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助力打造城市“快行道”

——市人大集中视察我市快速路系统建设情况侧记

 
来源:厦门人大
      
2016-11-03 14: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12492

  文/詹  文

  6月底的厦门,已步入酷暑时节。热火朝天的灌新路过芸溪段等我市快速路施工现场,迎来了一拨特殊的“客人”——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为首的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一行,冒着酷暑来到施工现场,实地察看我市快速路系统建设情况,给一线作业的工人们送上防暑降温物用品,鼓励一线工人们能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我市快速路系统建设中。

  灌新路是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市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便是围绕我市城市快速路项目建设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希望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从而确保我市快速路系统能够如期顺利完工。

  成绩:快速路网外环年底或全线通车

  机器轰鸣,挖机模板台车在工地穿梭,现场火热忙碌又秩序井然。视察当中,代表们了解到灌新路(环湾大道-烟厂段)路线总长3228米,是“两环八射”快速路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缓解新阳大桥交通压力,加速海沧南北联系。截至5月底,项目已完成投资约2.4亿元,完成计划的58.5%。同样作为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集路提升改造工程,也在快速推进。项目的福泽路节点、通福路节点、天马节点等都将于今年12月份完工。     

  包含这两条快速路项目在内,近两年来,全市快速路系统建设快速推进。我市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部署,在原有快速路的基础上新策划了包含“两环八射”快速路网项目在内的42个快速路项目。截至今年5月,包括厦成高速、仙岳路跨成功大道立交改造工程等在内的7个项目已建成通车。正在建设的马青路、杏滨路等10个项目计划今年完工,第二西通道主体工程等6个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1到5月我市快速路系统建设已完成投资2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8%。到2016年底,我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项目外环可全线通车,内环除3条跨海通道外均可通车,八射除翔安大道延伸段、集灌路延伸段外均可通车。

  对于当前的成绩,视察组给予了高度肯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表示,厦门快速路系统建设成效显著,取得较好的阶段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的认真配合、各区的高效实施。

  代表建议献良方

  建议1:增强规划前瞻性,“一张图”实施到底

  规划图纸上,快速路网外环,宽敞的双向6车道年底就能通车,让市民们颇为期待。可挑剔的视察组成人员们,对着这份规划图纸,却皱起了眉头。

  市人大代表朱奖怀说,“外环路一旦形成,今后大量的车流特别是过境车流都集中在外环,双向6车道显然是不太够的。厦门提出节点城市、支点城市,道路规划建设不仅要考虑厦门自身的需求,还要将往返厦门的境内境外车流都考虑进来。”

  如果规划没有超前性,往往会导致在后来的实际操作中反复调整。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家榕建议:“要进一步科学规划,严肃执行。这个规划要更超前、更细致,一旦形成了,就要确保以后尽量不要轻易更改或者少更改。”  

  道路规划,成为视察组成员们提出的高频词,他们一致认为,规划必须有超前性、前瞻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强调,道路建设,要增强规划前瞻性,真正做到“一张图”实施到底。

  建议2:统筹规划“大交通”,处理好六大关系

  快速路网建成后,将实现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厦漳泉一小时交通圈。视察组成员们走在快速路的施工现场,看的是快速路,听的是快速路,心里想得却远不止快速路。他们由地面上的路网,延伸而去,看向了更远的整个大厦门的全域交通。

  视察组认为,道路建设不是“单独的”、“割裂的”,不能路面的只管建路面的,不能地下的只管建地下的,要有全局性,交通必须是全域统筹才能给市民出行带来真正便利。

  郑道溪强调,快速路规划建设的同时,要统筹规划“大交通”,要处理好六大关系:海陆空的关系、地下与地上的关系、快速路与慢行道的关系、货运与客运的关系、公共交通与私人出行的关系、道路建设与配套设施的关系。比如,我市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地铁建设,未来地铁站出来后,市民如何与公共交通、快速路衔接,如何最快速便捷的到达目的地,这些都需要提前考虑统筹。

  建议3: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快速路建设

  这两三年来,人大代表对于快速路建设提了诸多建议,政府在落实代表建议上做了很多工作。开建的快速路项目中,形成了统筹协调的长效机制,市领导经常到现场协调,政府各单位不断加强协调。不过,视察组认为,快速路建设仍有艰巨的任务未完成,有关部门还需加快建设进度。

  胡家榕建议,要加强工作的预见性,对于影响工程进展的困难和原因,做到提前预见,提前落实。朱奖怀建议,要促征地,促开工,促竣工,能抓紧的就要抓紧,每个环节都不能拖。

  郑道溪强调,要认真总结快速路系统建设经验,在下一步的建设中全力做好征迁工作,依法拆迁;严格项目监管、进行标准化管理,速度服从质量,服从安全,提升建设质量;要全面落实“多规合一”的规定,在规划项目时多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形成快速路系统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快速路系统如期顺利完工。

  》》记者手记

  为专门“挑刺”的人大视察叫好

   到实地视察之前,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王耀辉就开始到处了解“毛病”去了。

  他了解到,同集路提升改造中,因为电力的问题,影响到管线迁改,从而影响了工程进度。22日一到施工现场,王耀辉专门盯着这问题看,发现已经解决了,他才作罢。他开门见山就说:“我是要来看问题的,要看看还存在什么方面的问题。”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虹,开口就说:“好话我就不讲了,我挑点问题,提两个建议。”

  记者发现,人大调研都是专门“挑刺”的。挑毛病、挑问题,然后给出建议、开出“药方”。快速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前期报批、土地房屋征收、管线迁改、涉军涉电的工作协调难度较大等问题,都提出很多建议。

  事实上,这两年我市全面加快的快速路系统建设,就我市全面加快快速路系统建设,就得益于市人大2013年10月的专题调研。当时,许多工程项目停滞不前,市人大便成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调研组深入项目现场,也专门去“挑刺”的,当然也提出很多好建议。

  记者发现,人大“挑刺”也不是空穴来风、人云亦云的,每一次的“挑刺”都是亲临一线掌握实际情况之后,都是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之后,找出真正的问题,开出“药方”。要为这样的“挑刺”叫好,它体现出了一种工作态度,更反映出人大的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