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大力推进农村网格化建设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97

  答复内容一:

  厦民函〔2016〕50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民政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46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廖广元(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农村网格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我市自2012年开展网格化建设以来,从顶层设计上统筹城乡社区网格化工作,不断缩小城乡社区网格服务管理水平。今年3月,我局会同市综治办、市信息消费办以及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等建设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市六个区进行现场调研,分别召集了由各区及其相关部门、镇街、村居、平台承建单位等部门领导、业务骨干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王国和平台及其运行机制情况、收集汇总有关问题。4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城乡社区网格化建设推进会,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快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创新应用的工作方案》,对今后一个阶段全市城乡社区网格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5大项17小项工作任务,进一步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建设标准、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各项保障等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有力地推进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及运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城乡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普遍建立。目前,全市6个区、38个镇(街)和494个城乡社区均建立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在市级层面,打通人口、社保、低保数据等重要民生服务信息,初步实现数据联通共享。其中,城市社区全部建立了网格化工作机制,特别是农村社区也在迅速推开,城乡网格服务管理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是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成效较为显著。各区结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理清政社关系,结合社区减负要求,借助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加快条块功能整合。推广海沧经验,在社区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引导专业执法部门进网入格,并推动向农村社区和“村改居”社区延伸。着力打造农村党建、社保、人口、计生、公安、消防、环卫、专业致富、转产就业等服务业务网格,推动农村养老、扶残、助孤、留守儿童看护等公共服务事项的落地。

  三是城乡社区网格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各区按照三个层级划分社区网格员,第一层级为组织领导层级,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及两委成员组成。第二层级为承办层级,主要由主管委员、网格员组成,实行一岗多责,具体负责网格内日常事务。第三层级为协助落实层级,由物业管理人员、楼栋小组长、业主代表、社区协警、社区志愿者等组成,协助网格管理员工作。从实际开展情况看,大致可归纳为“网格长+网格员+计生员+(劳动保障管理员)+助理网格员”的组织架构,同时各区还根据入户难度、人口密度等划分大网格、小网格,合理配备网格员,平衡网格工作压力。全市城乡社区划分了近2000个社区网格,落实下沉到社区中的网格管理和工作人员约4000名(全市社区工作者约6800人),集美区田头村、同安区溪林村、翔安区莲塘村等部分“村改居”社区、农村社区也逐步推行网格化,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行集中办公制度,为村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通过全年度不定期的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网格员服务能力。

  四是打造了一批试点品牌。在区级层面,整合建设“社会治理综合平台”、“社会治理联动中心”等综合平台,在街道层面,建立网格指挥中心,有力提升网格联动能力。在社区层面,海沧区、翔安区、集美区等部分农村社区紧紧围绕农村社区治理和居民服务需求,开发多样化农村服务模块,提升网格平台效用。

  我市城乡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诚如您们所言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区工作平台建设发展不平衡,海沧区、集美区最早试点建设网格化平台,平台功能、运行机制较为完善,向农村社区延伸的比较好,服务项目逐步增多,覆盖面逐步拓宽,而有的区社区特别是农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则还处于硬件建设阶段。社区事项准入落实不到位,社区负担较重;有的区虽然开发了“积分入学”、“失地农(渔)民就业”等民生服务的社区信息平台业务模块,但由于教育、市人社局等没有相关政策依据,使基层社区无法使用,导致平台这一功能空转;农村社区信息平台管理员由村委会工作人员兼任,对电脑操作不够熟悉,无法发挥平台高速便捷的作用。这些需要我们认真对待,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深入推进美丽厦门共同缔造2016年度工作计划,加快统筹城乡一体,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贯彻全市城乡社区网格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下步我们按照“强基础、补短板、出实效”原则,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狠抓农村社区网格化建设推进。目前我市农村社区网格化都建立了基础信息平台,发挥后发优势,少走弯路,奋起直追,力争到2017年底全面建成适应农村社区特点和需求的社区网格化工作体系。下步将按照“一个网络、一个终端、一个入口”基础上,推动网格化信息平台系统兼容,加快各部门业务系统以及市民库、法人库、空间库等基础数据库的数据接入。各部门涉及社区的业务需求以功能模块形式统一纳入网格化信息平台,减少重复建设,网格员只需使用一套系统,完成一次采集录入,即可实现数据共享,提高平台利用率。同时,相关业务部门协调争取上级部门业务数据回流共享。

  二是尽快合理划分网格落实网格责任。会同市综治办、市(委)农办,合理划分农村网格。每个村居原则上以400户为一个网格单元,有的根据村居面积、人口多少、地理交通、服务对象、项目需求等具体情况按照“一站多居”思路,建立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科学合理划分社区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3名网格员。把“小网格”融入“大网格”之中,推动“责任网格化”,实行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推广海沧区霞阳社区的“就近办、马上办”经验做法,逐步实现农村社区人、景、地、事、组织的全覆盖。

  三是建立统一的农村社区网格员队伍。按照社区网格化建设的标准,认真落实统一招聘、统一待遇、统一身份、统一职责、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等“六统一”要求,整合网格员队伍。规范网格员薪资考核,制定全市社区网格员考核评议办法,制定社区网格员薪资待遇基本标准,规定考核内容、考核办法、组织程序、结果运用等,逐步实行一次性考核,结果各部门采纳共享。加强对新招录的农村社区网格员教育培训力度,实现人、机、网格机制与岗位职责相匹配。

  四是进一步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根据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特征以及各职能部门工作性质,科学合理区分农村社区事务直办类、协助类、专业类工作任务,合理设置农村社区网格员工作任务和工作量,建立社区网格工作任务准入机制。专业服务事项、执法事项由镇街的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负责;涉及基本公共服务类、社区自治类事项,由村居代办代理或组织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应配合支持。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李玉辉

  联 系 人:许坤锋

  联系电话:0592-2892079

  厦门市民政局

  2016年 5月11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