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建议回复函 > 正文

关于抢救保护百年历史的厦门天主堂神甫楼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1 11:2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2798

  答复内容:

  厦民宗函[2016]25号

  答复类别:A类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7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吴丽冰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领衔提出的《关于抢救保护百年历史的厦门天主堂神甫楼的建议》(第27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神甫楼基本情况

  厦门天主堂神甫楼位于厦门市思明区慈安路15号,系厦门市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文物点,2012年被思明区政府纳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予以公布,名称为天主教仁慈堂旧址,由天主教仁慈堂旧址和天主堂神父楼旧址组成。神父楼系1873年由天主教福建代牧区意大利人梁教士兴建,楼坐东朝西,面宽33米,进深20米,砖木结构,二层,占地面积660平方米,系维多利亚式拱廊别墅,正面有连拱行廊。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右侧一栋窗口已被拆毁。

  二、市领导高度重视并协调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菱十分重视厦门天主堂重建工作,仅就神甫楼保护问题,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充分听取市府办、发改、规划、市政园林、国土房产、建设、文广新、交警、财政、民宗、思明区和有关文物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共识:一是修改主教府地下停车场原建设方案,不含神甫楼地下部分;二是请市文广新局等有关部门专家论证,利用打围护桩、临时加固等方式保护神甫楼,使其在建设过程中不受损害,保持完好。与此同时,市文广新局负责联系专家对神甫楼加固维修等方案所需的技术可行性、工程周期、工程资金进行测算。三是依市文广新局评估、测算的情况,由市文广新局协助天主堂就神甫楼维护申报文物保护补助资金。

  三、市文物保护部门已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市文广新局已联系市天主教爱国会、厦门天主堂,聘请专家对神甫楼的保护进行方案设计,并对所需费用进行预算。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娇灵

  联系人:钟晓波

  联系电话:0592—8063087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6年5月24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