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对全市流动人口进行统一管理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95

  答复内容:

  厦公函〔2016〕 125号

  答复类别:A类

  厦门市公安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4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赵继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全市流动人口进行统一管理的建议》,根据办理分工,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坚持定期开展流动人口专项整治。每年初针对春节前后流动人口的流动高峰,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流动人口专项活动,创新服务形式,完善登门办证、预约办证、延时办公等长效服务机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登记办证。同时,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做好防范,跟进服务,强化打击,切实夯实我市“两实”管理基础。此外,围绕各种大型节日等重大安保活动,适时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查整治,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个人极端等重点人员开展“地毯式”的清查,逐一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各项安保活动顺利开展,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2.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治安管理。坚持“以房管人、以业管人”和“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用工单位和房屋出租户的管理责任。在实践中我们推行推行出租房屋三级管理、出租房屋分层次管理及社会化管理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同时,每季度对流动人口登记办证、涉案流动人口案前漏登等情况开展检查、抽查、倒查和通报工作,进一步推进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

  3.推进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2011年以来根据全省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专项活动部署,在全市推广互联网、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申报等信息社会化采集系统,积极引导房屋出租人或代理人应用社会化采集系统进行出租房屋登记,实现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应登尽登,应采尽采。今年,根据省里部署,将推广出租房屋二维码申报系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及时召开各分局分管领导和民警培训会,强力推进系统的操作应用,力争实现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全覆盖。

  4.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和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建设。2008年市政府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市设立150个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并配备1000名流动人口协管员,积极为流动人口提供办理暂住证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管理。在市综治办和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从2013年1月1日起,我市1000名市编流动人口协管员的工资待遇从原来每人2.1万元提高到3.6万元,提升71.4%,极大地稳定了协管员队伍。

  5.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专项整治。我市每年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将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发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逐一录入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平台,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同时,我局积极协调市卫计委、仙岳医院开发建设市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公安、卫计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共享,确保排查发现与就医管控工作无缝衔接。

  6.大力加强治安整治。一是充分发挥考评导向作用。今年,我局持续发挥考评导向、牵引、评价、激励作用,将禁娼禁赌专项、治安乱点整治列入2016年度市局差异化考评中,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分解目标,并实行“每月通报,每季度点评,年终总结”的制度,确保我市整治黄赌工作强力推进落实。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打击力度。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按照省厅、市局部署要求,打击黄赌“断链”专项、“扫黄打非•净网”、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情报线索收集,突出重点,实施精确打击。三是强力攻坚治安热点部位。今年,我局治安支队结合日常走访排查,梳理群众举报线索情况,对全市32个重点区域、场所等,财物公密结合,定期和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通报到属地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反馈。

  7. 重视外来流动人口信访工作。一是我局更加重视解决初信初访问题。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切实提高初信初访办理实效,通过及时、就地、公正的处理结果,真正将信访群众吸附在基层和属地;进一步健全完善办信工作制度,加大考核权重,通过认真及时办理好群众每一封来信,引导群众由“人访”变“信访”;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提高初信初访限时办结率和一次性化解率。二是深化完善接访下访制度。严格落实省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接访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完善领导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和包案化解等工作机制,切实引导信访下行,减少因执法而引发的外来流动人口信访问题。

  8.针对湖里区外来人口涉毒问题相对突出的情况,我局禁毒支队联合湖里公安分局共同开展调研、分析现状、查摆原因、探讨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5月底针对近年来龙岩籍人员在厦制贩毒活动多发的现象,与人口管理处梳理出了全市龙岩籍人员名单交由各属地分局开展排查登记,为下一步数据碰撞、分析研判、适时打击做好基础准备。

  9.大力加强公安与新媒体的合作。一是高度重视公安新媒体建设,将其作为新时期警民互动的桥梁。目前,我局微博总数达到157个,粉丝总数达到600余万人,建成了以市局官方微博为引领,以分局、所队、民警个人微博为主体的厦门公安微博集群,被公安部誉为“厦门模式”在全国推广。已开通公安微信公众账号51个,粉丝120万余人。2014年4月底,厦门公安公众服务网二期上线运行,推出82项网上办事项目,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新模式。2015年3月,我局又推出了聚合全局公安微博、微信平台、服务网的矩阵平台“厦门警方新媒体超市”。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新媒体联动宣传。2016年上半年,全局新媒体平台创新表现形式,联动开展了“我在岗位上”联动报道活动、“暂住证H5系列宣传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先后推出“反诈骗在行动”、“追辑”等栏目,仅“追辑”栏目就在2015年协助抓获24人,带破案件120余起,有力服务实战。三是拓展职能,着力服务公安一线实战。六年来,我局通过全局公安微博平台共为群众解答咨询41万余次,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8.6万余条;群众通过公安公众服务网咨询、办理各类事项5.8万余次,成为现代警务的得力助手。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文远

  联 系 人:郑鹭锋

  联系电话:13859919510

  厦门市公安局

  2016年6月25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