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切实加强垃圾焚烧发电监管理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7: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636

  答复内容:

  厦市政园林〔2016〕函字45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9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黄依柱代表: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1号《关于切实加强垃圾焚烧发电监管理的建议》收悉,我局是主办,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由我市财政投资3.2亿元于2008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是后坑生活垃圾处理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岛内部分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任务,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年处理垃圾总量约13万吨,日发电量约14.4万度,扣除本厂自用电,年可向厦门电网供电约3281万度。由于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无法避免的自身特点和相关企业在运行管理中还存在的不足,后坑垃圾焚烧厂有时会对周边单位及群众工作、生活带来影响,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行业监管。市市政园林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业务指导与日常监管,现委托市环卫处负责日常监管,通过派驻监管员驻场的方式进行监管。同时会同环保等部门加强对该基地运营管理的督促指导,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检、网络及市民督察员等多种方式实施多手段监管,并欢迎各级政府及环保人士随时到后坑厂参观、监督,共同为做好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各项工作献计献策。

  二、加强在线环保监测。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已建立起环保监测系统,并与环保局进行在线联网,实时向环保部门传输排放数据,实现了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各类指标的24小时全程监控,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监管设施,按照环保监测标准完善升级相关监管设施,及时发现和解决包括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内的后坑垃圾处理基地的相关问题.

  三、推动全市垃圾分类。2014年至2015年我市分别在思明、湖里、海沧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形成了《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和《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实施,下一步将按照方案在全市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垃圾分类,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处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四、推动除臭项目。我市对于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臭气问题十分重视。市环能公司已制定整体除臭项目方案,项目总投资预计为840.95万元,现已完成建设与调试工作,将于近期正式投用,届时将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过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五、推动社会监督。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厂门口建设一个4×3m的彩色大屏,于2015年11月投用,即时发布在线烟气和环保相关信息,让市民了解环保指标的即时情况。同时开展接待社会相关人员指导监督活动,欢迎各级政府及环保人士随时到后坑厂参观、监督,共同为做好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各项工作献计献策。

  综上所述,您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已经实施,有的已进入我们的工作。后坑垃圾处理基地承担岛内生活垃圾的转运、处置任务,是保证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其功能特殊,治污防臭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繁重的和经常性工作,我们将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地实施,努力把垃圾处理过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6年5月13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