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加强厦门湾微塑料污染防控,加大力度推进九龙江流域垃圾污染深度整治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81

  答复内容:

  海渔函字〔2016〕118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3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余兴光等十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厦门湾微塑料污染防控,加大力度推进九龙江流域垃圾污染深度整治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会同市水利、环保、市政园林等有关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制定厦门海洋垃圾防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清单,加强厦门海洋垃圾防治,推动中美海洋垃圾防治合作,根据国家海洋局的有关要求,我局积极牵头制定了《中美海洋垃圾防治厦门-旧金山“姐妹城市”合作实施方案》。该方案于2016年5月19日经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通过,已正式行文上报国家海洋局审查,将于近期正式公布实施。该实施方案为厦门海洋垃圾防治,包括开展微塑料污染调查、防控和九龙江流域垃圾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纲领性文件。该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和完善海洋垃圾防治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海洋垃圾监测调查评价与预警预报,加大入海溪流和农村面源污染的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垃圾防治科技创新,推进海洋整治修复,加强海洋垃圾防治宣传教育,深化中美海洋垃圾防治科技合作等九大措施和重点工作任务,计划通过五年的持续努力,实现入海溪流水清岸绿、海面沙滩干净整洁、海洋生态生境良好的目标。

  二、成立中美海洋垃圾防治合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

  为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厦门海洋垃圾防治方案的实施,我市近期成立中美海洋垃圾防治合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副市长林文生担任组长,我局牵头,各区分管领导和市直15个有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另外,为充分发挥在厦各领域科技力量的技术支撑作用,成立了专家组。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将为厦门海洋垃圾防治和中美海洋合作提供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作用,确保厦门实施方案顺利开展。

  三、积极组织申报并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为拓展厦门海洋垃圾调查评估和防治工作经费来源,我局积极组织海洋三所等单位,编制完成“海洋垃圾监测、评估与防治技术业务化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申报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该项目已通过国家海洋局组织的申报答辩,预计近期将正式获得批准。该项目将从厦门海洋垃圾监测技术体系建设与厦门海洋垃圾基线调查,海洋垃圾生态风险评估,海洋垃圾防治方案集成体系,海洋垃圾管控示范区建设,厦门市海洋垃圾防治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五大方面开展工作,目标就是促进厦门湾微塑料污染防控和九龙江流域垃圾整治。

  四、开展海洋垃圾防治宣传

  今年7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海洋分论坛期间,我市裴金佳市长将应邀发表主旨演讲,介绍推广厦门在海岸带综合管理和海洋垃圾防治方面的有关经验。为推动厦门-旧金山海洋垃圾防治“姐妹城市”合作,我局积极与美国驻华使馆有关人员接触,就合作意向交换意见,并组织起草了双方合作备忘录文本,上报国家海洋局审查,计划将在今年7月签署,这将有力促进双方在海洋垃圾防治方面的经验分享交流和研究合作,推动厦门海洋垃圾防治和微塑料污染防控。另外,我局组织编制完成了《厦门海洋垃圾防治宣传册》,正在策划拍摄厦门海洋垃圾防治宣传片,通过简单易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公众宣传教育,推动公众海洋垃圾防治意识的提高,减少垃圾入海。

  五、加快入海溪流综合整治

  为推动“美丽厦门”战略实施,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减少溪流垃圾入海,2014年以来,我市加快实施了入海溪流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年多以来,岛外各区通过建立河长制,落实河流管养制度,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取缔违法排污口,控制生猪养殖规模,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和养殖废弃物利用等综合措施,入海溪流水质有所改善,也有效的减少了垃圾通过溪流入海。

  六、区域合作推动九龙江流域污染治理

  初步调查显示,九龙江流域带来的垃圾约占厦门海域垃圾污染的80%左右,是厦门海洋垃圾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九龙江上游流域污染的治理,我市人大联合龙岩、漳州两市人大多年开展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视察,形成系列的共识,推动九龙江上游流域污染治理。我局投入248万余元,开展九龙江入海通量在线监控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2015年,市级财政增加50万元,加强九龙江入海污染物总量等方面的监测。环保部门也加强了九龙江下游流域垃圾调查,初步摸清了厦门海洋垃圾通过九龙江汇入的主要来源。我市上划省财政2015年度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资金2.3亿元,统筹用于九龙江流域市、县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造林防护等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减少流域污染物和垃圾入海。我市还积极发挥九龙江流域省、市、县三级“河长制”,加快推进上游地市畜禽养殖、工业污水、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等有关重点项目11项。这些工作在减少九龙江垃圾入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还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呼吁和推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开展开展九龙江流域垃圾和水质污染治理。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动《中美海洋垃圾防治厦门-旧金山“姐妹城市”合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工作,以海洋垃圾监测、评估与防治技术业务化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为带动,不断加强与美国旧金山海洋垃圾防治经验分享合作,继续开展近岸海域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和小溪流综合整治工作,开展公众宣传教育等方式,加强厦门微塑料污染防控,促进九龙江流域垃圾污染整治。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春生        

  联系人:龙邹霞

  联系电话:0592-5396318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6年6月15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