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开启跨区域依法治水先河

 
来源:厦门日报
      
2016-07-11 10:1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971354

——厦漳龙三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九龙江整治纪实

文/谭欣妮

 

源起龙岩,流经漳州,直奔厦门,九龙江是厦漳龙三市人民共同的母亲河,九龙江北溪更提供了厦门城市总用水量的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百姓的用水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推进,关乎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九龙江流域水环境的整治工作刻不容缓。

  治水,法制保驾护航必不可少。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多次联合漳州、龙岩两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区域立法调研,最终形成共识,采取人大常委会做出重大决定的形式来推动治水工作。2012年6月,三市人大常委会以满票通过了《关于加强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共同决定》,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正式走上了法制化轨道,也开启了全国地方人大联合治水之先河。

四年来,三市人大常委会年年组织联合视察行动,《厦门共识》和《漳州共识》先后出台,《龙岩共识》也于去年9月全面通过。可以预见,九龙江水环境保护工作将持续、全面、深入地在三市展开,人大也将继续为监督治水工作发出最强音。

 

厦门、漳州和龙岩三市人大常委会联手视察九龙江流域整治情况

【法制保障】

依法治水 三市人大联合监督视察

  2012年6月《共同决定》出台,标志着厦漳龙三市关于九龙江流域保护立法工作的一大进展,进一步促使九龙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实现法制化、制度化、长期化,为提升供水质量,促进沿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受到了三市群众的广泛好评。《共同决定》成为指导三市流域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在三市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三市通力协作实施《共同决定》,持续完善三市环保部门的联动督查机制,流域水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2013年三市达成《厦门共识》,提出继续加大流域养殖业整治、加大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健全流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案、尽快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六项措施。

  2014年,联合视察组再度行动,落实《共同决定》和《厦门共识》,督促三市政府强化保护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水环境行为,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流域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进一步发挥三市人大联合视察的作用,完善联动合作机制,共享水环境保护工作经验,三市人大达成《漳州共识》,主要内容包括健全流域保护长效机制、从严管控工矿企业污染、综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等六个方面。

  2015年,联合视察组在视察中发现,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效。厦门市将水环境保护工作当成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强化源头控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漳州市坚持标本兼治,突出工作重点,巩固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九龙江流域漳州段三类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在92.3%以上,高于省政府下达的目标要求;龙岩市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建立健全“河长制”机制,着重抓养猪业污染治理,强化工业污染整治,加强城乡污水垃圾治理,落实河流管养等措施,全面扎实推进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九龙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去年是联合视察行动收官之年。为了进一步完善联动合作机制,加强三市水环境保护协作,推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厦漳龙三市人大常委会就下一阶段共同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达成《龙岩共识》,涵盖强化河长制督查责任、深化养殖业污染治理、提升工矿业减排水平、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健全生态补偿新机制等六个方面。三市将秉持“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理念,统筹协调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同维护九龙江流域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

 

【行动为先】

一年一主题 走出治水新路

  确定了行动方向,落实了整治措施,后续监督工作也必须跟上。自2013年开始,三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联合视察行动,进猪圈查养殖业污染整治,下工地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巡河岸探水土涵养植物生长密度,入工厂排查污染排放情况。

  经过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整治成效之后,如何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推进保护工作成了代表们思考的重点,最终本次视察的主题定为“深化养殖业污染治理、城市内河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

经过四年的整治提升,九龙江流域已经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方案落实】

河长制唱主角 流域治理有成效

  2014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河长制实施方案》;实施至今,“河长制”已经成了厦漳龙三市河段治理不可或缺的帮手。在龙岩雁石镇,镇长担任总河长、统管全镇流域管理工作的同时,雁石镇也按照流域水系划分为9个治污工作片区,实行二级河长制,由各片领导担任所属流域河长,流域内河流所在村两委担任副河长,各工作片片长担任所属流域专管员,对区域内河道形成河长制的全覆盖。河长制实施后,各项工作顿时有了着力点,雁石镇重点整治养殖业污染,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取得良好成效。目前雁石镇河段水质已经达到四类水接近三类水标准,比内河整治提升目标要求的五类水标准还要超前达标。

在厦门和漳州,河长制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河长制督查责任也写入了《龙岩共识》,要求将四年来三市人大联合视察为主的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督促机制,转为以河长制为主的三市政府流域治理协调机制。

 

【措施有力】

破解污染难题 退养整治有妙招

  生猪养殖污染重,化肥污水排不完,化工厂排污天天有,都曾是九龙江流域水质污染的主要来源,也是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四年的整治,这些问题明显得到了改善。

  实行生猪退养是减少养殖业污染的第一步。在拆除部分生猪养殖场的同时,龙岩市也在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实行养治分离,积极推广多种生态治理新技术。厦门市全面完成了岛外9条溪流5908家工业企业的污染源调查,组织编制溪流工业污染源整治专项方案,立案查处了百余家违法情节严重的企业,多起案件移送司法,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三市还陆续开展了小流域治理试点,水源地执法和专项整治,针对化工、造纸、印染、电镀、食品和制革等重点排污企业的执法检查等行动,全力保障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顺利进行。

  

整治后的九龙江环境优美。

 

【链接】

三市人大 共治九龙江决定年谱

  ●2012年6月 《关于加强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共同决定》出台

  ●2013年7月 《关于推进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厦门共识》出台

  ●2014年7月 《关于推进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漳州共识》出台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