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加快厦门市林下经济发展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91

  答复内容:

  厦市政园林〔2016〕函字59号

  答复类别:A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4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林丽虹代表:

  您提出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41号《关于加快厦门市林下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十分重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战略规划及“百姓富,生态美”行动计划,我市在海沧、集美、同安、翔安各区确定了“百姓富,生态美”试点镇,各级各相关部门大力开展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建设。

  您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我们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意义,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今后将着重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细化林地利用规划

  按照“百姓富,生态美”行动计划总体要求,近年来我局抓紧划定生态红线,编制封山育林实施方案,今后大部分的林地都将是封山育林范畴,林地经营重点是保障城市生态环境,可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的空间有限。为此,我局将在强化生态公益林保护的前提下,细化林地利用规划,指导各区因地制宜,制定林下经济发展计划,重点发展森林旅游和林下种植,确保生态保护和林下经济发展两不误,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同步。

  二、推进试点工作

  各区重点推进试点镇林下经济发展项目实施,选择一批高效益、有特色、可持续、带动性强的林下经济项目,采取多样灵活的用地与经营方式,示范带动林农经济发展。鼓励林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重点发展林药、林禽、林菌、林蜂等林下种养业和森林生态休闲旅游业。如:天竺山森林公园加强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大力发展林下名贵中药材。灌口镇通过引进塔斯曼生物科技公司、捷圣生态农业园、仙灵旗生态农牧科技公司等特色龙头企业,发展铁皮石斛、金线莲、台湾山苏等特色林下经济产品。汀溪镇半岭村与厦门绿为先生物工程公司合作,大力推广种植山苏;前格村与厦门坤灵药用植物种植合作社合作发展铁皮石斛;顶村村与厦门鹰君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铁皮石斛。福建金草集团在新圩镇大力推广金线莲种植等林下经济项目就起到了很好的龙头带动工作。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加快推动我市林下经济的发展。

  三、落实扶持政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厦委发〔2014〕1号),鼓励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推广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标准化体系,有利于促进厦门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打造高标准的乡村旅游产品。市财政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包括2008年出台的《厦门市乡村旅游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厦财行〔2008〕28号),2009年出台的《厦门市市级财政对“森林人家”试点项目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厦财农〔2009〕12号)等政策,对农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给予支持,对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一定作用。市农业统筹运用财政科技产业项目资金、农业科技推广专项资金有针对性地对相关铁皮石斛、金线莲等农业项目进行扶持,从2010年起至今,累计安排资金3000万元以上,扶持了若干个具备一定规模的林下经济项目,这批项目实施都取得一定成效,对当地及周边农户发展林下经济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今后我局将充分利用已有的扶持政策,加强协调与指导,扶持发展我市林下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强化龙头引导

  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的行业沟通联系,重点依托全市现有的林下经济发展大户和经营企业,强化外引内联工作力度,尽快培育形成一批上规模、效益好、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或经营大户,最终培育形成“两头在厦,中间在外”的林下经济发展若干产业链条。继续扶持塔斯曼生物工程公司铁皮石斛、金草集团金线莲、如意情集团白金针菇等龙头设施农业项目,把林下经济引向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开发的方向,力促形成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格局。

  五、加强技术培训

  针对我省一些地方林下经济盲目发展,出现了产品趋于雷同,特色不明显等问题。为科学引导林下经济发展,省林业厅组织编写了《林下经济实用技术手册》,适合全省林业经济专业户和合作社,也可作为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的参考资料。我局今后将不定期组织相关的业务培训,着力加强科技服务,促进林下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增强农民持续增收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生态受保护、林农得实惠的目标。

  六、保障旅游用地

  林下经济项目用地符合旅游发展用地范畴的,国土房产局将根据《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10号)有关规定,保障旅游用地需求,并积极办理用地手续。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6年6月28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