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集美老火车站片区改造、开通集美轮渡旅游码头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7: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126

  答复内容:

  集府办函[2016]55号

  答复类别:B类

  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厦门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22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B)

  苏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集美老火车站片区改造、开通集美轮渡旅游码头的建议,经区政府批示,由区发改局具体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集美老火车站片区地处厦门大桥进岛出入口,属门户地带。该片区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主要包含10家国有企事业单位用地,权属复杂、环境脏乱差。此外,地铁1号线集美学村站在片区北侧设站,站前区域交通今后组织也是一大考验。鉴此,区政府已策划对地铁集美学村站前区域进行改建,同时对老火车站片区按照海上交通门户思路进行策划改造。

  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由于该片区权属复杂,拆迁量较大,整体推进改造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为尽快实质性启动改造工作,区政府近期主要做了两项工作:

  (一)加快推进片区改造。

  一是理清片区开发思路。老火车站片区地处厦门大桥进岛出入口,是全市的一个门户形象地带,因此改造成什么样的一个片区、按照什么思路进行改造至关重要。在委托多家专业机构对该片区改造进行整体策划和研究的基础上,区政府在一定范围内征求了部门、单位、专家、街道的意见,初步形成了老火车站片区开发建设的整体思路。初步考虑该片区在功能定位上突出做好交通配套和旅游集散配套两大功能,按照低密度开发模式配套部分商务、商业及休闲、生活设施,形成区域特色明显、商贸服务集聚、辐射能力较强的商务商贸综合集聚区。

  二是委托编制片区改造规划。按照上述工作思路,区政府在不同时期根据片区改造需要委托相关机构编制片区改造规划,部分规划成果已提交。

  1、地铁集美学村站前区域改造策划。2014年10月,集美国投公司委托厦门市水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郑州黄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对轨道1号线集美学村站周边地块开发建设进行规划设计,面积约4万平方米,现已完成。重点是厦门大桥下水渠部分,以建设停车场、旅游客服中心和部分商业为主(停车位约390个,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总投资约27610万元,正在与上海市政设计院和市轨道公司对接,待条件具备后再启动建设。

  2、老火车站片区整体改造策划。

  (1)2015年3月集美城发公司委托厦门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片区交通专项规划,现已编制完成。

  (2)2015年5月份区发改局委托厦门市政设计院对高集海堤至集杏海堤沿海一线开发规划设计,面积约10万平方米,规划部分地上地下商业,重点以轮渡码头、龙王庙广场为主,加上轨道1号线集美学村站由轨道公司开发约1000多平商业,基本形成小商圈,现已经完成设计方案。

  (3)为了加强对老火车片区改造规划方案比选,在相关部门和单位委托策划机构完成相关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在市交通委协调推动下,2015年11月,区政府委托上海市政设计院综合各规划方案对片区进行整体开发设计,现已完成初稿评审,设计院正根据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待修改完成后,区政府将以各种方式进一步征求意见。

  (二)关于轮渡航线通航问题

  按照现有的片区规划和正在策划修订的规划方案,老火车站片区临海一侧已规划选址一地块用于建设轮渡旅游码头。开通该航线,可以更好的推动集美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做大做强集美文化演艺产业,同时也可大大缓解外地游客通过厦门岛上鼓浪屿的交通压力,并把鼓浪屿、嘉庚公园、园博苑等景点通过水上交通进行串接。

  我区已与轮渡公司策划开通鼓浪屿至集美的航线,按照策划,该航线需穿越杏林大桥、杏林铁路桥桥孔,轮渡公司已请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对该航线进行了设计和评估,均可满足技术规范要求。但根据相关要求,航线穿过杏林大桥、杏林铁路桥桥孔需经主管单位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南昌铁路局同意。目前厦门轮渡公司已完成航线设计、船型选择与海上试航等前期工作,因航线需穿过杏林公铁大桥,我区已正式致函杏林大桥的管理单位厦门路桥公司与南昌铁路局,并已取得路桥公司的初步意见,近期我区将与轮渡公司前往南昌铁路局,就下穿铁路桥事宜进行沟通,如有进一步进展,我们将及时向您通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老火车片区的改造备受各方关注,下一步区政府将抓紧推动上海市政设计院确定规划方案,并协调纳入市里规划成果。待规划方案确定后,按照区域功能加快项目策划,加快征地拆迁等工作,按照规划方案逐步实施。

  感谢代表对我区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们将在合适的时候将最新进展向您反馈。

  领导署名:孙加庆

  联 系 人:汪中华

  联系电话:0592-6193909

  集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27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