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助推就诊预缴金“通存通用”

“小事”彰显民生情怀

 
来源:厦门人大杂志
      
2017-06-09 08: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80813

7月5日,“公立医院医疗就诊预缴金管理情况”审计整改“回头看”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糖尿病高血压分级诊疗改革试点开展情况。

文/萧  涵

  厦门的许老太是个糖尿病“老病号”,常往医院跑,以前每到一家医院看病,第一件事得排队存一笔就诊预缴金,换家医院又得重新排队存一笔,不仅就诊时间长,余额还没法跨医院用,许老太为此苦不堪言。“许老太”们的“麻烦事”引起了一些市人大代表的关注,2015年市人大在对政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也发现了这一问题。为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切实得到整改落实,以便民利民惠民,市人大对全市医疗就诊预缴金通用共享问题进行了持续跟踪督办。

  好措施变“麻烦事”

  通用共享平台运行两年,仅4家医院接入

  厦门市公立医院实行就诊预缴金制度已经多年,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缩短病人就诊时间。市卫计委有关人士说,以前看病,检查前要排队缴费,化验前排队缴费,拿药前又要排队缴费,就诊预缴金免去了一次次排队缴费的麻烦。挂号时,医院会建议市民在医保IC卡内预存足够金额,凭卡就能完成预约挂号、诊病、检查、取药等就诊环节,电脑自动扣费,卡里余额可以到门诊收费处结算退回或留到下次使用。

  这本是件方便市民的好措施,结果意外变成了“麻烦事”。

  由于各医院的收费系统均为各自开发,没有联网,预缴金仅限于所在医院使用。“麻烦事”出现了,市民就诊完没及时退费,这笔钱就会长期滞留在医院,换家医院就诊时,明明卡里还有余额也无法通用,得再存预缴金。

  “早在2013年市政府就关注到该问题,当年9月拨专款建设厦门市医疗就诊预缴金通用共享平台,2014年2月该平台投用。但去年我们审计调查时发现,平台投用两年只有4家医院接入,另外9家公立医院都没按规定接入,涉及金额上亿元。”厦门市审计局有关人士说,全市范围推广预缴金“通存通用”因此遭遇“梗阻”。

  市人大跟踪督办

  全市13家公立医院纳入共享平台

  审计工作报告提交至市人大常委会,引起人大高度重视。2016年5月,市人大财经委召集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及部分市属公立医院,共同研究推动厦门市医疗就诊预缴金在各公立医院间实现通用共享。在市人大持续跟踪监督下,5月中旬,市卫计委制定出就诊预缴金通用共享平台各公立医院上线时间表。

  仅一个多月,就诊预缴金12家公立医院实现了通用共享。除了原有已上线的4家医院(市中医院、市心血管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仙岳医院),另外8家公立医院(第一医院、中山医院、口腔医院、第五医院、第三医院、同安区中医医院、海沧医院、儿童医院)均纳入通用平台管理。

  不过,还有一个“漏网之鱼”。市第二医院未接入平台。7月5日,市人大财经委召集市府办、市审计局、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局等各部门,召开“公立医院医疗就诊预缴金管理情况”审计整改“回头看”座谈会,对市第二医院提出批评,责成有关部门督促该医院拿出接入时间表。9月份,市第二医院也接入平台,至此,我市所有公立医院顺利接入预缴金通用共享平台管理,“许老太”的“麻烦事”终于解决了,百姓看病也更方便了。

  民生改善是国家富强之本,民族振兴之基。民生问题无小事。一件小小的“医院就诊预缴金通用”问题的解决,彰显的是厦门市人大心系百姓、为百姓谋福利的浓厚的民生情怀。

  (作者单位: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