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厦门蓝”是这样炼成的

——2016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厦门)侧记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2-27 10:1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48190

文/詹 文

  “厦门蓝”,让多少人对这个城市生出眷恋,离开几天都无比想念。今年上半年,在全国74个城市中,厦门的空气质量排名第三,几项污染物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下降。

  由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市委宣传部、市环保局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厦门)近日落下帷幕,今年的主题是“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呵护厦门蓝天”。经过组织中央、省、市的各路记者半个月的深入采访,不仅揭开了“厦门蓝”背后的三大秘密,更让我们看到了厦门生态文明建设的变化。

  【揭秘1】水雾防护网罩住工地扬尘

  北方来的游客小许,在厦门待了三天后颇有些纳闷。穿梭于城市街头,无论岛内还是岛外,随处可见围挡的建筑工地、地铁施工现场,可是只见工地,却不见尘埃漫天。“施工必定会有扬尘,那些扬尘都去哪了?”他仰慕于厦门的蓝天,更好奇那扬尘为何没遮住“厦门蓝”。

  的确,工地扬尘是空气污染的元凶之一。专家表示,扬尘不仅会导致雾霾,还会诱发人们疾病的发生,比如癌症、肺病等。

  此次环保世纪行,解答了小许的疑问。记者们走进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的莲花新城建设工地,繁忙的施工、来来往往的土方车,却没有传统工地的尘土飞扬。原来,秘密武器便是犹如“金钟罩”般的水雾防护网,又细又密的水雾网在百余米高的建筑外墙形成严密防护,将工地围个严实。工地内产生的粉尘在水雾冲刷下,尘埃落定,很难再“逃窜”到空气中。

  工地间来往的土方车,也藏有秘密武器。几辆白绿相间的土方车,后斗挡板固定为0.8米高,后斗覆盖着可以智能拉伸的绿色遮挡布,一旦装满渣土,将实现对土方的完全覆盖,不会在运输过程中漏到道路上。想要偷偷加高后斗挡板?没门儿。一旦遮挡布不能完全覆盖渣土,电子系统就会发现,违规车辆将面临处罚。而且,车辆跟远程管控平台实现联网,有没有全程按照预定线路行驶,有没有到指定地点卸货,天上的卫星都在盯着。

  不只是莲花新城,厦门岛内外工地,喷淋系统被广泛应用,工地内部的扬尘防治有严格的施工指南,建设部门会随时抽查,对渣土车的管控也专门发文明确。目前,由我市“领衔”编制的《建筑废土运输行业专用车辆功能技术规范》已由省住建厅转发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关注扬尘治理,加强监管、从严考评,相关建设单位主动参与,共同守护厦门清新的空气。

  【揭秘2】“火眼金睛”盯住了“乌贼车”

  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一位车主略有些焦虑地站在一边,直到检测员对他比了个“OK”的手势,他才松口气。

  采访团走进这里时,一辆汽车正置于底盘测功机上,进行不同挡位下的排气检测。这是辆外地机动车要转入本市,尾气检测合格才允许转入。车辆发动机呼呼运转,195秒后,检测机显示出尾气的排气情况,合格。这个中心在福建省率先实行“简易工况法”机动车尾气检测作业,中心负责人说,这种检测方法比较简单、成本较低,结果稳定,准确度也较高。

  数据显示,在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中,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占比近三成。如何让汽车“黑尾巴”无法遮挡住“厦门蓝”?我市有一系列的秘密武器紧盯高污染排放车辆,遥感检测系统和高清探头便是其中两个“火眼金睛”。

  厦门四桥一隧入岛处都安装了固定式遥感检测系统,每天能够采集到5万多条有效数据。一辆车通过,仅0.7秒,它的清晰牌照以及尾气污染物指数都被传输到数十里外的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采访团在视频监控室看到,联控平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通过车辆的尾气中的各项污染物数据。每个月,系统会对入库数据进行降序排列,污染指数最严重的在最前面,如此形成黑名单。排列前一百名的,环保局会发出告知书,通知车主15天内把车开到检测中心复检。如果不来,将会强行处置。

  岛内外10处主要交通路段还布设了10个高清摄像头,专门抓拍冒着乌烟,拖着“黑尾巴”的“乌贼车”。别以为被拍到也没事,会罚款的,最高会罚2000元。

  【揭秘3】集中供热替代大小锅炉

  大大小小的工厂,几乎家家都得设锅炉以产生热能,供生产使用。厦门又是如何阻拦住锅炉的烟气污染?采访团走进华夏电力位于嵩屿的火电厂厂区时,谜底在这里揭开。

  这个火电厂有4台1025吨/小时的锅炉,产生的热能除了发电,最高每小时还能对外供热1400吨。它不仅供应纯净的、压力足够的蒸汽,厂区内的大烟囱竟然还能达到燃气排放的“超净标准”。无烟、无尘、无噪声,如何做到?据了解,华夏电力斥资数亿提升脱硫、脱硝、除尘能力,切实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燃煤排放的标准接近燃气排放标准,2017年将全面达到超净排放。这样的“超净标准”,在全国都属于领先水平。

  嵩屿火电厂在日常发电中会产生很多蒸汽,自己用不完,可以把这些多余的蒸汽供给其他工业企业。按它目前的生产能力,可以为方圆30公里内的企业提供高质、稳定的热能。好处显而易见:蒸汽最大化利用,不浪费;接收的企业不用自己再“生火做饭”,从而减少了各种锅炉,降低污染物排放。

  去年,临港区产业集中供热项目启动,海沧区未来可基本实现全区集中供热。据预测,届时可逐步淘汰各种锅炉约32台,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93吨,氮氧化物排放约70吨。以前要盯着几十家企业,现在只要盯紧集中供热的企业就可以了。目前嵩屿火电厂的日常污染物排放数据已经和市环保局联网,可实时查询有无排放超标。

  通过这一系列集中采访,记者们深刻感受到,环保世纪行并不只是“报喜不报忧”。有记者说:12年前,参加中华环保世纪行(厦门)活动,主办方领着去看了受生活污水威胁的海滨浴场、状况不容乐观的饮用水水源、污染严重的农村生猪养殖场等。12年后,再次参加环保世纪行,不仅看到十多年前暴露的环境问题,其中有不少已经得到切实解决或明显改善,比如生猪退养;也看到脏乱的海翔大道上黄沙满地。城市综合考评办相关负责人直指问题所在,并要将巡查到的问题向项目施工单位发放整改通知书。

  直面成绩,也直面问题;深入采访,而不是走马观花。通过集中采访和调研,不仅摸出翔实可靠的数据,更对环保困境和对策进行了思考和探索。我想,这正是环保世纪行的意义所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