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学校用地成问题,规划不如变化快?

 
来源:厦门广电
      
2016-05-27 17: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899092

   规划了三年的小学,为何还建不起来?刚开办两年的幼儿园,怎么又不够用了?526日上午,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障和规划建设情况,结果发现:规划不如变化快,学校用地成问题!

  这几年禾祥东片区新楼盘越来越多,入学难的呼声越来越高,可2013年规划建设的禾祥东小学为何没影呢?26日上午,思明区副区长程欣回应了市人大代表们的疑问,她表示,原本小学建设用地选在原自行车厂地块,几经变更,现在调整到福建厦门果品冷藏综合加工厂地块,在这过程中遇到了拆迁难的问题。

   “由于这个省属企业想置换土地,而区里却没有收储的土地可供置换,所以迟迟无法商谈下来。” 程欣说。

   据了解,湖滨南路原自行车厂地块早已在2013年拍出20亿多元,用于商业开发。而禾祥东小学被调出这个地块后,建设计划就变得遥遥无期。与此同时,代表们还发现:湖里实验幼儿园2014年秋季才开办,能提供120个新生学位。可今年一摸底,却发现片区内需要入学的孩子有200个以上。这是不是规划不如变化快呢?

  市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王耀辉说,“禾祥这个学校,原来是选在自行车厂上面的,现在选到很难拆掉的地方去,拆迁难度可想而知。” 王耀辉认为,要确保规划用地选址不走样,政府应该有个固定机制,而不能随便调整,领导说调就调。”

   据介绍,今年我市积分入学符合条件报名人数已达到28千多人,比去年净增4千人。如果按照一所学校36个班来算,至少要新建13.3个学校才能容得下。在生源爆满的情况下,今后怎么科学规划,留足学校的建设用地?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虹建议:应该按照人口密度规划学校用地。“为什么教育建设总在滞后?没有按照人口密度留足学校的改、扩建或者新建用地是原因之一。如果是成片新区,规划里头才有新的学校幼儿园;如果是老旧区,就没有这方面考虑,这造成了新的楼盘不断涌现,而学校的扩建、新建却没有及时跟上。” 李虹说。

   另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推行名校出岛战略,兴建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小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和实验小学翔安小区。这些学校建成后,大概提供1.1万个高中学位。而岛内部分高中校区可能调整为义务教育学校,以缓解学位紧张。(厦门广电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