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完善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6: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089

  答复内容:

  厦市政园林〔2016〕函字49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1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陈向光代表: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0号《关于完善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的建议》收悉,我局是主办,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实施城市,我市大力开展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建设,《厦门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征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意见,并进行相应的修改,现已列入2016年政府规章备选计划,编制了《厦门岛公共自行车系统规划》和《厦门岛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规划》。从2014年起,为构筑良好的道路生态系统,要求将道路绿化退线纳入道路建设同步实施,利用快速路和主干道退线空间布置自行车道,形成慢行交通绿廊。规划部门将继续在规划编制和审批过程中进行引导,要求新建道路原则上按标准断面进行规划设计,旧路逐步按标准进行改造。为使自行车道的设置更加人性化,避免和机动车抢道,相关部门进一步对道路横断面设置进行研究,拟适当增加道路红线宽度和压缩部分道路行车道宽度,在各等级道路上均划设独立的非机动车及人行道,在机动车道或辅道最边上划线或用矮护栏方式设置公共自行车专用道,以保障非机动车及人行路权。按项目初步策划,在岛内拟建设1个自行车停保基地和5个片区管理用房,项目正在提交“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单位正抓紧跟进,争取早日建成,为公共自行车的运行提供保障。

  为使公共自行车系统在建设和运营能更加合理,公共自行车管理公司采取如下方式收集民意:1、邀请本市新闻媒体记者,为解决公共自行车在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召开座谈会。开展意见征集、宣传、与市民交流等互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以促进公共自行车事业发展。2、通过在办卡点设置意见箱及在公共自行车公司网站增设网上留言功能,让市民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和运营积极建言献策。3、邀请社会督察员,主动接受市民与媒体监督,促进公司效能建设,更好地为市民提供的服务。4、下一步公司将邀请人大代表、民主人士参与座谈,携手共建。

  二、按“政府主导、公益服务、财政补贴、企业运营”的原则,岛内公共自行车业务收费标准是按厦价商[2014]22号实行。现行的收费中公共自行车使用1小时内免费,因岛内公共自行车的骑行条件不太好,骑行速度较慢,按提案的建议,公共自行车公司将在在站点布局及路面条件完善后,向物价局申请将免费使用的时间缩短至半小时,以提高车辆的使用率。

  三、为统筹社会资源,建立多方共担的运营机制,《厦门市公共自行车认捐赠管理办法(暂定稿)》正在研究讨论中,该办法的出台将为认捐工作提供依据。岛内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建有停车棚210座,广告版面630面,为充分利用已建成站点停车棚的公共资源,发挥其经济效应,减少政府对自行车运营财政投入,2015年1月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公司向市户外广告有偿使用工作委员会申请将公共自行车站点停车棚进行商业广告招租,由于现行厦门市户外广告管理实行是“要制定规定,不得新批新建”的原则,故尚未获得批复。同时整合了岛内外公共自行车的运营体系,已实现海沧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可以在岛内使用。

  四、市、区执法部门利用数字城管和网格化管理等手段,加大对重点路段、物业小区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占用公共自行车道的“僵尸”车、违章停车以及违法设置停车设施等行为。在日常管理中,城管执法部门主动与公安、街道办等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形成合力,提高执法效率。2015年起,各区执法局加大违法设置停车设施整治力度,重点对厦禾路、湖里大道等13条主干道擅自占道设置停车锁等进行专项整治,共拆除违法占道设置的停车锁等697处。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公司对每辆公共自行车进行定期检修,发现故障及时进行抢修,并为每辆自行车购买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及附加车上人员责任险,有效保障骑行者合法权益。

  五、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公共自行车公司网站、绿道指示牌、站点管理箱和厦门公共自行车公众微信号的建设,市民通过访问上述客户端可查询站点位置及车辆实时信息,了解公共自行车办卡、租还车等流程、距离最近站点提示。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公司通过后台站点车辆实时预警信息、辅助监控视频系统及手机App实时查询系统,实现调度人员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动态掌握空满柱情况,及时调运车辆。在使用量较大的29个站点,设置车辆临时停放区,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上下班高峰期安排巡检人员值守站点缓解调运压力。同时,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公司已在四个片区(筼筜片区、前埔片区、湖里片区、莲前西路及金尚路片区)设立片区值长,并在各站点的自助终端管理箱公布片区值长电话,市民可通过打拨电话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在锁柱少、需求量大、在场地条件允许的站点,将扩容建设以缓解需求。目前公共自行车调配速度明显提高,系统与设备已逐步完善,故障率不断降低,基本解决了租还车的困难。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6年5月13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