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1: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15

  答复内容:

  厦市政园林〔2016〕函字72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5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斯海代表: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54号《关于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建议》收悉。我局十分重视,召集规划、海洋、水利、环保、湖里区政府等部门和相关方面专家进行专题研讨,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建议办理的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领导历来重视筼筜湖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筼筜湖的治理方案。6月16日,黄文辉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市市政园林局牵头,市财政局、水利局配合,采取邀请招标的方式,邀请6家国内具有专业资质、技术一流的高校或科研院所参与投标,抓紧确定中标单位对该建议开展相关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和数模分析,尽快推动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为筼筜湖综合整治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重点督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三件代表建议的通知》,明确市市政园林局作为主办单位,市发改委和市规划委作为协办单位,互相配合,共同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我局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给排水管理处和筼筜湖管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工作小组,扎实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二)开展调查研究。我局先后召开了多场座谈会,研究讨论筼筜湖治理思路和措施方案。2015年11月18日,我局召集规划、海洋、水利、环保、湖里区政府等部门和相关方面专家进行专题研讨,探讨从五缘湾向筼筜湖调水的可行性。2016年7月5日,为彻底搞活筼筜湖水体,解决筼筜湖水质和臭气问题,我局又召开筼筜湖综合治理座谈会,邀请规划、环保、财政、发改、海洋、执法、思明区政府等部门及市政、水务、水利、海洋、规划等方面专家出谋献策,为探索解决筼筜湖水质和臭气问题寻求可行路径和有效措施。

  (三)学习先进经验。国内先进城市在河湖治理上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南通、南京、镇江等城市在治理河湖上已取得较好的成效。我局积极收集先进城市治理河湖的经验做法,并经常与兄弟城市的管理部门沟通了解,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赴常德、嘉兴等地,学习调研先进城市在海绵城市建设、河湖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二、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

  筼筜湖整治一直以来遵循“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绿化美化”的十六字总体方针,多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周边区域开发力度不断增强,人口急剧增加的同时,基本保持了水质稳定。您提出的搞活水体,从五缘湾内湖调水到筼筜湖的工程方案,是搞活水体的一种有力措施,兼顾到筼筜湖和五缘湾的治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为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需要对该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和水体数模分析。为此,我局就该方案与市发改委进行了沟通对接,准备对东水西调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水体数模分析,预计费用205万元。目前市发改委已同意我局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并表态如项目经研究论证科学、可行,将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市规划委也已表态将在可行性方案确定后从空间规划做进一步调整,将从水环境治理和生态景观建设进一步协调改善。6月16日黄文辉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您提出的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建议,明确了可行性研究和数模分析的招标方式,并要求尽快推动建议的办理落实,为筼筜湖综合整治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我局正按要求推进相关的招标工作,按照会议纪要精神和市采购办的要求,将采用竞争性磋商的方式确定中标单位。

  三、目前正在进行的筼筜湖治理工作

  根据《厦门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底前,城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我局近期也正在采取截污、清淤、除臭、增加局部水动力等综合治理措施,对筼筜湖水体进行改善,主要工程包括:

  (一)完成第四期筼筜湖综合整治的收尾工作,新建滨北1#泵站,贯通吕岭路压力管道,对筼筜湖南17#、18#排洪沟进行截污,实现筼筜湖污水调往前埔污水处理厂处理。

  (二)筼筜湖南12#、18#排洪沟黑臭水体问题已委托中南市政设计院制定黑臭水体改善可研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已于6月24日通过评审,下一步将向市发改委申请立项。

  (三)针对17#排洪沟周边存在餐饮油烟排入排洪沟造成水体污染及存在明火爆炸隐患的问题,市环保局正在牵头落实。

  (四)为解决18#排洪沟黑臭问题,我局开始进行生物治理的尝试。筼筜湖管理中心已委托北京五道轩公司在18#排洪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土著微生物净水剂治理实验,下一步将根据实验结果进行深入研究和进一步的实验。

  上述工程全部完工后,可进一步缓解筼筜湖水体发臭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目前我局正在开展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和数模分析的招标工作。预计今年9月底可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水体数模分析工作。在可行性报告出台后,我局将依据报告结论开展下一步工作。

  (二)为彻底搞活筼筜湖水体,解决筼筜湖水质和臭气问题,我局于7月5日召开筼筜湖综合治理座谈会,邀请规划、环保、财政、发改、海洋、执法、思明区政府等部门及市政、水务、水利、海洋、规划等方面专家出谋献策,为探索解决筼筜湖水质和臭气问题寻求可行道路和有效措施。我局将对座谈会上各部门和专家的意见进行汇总、研究,形成下一步筼筜湖整治的总体思路上报市政府。

  (三)思明区政府正在制定《海绵城市试点片区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将筼筜湖片区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对筼筜湖片区进行改造。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吴明哲

  联 系 人:连圳伟

  联系电话:0592-5181802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16年7月8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