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扶持发掘传承珠光青瓷文化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1 11:2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2790

  答复内容:

  厦同政函[2016]56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7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陈水永等代表:

  你们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第271号建议《关于扶持发掘传承珠光青瓷文化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同安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此件建议由我区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国土房产局、市文广新局、市规划委协办,现将办理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同安珠光青瓷有效得到传承与保护 

  同安汀溪窑“珠光青瓷”源远流长,兴起于先秦,宋代为发展的鼎盛时期,自元代后逐步衰弱。如今位于同安区的汀溪窑遗址,于1956年修建汀溪水库时被发现,并成为我省公布的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汀溪古窑址位于同安汀溪水库左侧,范围绵延至古坑、岭寨一带,面积约0.5平方公里。经鉴定汀溪窑是宋代南方青瓷窑址的重要代表,也是我国宋代主要的外销瓷窑址之一,由于历史保护等原因,现存汀溪窑珠光青瓷已不多见。近年来,我区领导非常重视珠光青瓷传承与保护,近年积极开展各项保护工作: 、

  (一)建立非遗保护项目。我区加强重视珠光青瓷这一传统工艺文化价值,积极推进珠光青瓷进行非遗项目保护。2010年,珠光青瓷获得厦门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称号;2012年,珠光青瓷获得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称号,项目保护单位为: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文化服务中心。目前有省级传承人洪树德(祖籍同安,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退休)、市级传承人陈亦非(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2015年,在我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报评审中,庄友谊、陈文新、洪冰晖等三人公布为首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二)积极保护珠光青瓷古窑址。同安珠光青瓷主要集中于汀溪窑址与路岭窑址。汀溪窑址于1982年公布为我省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后又被列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路岭窑址于2006年公布为我区第八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文保单位公布以来,我区文物管理办公室在两处窑址均立有保护碑,并设立专门的文保员,负责日常巡视管理,有效打击开采偷盗陶片行为,积极保障文化遗址不被人为破坏导致毁灭。                                                                                                                                                                        

  (三)组织开展陶瓷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组织开展陶瓷文化交流活动,积极争取珠光青瓷的展示机会,将珠光青瓷推向世界。在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海峡两岸艺术家陶瓷作品展、同安区民俗文化艺术节等大型展览中积极将珠光青瓷作为重要项目进行展览,大力宣传、展示、推广珠光青瓷传统技艺。                                                                                                                                                       

  (四)培养优秀的陶瓷人才队伍。加大基地建设力度,积极扶持传承人庄友谊、陈文新在同安区汀溪镇褒美村筹建“中国同安窑--千境国际当代陶艺村”。通过基地建设,吸引更多的优秀陶艺人才济济研发陶瓷产品,培养优秀的陶艺人才队伍。此外,于2012年成立了文新陶瓷研究所,组建陶瓷人才队伍专业研究陶瓷配方工艺。于2014年成立陶瓷文化研究会,目前已吸收68名专业陶艺人才研究此项传统技艺。此外,积极建立民俗人才队伍保护管理办法,鼓励引导从业人员积极研发陶瓷产品。今后,将对表现突出、贡献或成绩显著的人才,给予奖励和表彰。                                                                                                                                       

  尽管珠光青瓷参加各种展会屡获关注,但其影响力目前仍显不足。主要原因是珠光青瓷规模分散,传承挖掘力度不够,产业规划不足。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珠光青瓷产业整体规划 

  积极加强珠光青瓷产业整体规划。目前,我区已将同安珠光青瓷产业发展列入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将“搭建珠光青瓷等传统工艺产业化平台”项目列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并计划把陶瓷产业发展列入全区文化产业规划中,积极搭建起珠光青瓷传统工艺产业化平台,将珠光青瓷研发、展示、交流与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有机结合,形成具有同安特色的文创产业格局。

  (二)积极发展陶瓷文创旅游  

  依托褒美村、路下村古民居的保护与修复,以褒美千镜瓷为中心区域,借力发展汀溪乡村旅游的势头,串连半岭闽南特色村落、珠光青瓷窑址、隘头古渡口、匣钵体古厝,吸引文创青年进驻古厝开设珠光青瓷创意工坊,聚集人气,打造“文创汀溪”。同时,利用本村特有的自然人文条件,发展陶瓷工艺品服务业,并动员有条件的村民创办民宿和特色餐饮,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三)规划建设陶瓷产业园区 

  将陶瓷产业园区建设列入规划蓝图。经核实,目前珠光青瓷产业园拟选址于汀溪镇西部古坑村,该位置位于我市生态控制红线内,部分区域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按规定,不能新建、改建排放污染的建设项目。因目前工业用地很紧张,建议先收集相关意向投产企业,充分论证后可在工业园区内进行选址,这样既可集约利用土地,避免对同安的青山绿水造成破坏,又可大力挖掘发展珠光青瓷产业。目前,可积极以陶瓷文化创意旅游产业为依托,不断壮大陶艺工坊集群,逐步吸纳有实力的陶瓷企业、陶艺大师、业内大腕入驻,积极配合政府的大战略、大蓝图,规划建设名窑名瓷博物馆、陶艺大师工作室、陶瓷交易市场、陶艺培训学校等项目,待条件成熟后规划建成陶瓷文化产业园区。

  (四)加大陶瓷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

  积极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通过奖励、补贴等多种方式,为陶瓷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资金扶持。珠光青瓷产业兼具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特质,可对照我区制定的公共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和旅游发展基金相关管理规定,积极申报珠光青瓷产业发展与保护专项资金,经由主管部门对陶瓷产业项目考核后给予适当资金扶持。对于参展的陶瓷产品,政府积极组织参展,并对参展企业给予扶持补贴,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五)加强珠光青瓷历史文化研究

  我区目前已建有陶瓷学术研究会(简称陶瓷协会),为同安众多陶瓷生产企业,青年艺术家,民间收藏家等广大陶瓷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我区将积极扶持陶瓷协会,通过资金补助,鼓励陶瓷协会积极开展陶瓷文化学术交流等活动,通过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为复兴同安陶瓷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根据汀溪窑现有的规模现状,继续深入挖掘珠光青瓷这一传统工艺的文化价值。将珠光青瓷作为一项重点调研课题,重点探讨珠光青瓷的历史渊源、发掘过程、规模大小、保护情况、如何恢复、现阶段产量、工艺流程、当今影响、与禅茶的联系、市场价值等,为珠光青瓷重现辉煌奠定理论基础。

  (六)继续加大对陶瓷古窑址的保护力度

  汀溪窑目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进一步推动汀溪窑评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我局将积极申报资金,提前做好汀溪窑文本申报准备,待下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评选之际,及时推动汀溪窑申报升格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针对汀溪窑开采偷盗陶片行为,由于汀溪水库归市水利局管辖,我区将积极协调做好水库环境保护工作;此外,积极委托区陶瓷协会,协助坑仔口龙窑申报吉尼斯世界之最记录,以及做好珠光青瓷文化产品的商标注册。通过以集体注册商标的形式,保护自有产权,让“同安珠光青瓷”、“同安青瓷”等商标以公益性传播的形式打响同安陶瓷品牌知名度。                                                                                                                                                       

  (七)综合利用各种手段进行包装宣传 

  深入挖掘珠光青瓷品牌内涵,综合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提高珠光青瓷品牌知名度。加强省市区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充分做好珠光青瓷各类专题片制作,加大市级平台播出经费,并结合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综合利用各种演播平台扩大珠光青瓷文化的宣传覆盖面,有效拓展珠光青瓷文化产业市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室外宣传栏、展示栏等多种渠道,结合各种陶瓷交流活动、非遗传承保护、民俗文艺活动等相关活动广泛开展珠光青瓷展示宣传,进一步营造社会关心,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樊荣兵

  联系人:杨姗姗 

  联系电话:7022939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 

  2016年6月20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