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奋进不止步 实干开新局——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解读

 
来源:厦门人大
      
2016-06-21 10:2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907515

     奋进永不止步,实干创造精彩。借着春播的脚步,市人大常委会新年度工作已徐徐拉开帷幕!今年虽是本届的收官之年,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此时此刻,再次出发的力量已经积蓄!

文/江海苹

图为美丽的白鹭洲风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全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而不懈努力。

  立法:立足民生 扩大参与立法途径

  确定多规合一管理、促进两岸医药合作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等9项今年正式立法项目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研究我市“十三五”时期立法新需求,为科学制定五年立法规划做好准备。坚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突出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今年确定的9项正式立法项目分别是:厦门经济特区多规合一管理若干规定;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两岸医药合作若干规定;《厦门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等三部法规修正案;《厦门经济特区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两部法规修正案;《厦门经济特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两部法规修正案;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若干规定;厦门经济特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办法;厦门经济特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厦门市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促进办法。除此之外,还确定了14项备选项目。

  2016年,还将安排厦门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厦门经济特区鼓励企业赴台湾投资办法等立法调研项目5项。

  在健全民主立法工作机制上,市人大常委会将强化法规立项论证制度;完善多元化起草机制,探索跨部门、综合性法规由第三方或人大专委会牵头组织起草;实行法规案解读机制;开展立法后评估,为修改法规提供依据。同时还将不断完善法规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协商,扩大社会各方面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确保立法质量。

  监督:专题询问 污水收集处理情况

  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政府计划、预决算的审查监督,着力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突出监督重点,以全市中心工作、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府两院”工作的薄弱环节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着力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为强化对政府计划、预决算的审查监督,今年将审议2015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2016年1月至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16年1月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2015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5年市本级决算。

  今年将审议的工作报告涉及市政府财政投融资项目管理、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我市污水收集处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际友好城市开展情况和市中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以及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对《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等7项专项工作报告,并听取厦门海事法院2016年工作报告。

  在执法检查方面,今年将督促政府及时制定法规配套文件,实行法规出台实施报告制度,切实推动法规有效实施。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无偿献血条例等3部法规的执法检查,跟踪检查《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执法检查意见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结合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就我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并进行全媒体直播。选择市政府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一府两院”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

  在创新和改进监督方式上,将研究制定监督司法工作规定,探索建立办案质量评查报告制度、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备案制度。探索建立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及时做出七五普法决议,推动我市法律的普及、实施,提升市民宪法和法律意识。

  代表工作:提前谋划 做好代表换届选举

  精心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立法、监督等活动,探索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点,搭建代表履职网络平台

  2016年,人大代表工作也将翻开新的一页。

  为强化代表工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组织好政情通报,增强代表对全局工作的了解。健全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加强人大代表的履职管理。

  对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督办。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选择代表意见比较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切实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让代表和群众对办理结果更加满意。

  人大代表是从广大群众中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改善民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将精心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立法、监督等活动,从而创新和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形式,拓宽知情督政渠道,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的质量。据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生态环保等,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集中视察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建设情况、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

  与此同时,落实加强代表工作的各项制度,探索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点,搭建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扎实做好代表回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还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做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拟继续提名的人大代表人选的考察工作,认真做好代表选举组织和资格审查工作,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服务人民、履职水平高的人大代表队伍。

  认真组织实施宪法宣誓。落实全国人大宪法宣誓决定和省人大相关办法,组织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自身建设:增强意识 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加强思想政治、作风和业务建设,持续提升立法、监督能力,加强宣传与课题调研,推进基层人大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关系到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体水平和效果。

  在自身建设方面,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松劲、不懈怠,全面总结工作经验,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法治思维方式推进人大工作发展完善。

  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逐项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坚持举办常委会读书班和专题讲座,深化供给侧改革、自贸区建设等知识的学习。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强化立法人才培训,持续提升立法能力。加强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在人大宣传工作上,将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大力宣传本届常委会履职的亮点与特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常委会议题,重点抓好我市诚信体系问题研究、以地方立法推动自贸区深化两岸合作等课题调研。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密切与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联系。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积极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要求,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推进基层人大加强建设、增强活力。   

  

  【权威发布】

  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

  

  ●正式项目(9项)

  厦门经济特区多规合一管理若干规定

  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两岸医药合作若干规定

  《厦门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等三部法规修正案

  《厦门经济特区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两部法规修正案

  《厦门经济特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两部法规修正案

  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若干规定

  厦门经济特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办法

  厦门经济特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

  厦门市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促进办法

  ●备选项目(14项)

  厦门经济特区社区治理条例

  厦门经济特区城市综合管理条例

  厦门经济特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

  厦门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条例

  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修改)

  厦门经济特区家庭旅馆管理办法

  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

  厦门经济特区海沧台商投资区条例(修改)

  厦门经济特区标准化管理若干规定

  厦门经济特区建筑条例(修改)

  厦门市城乡规划条例(修改)

  厦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厦门经济特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规定

  ●调研项目(5项)

  厦门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

  厦门经济特区集体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规定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性别平等工作的决定

  厦门经济特区鼓励企业赴台湾投资办法

  厦门经济特区华侨权益保护条例

  

  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项)

  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关于《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我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财政投融资项目管理情况的报告

  市中级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审计工作报告(6项)

  市政府关于2016年厦门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2015年厦门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市政府关于2016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2016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市政府关于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执法检查(4项)

  《厦门经济特区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

  跟踪检查《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执法检查意见落实情况

  《厦门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

  ●专题询问(1项)

  我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

  ●满意度测评(3项)

  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关于《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某类问题整改情况

  市政府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2016年课题调研计划

  

  以地方立法推动自贸区深化两岸合作的探索

  关于厦门市诚信体系问题的研究

  关于加强自贸区法治保障建设的调研

  关于加强我市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对我市就学人口的影响

  关于打造公共文明行为典范城市的思考

  关于改进会务保障工作,提升常委会审议质量的课题调研

  厦门市各区人大代表联系点建设情况的调研

  关于加强我市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调研

  新常态下创新人大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究

  区级人大对预算绩效监督的实践与探索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