业化应用水平,促进市场和生产协同发展。

  4.培育人才队伍提高执业能力

  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政策,引导建立“园区、企业、高校、试点项目”四合一平台,鼓励企业开展内部培训、交流培训、委托培训,鼓励院校开设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课程,鼓励职业培训机构、劳务企业培养具备生产、操作经验的职业技术工人;适时将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技术纳入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评价、运行等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中。

  5.引导市场培育龙头

  在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过程中,众多央企纷纷在厦门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有建筑业资质的有限公司,加大在厦门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力度;厦门本土企业也积极参与,从设计、施工、技术标准等方面主动融入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中;在厦门及周边逐步形成了以中交三航厦门公司、合立道集团、厦门路达等为主的行业领先企业,为建筑产业现代化进一步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6.改革创新工程建设监管制度

  探索建立“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信息平台”。围绕预制构件从生产到维护等全环节,建立更为完善的涵盖建筑全寿命周期的多维信息数据收集、统计系统,为建设、质监、安监和住房管理等部门对建筑部品质量、安全生产和后期维护使用实施监管提供基础平台。

  7.加强宣传发动

  继续鼓励企业积极主动组织、参与各项交流活动,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投资意愿,同时依托学会、媒体、展厅、展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支持建筑产业现代化,提升消费意愿,进一步扩大建筑产业化市场。             

  同时,我们也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探索资质管理、部品生产、工程计价、招标投标、开工许可、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改革;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在大学专业设置、职业技术学校、注册资格考试等环节,增设与产业化相关的内容要求。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树枝

  联 系 人:姚龙泓

  联系电话:0592-2205629,18059262917

  厦门市建设局

  2016年5月18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