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创新监督重实效 公正司法促和谐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7 10:2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1900

    ——代表审议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侧记

  文/张彬彬

  1月12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带着对人民负责、为百姓发声的饱满热情和认真态度,代表们详细评点了人大和两院工作报告。“见出以知入,观往而知来”,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文风朴实、数据详实、亮点纷呈,客观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思路作出了思路清晰、措施可行、务实创新的安排。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就进一步提升人大常委会以及“两院”工作水平、推动法治厦门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创新监督 久久为功

  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高立法质量,持续提升监督实效,持续提升人事代表工作水平,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在依法履职、务实创新的民主法治道路上蹄疾而步稳。展望新的五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17,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保障好金砖厦门会晤寄予深厚期望。

  一、立法工作

  特区立法,是改革之利刃,是发展之重器。如何用好两个立法权,立良善之法、管用之法、民需之法,代表们打开了话匣子。

  在立法选项上,代表们提出不少中肯建议,例如,鉴于目前城市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如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违法违规成本太低等,应当加强针对城市管理领域的立法研究;今年拟对垃圾分类进行立法,建议借鉴台湾等地的先进做法,提出相应的垃圾分类处理配套措施。还有代表认为,特区立法权宜多用在具有前瞻性、创新性、改革性、试验性的工作上,如针对新型智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进行相应立法。

  围绕金砖服务保障,针对纳入计划的社会文明立法,代表建议,要做好顶层设计,立足长远,加强调研分析,多方吸纳社会各界意见,使这部法规能有效推动陈规陋习治理、推进城市文明风尚养成。

  关于立法工作机制,有代表提出,立法工作在时间安排上不宜过于仓促,要充分安排调查研究的时间,注重提升立法质量,加强立法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代表们还希望,今后能多参与涉及民生的立法调研。此外,还应该全方位多形式加强法规宣传工作,并及时针对立法效果开展后评估工作。

  二、监督工作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社会公平正义,代表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在新的五年能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跬步,至千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监督重点如何锁定?有代表认为,要加强对政府预决算的监督力度,严把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关,替人民管好“钱袋子”,不断强化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代表建议,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检验法律施行效益,树立法律权威性和严肃性,并进一步举例,要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对绿化大面积更新换代审批,市民使用医保卡在药店刷补品、生活用品问题等等相关问题的整治。此外,代表们还建议围绕服务保障金砖筹备相关工作、岛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基层综合医改、污水收集和处理等百姓关心的民生议题持续开展监督。

  监督方式如何完善?代表直言不讳,执法检查有存在重形式乃至“走过场”的现象,应当建立“回头看”机制和问责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和推动解决,促进政府工作落实,维护人大权威。还有代表提议,专题询问力度大效果好,应进一步加强专题询问面和公开力度。

  三、代表工作

  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的立法和监督工作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代表作用的发挥。如何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水平,让代表参与度在纵深层面上都有所拓展,代表们结合切身体会,触动很多。

  如何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出新效?要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办法解决“被满意”等问题,例如,议案、建议办理结果由牵头的承办单位撰写,代表只需反馈给代表工作室。或者,在年中的时候,由常委会向各位代表了解对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情况是否满意,对办理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注重议案建议的落实情况和办理效果,努力提高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结果真实的满意率。

  如何推动立法、监督代表深参与?代表们建议,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一是应多组织代表参与实地调研,了解监督事项;二是要创新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方式,各部门对活动做好预安排,提前告知代表,代表根据兴趣专长选择参加,提高代表活动成效;三是建设好代表网上履职平台,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

  如何推动代表履职能力再提升?本届代表履新伊始,大部分代表都属初任,应当加强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履职学习培训工作;多组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交流活动;多组织视察调研;做好政情通报和常委会“双联系”工作,拓宽代表视野,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公正司法 利剑出鞘 

  试点司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执行难”等问题,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关注涉及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案件办理……回顾“两院”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获得的荣誉有目共睹。同时,代表们也希望“两院”砥砺前行,铸造更有温度的、有权威的、有透明度的司法,真正守护好公平正义的生命线。

  一、司法保障

  正如工作报告所提到的,“两院”应当依法履职,并自觉将司法工作融入全市大局,为“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金砖厦门会晤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保障。为此,代表们建议“两院”加强若干重点领域的司法保障,依法惩治犯罪、助力风险防控、保障创新驱动、促进依法行政。

  例如,有代表提出,目前各种诈骗、经济纠纷越来越多,“两院”应进一步加大对电信诈骗、违法民间借贷等违法犯罪问题的打击力度,维护公众合法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还有代表呼吁,要加强对医院药品、设备、耗材等流转过程合法性的监督,除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外,更应建立事前预防机制以防患未然,减少医护人员违规违法造成的损失。来自通信领域的代表疾呼,目前我市通信基础设施遭受破坏、偷盗问题日益突出,希望加大相关司法打击力度,共同保护相关公共基础设施。

  二、司法为民

  司法,应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认真回应群众的关切期望。执行问题虽是老问题,在会上仍备受关注。代表认为,目前由法院牵头、部门配合的联合信用惩戒与执行联动机制效果还不尽如人意,需要在更高层面上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共同推动执行信息互通共享、配合协作,促进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执行难”是多方面原因造成,要正确区分“执行难”和“执行不能”,并建立“执行不能”的退出机制。同时,加强这方面工作的宣传力度,以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拟出台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若干规定,将有利于该问题的解决。

  愈演愈烈的未成年犯罪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切的难点问题,司法机关应该有所作为。建议“两院”与属地公安、边防等部门合力打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校园暴力和不法侵害的全方位防控体系。

  关注基层的司法服务需求,让司法更贴近需要帮助的群众,增强他们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一是建议建立面向农村基层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服务机构;二是建议进一步探索拓宽对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参与厦门建设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司法救助路径,进一步彰显厦门的人文关怀。

  三、司法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开展如火如荼,司法人才外流导致的队伍稳定性下降、案多人少等问题是不能回避的改革“阵痛”。鉴此,部分代表建议,“两院”特别是法院系统应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一要加强队伍建设,人员编制数与案件数挂钩,建立良性竞争和激励机制,重视司法人员的职业前景规划和保障问题;二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把更多的人员充实到一线工作岗位中并营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三要对案件采取分级分类措施,对审判的核心业务和辅助业务做更科学合理的分流,提高办案效率。

  此外,还有代表建议,要关注“同案不同判”、“年底立案难”等现象以及立案改革后出现的恶意诉讼增加、诉权遭滥用的问题。

  四、司法监督与部门协作

  要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强化外部监督、部门协作工作机制等制度安排均不可或缺。

  代表们建议,一方面,检察院要进一步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力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充分运用抗诉手段,纠正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同时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的违法行为要积极探索开展检察监督。另一方面,检察院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围绕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新领域,有效预防和打击新型犯罪行为,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同时,代表们也十分关注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犯罪问题,建议公检法机关加强协作,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公众切身利益。

  代表们建议,“两院”在加大对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要注意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通过培训协作、庭审旁听、参观学习等形式,经常性为行政执法队伍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多措并举,推进依法行政。

  公检法机关应该加强普法领域的协作配合,重视通过典型案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民法治意识。

  (作者单位:市人大法制委)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