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学校用地咋闹了“饥荒”?

 
来源:厦门广电
      
2016-06-24 17: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909236

  2016620日《人大视线》

  家有小孩的爸妈,最愁什么?恐怕是上学了。眼下离新学期秋季开学还有两个多月,教育部门的学位预警信号先来了:截止目前,积分入学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多了4千人,小学学位严重告急!怎么办呢?市人大代表日前就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障和规划建设情况展开视察,希望推动政府加大学校建设力度。结果发现:规划不如变化快,岛内学校用地已经闹起了“饥荒”!

  岛内学位既然告急,规划了三年的禾祥东小学为何还未建起来?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障和规划建设情况,第一站就直奔禾祥东片区。

  所谓的“禾祥东小学”规划用地选在福建厦门果品冷藏综合加工厂地块。代表们在这里看到:加工厂的旧厂房早就出租给餐饮店等商户,只见生意兴隆,却不见小学动工迹象。

  思明区副区长程欣回应了市人大代表们的疑问。她说:“原本禾祥东小学建设用地规划在原自行车厂地块,后来几经变更,才调整到省属企业——果品加工厂地块。调到这个地块后,由于无法满足对方提出的用地置换要求,拆迁就此搁浅了。”

  这么一来,禾祥东小学还能盖起来吗?来自医疗界的市人大代表陈进春感到不乐观:“涉及到省属的用地是很困难的,比如妇幼保健院这栋楼,由于是属于省茶叶公司的,因此拆迁持续了两届才完成。”

  据了解,湖滨南路原自行车厂地块早已在2013年拍出20亿元,现在用于商业开发。如果禾祥东小学不调整规划,还留在原自行车厂地块,是不是就好建多了?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王耀辉说:“禾祥这个学校,原来是选在自行车厂上面的。现在选址到很难拆掉的地方,历史遗留问题都需要自己来解决。但现在解决起来就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当时应该将自行车厂拍卖所得第一时间用于学校建设。”他表示,规划用地的选址不能选一个饼,而要选择一个容易解决的地方,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

  禾祥东小学迟迟不盖,会怎样呢?思明区教育局局长张越忍不住跟代表们吐槽:近年来老城区学位年年告急,他也“闹心”!

  “从禾祥西路到火车站,只有厦禾路有大同小学和故宫小学,市府大道有个湖滨小学,然后从市府大道开始,一整条道都没有一所小学。我们现在城市人口双增长,城区人口和外来员工人口迅速增长,所以现在思明区已不堪其负。”

  其实,不仅是思明区,全市的就学压力也很大。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介绍,今年我市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报名“积分入学“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4千多人。

  15年积分入学符合条件的是243百多,16年到目前为止是28千多,其实这里净增了4千多人。所以今年如果按4千多人一年级,一个年级50个人来算,那么需要13.3个学校,每个小学要36个班的规模。从这可以看出现在,我们义务教育学位紧缺的突出矛盾。”

  在生源爆满的情况下,我市也制定了新一轮学校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2016-2018年期间,新开工建设85所中小学和45所公办幼儿园。可计划归计划,实施起来又有了变化。

  市规划委副主任陈勇说,“岛内很多学校规划后却没有实施。今天看了禾祥东,才知道是因为工业用地征迁的问题实施不了。原来考虑的中小学规划建设结合旧村改造,现在由于很多旧村不改造了,也导致规划实施不了。“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表示,现在即使有钱要建学校,也没有地。尤其是莲花片区、松柏片区,禾祥东片区等,居住的集中区。“由于多年商住开发,学位需求增大。一直有在规划学校,但是没有建设。所以周边的学位比较紧张。”

  无法实施的规划,就好比“画饼充饥”,学校用地岂不闹起了饥荒?没地建学校是一问题,即使有地,学校建起来了,仍然还有问题!

  由于学校建设和市政配套不同步,导致学校建好了没法用!

  吴亿年说,“学校建设与市政配套不同步。部分开发区学校建好了以后,不同步,使用很不方便。比如同安的一些例子,还有新城小学、美林中学2013年已经投入使用了,因为市政、水电等没配到位,导致学校竣工了却无法使用,白白浪费资源。”

  本次视察,代表们还走访了湖里实验幼儿园和五缘实验小学。这两所学校都喊片区内生源爆满,他们“压力山大”!尤其是湖里实验幼儿园,2014年才开办,今年就不够用了!因为学校只有120个学位提供给新生,但今年片区内的孩子预计超过200人,而周边又没有其他公办幼儿园可以分流,十分苦恼!

  由此,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虹提出了质疑:当初的规划科学吗?有没有考虑到人口密度的问题?

  “为什么教育建设总在滞后?我个人感觉是:土地规划出让时,没有按照人口密度留足学校的改扩建或者新建用地,仅考虑了单体容积率。也就是土地部门在测算,要卖某个地块的时候,对于配套的,如果是成片新区,规划里头才有新的学校幼儿园;如果是老旧区,就没考虑。知道说这里有一所学校了,就把它拉进来凑数了。它反映的结局就造成了新的楼盘不断盖出来,但是学校没有及时扩建或新建。”

  学校用地规划不科学,再加上规划不如变化快,能不“闹饥荒”吗?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王耀辉说:“要确保规划用地选址不能走样。已经存在的事物不能随便更改。所以政府应该有个机制,不能因为领导人调动了学校的规划建设就跟随停止。”

  禾祥东小学面临拆迁难,怎么办?代表们建议市政府把它作为重点工程来协调解决。五缘实验学校生源爆满怎么办?目前政府已经明确将进行扩建,规模为36班初中部,力争今年9月份开工,2018年完工。

  另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推行名校出岛战略,兴建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和实验小学翔安校区。这些学校建成后,大概提供1.1万个高中学位。而岛内部分高中校区可能调整为义务教育学校,以缓解学位紧张。

  根据我市十三五期间学位建设的“双百计划”,在2016-2020年间,开工建设100所中小学和100所幼儿园。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鸿萍认为,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今后我市就学压力还会加剧。

  为此,政府落实“双百计划”必须早做打算。陈鸿萍认为,“十三五规划中的双百计划能不能解决政府提出来的这些问题?这是后五年的规划,是政府对全市人民的承诺,如果不能解决,政府就要去修补。如果能解决问题,就是落实的问题。”

  学校用地有规划,为什么却落实不了?综上所述,恐怕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规划不科学,用地不足,满足不了就学需要;二是规划不合理,学校用地要么拣边边角角,要么拆不动;三是规划随意变更,好地块也变成了差地块,还是落实难。

  学校用地这么不被“待见”,说白了,恐怕跟政府重商业开发,轻公共配套有关。毕竟商业开发好赚钱,公共配套要花钱,其中的奥妙不难看到。

  由此,要想学校用地别再“闹饥荒”,关键在于去除“急功近利”这个病根。要能把这个病根去除了,学校用地才不至于落实难,也不愁不能跟片区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了!(厦门广电 陈颖)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