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情牵“三农” 履职为民

 
来源:厦门人大杂志
      
2017-06-14 09: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82158

  ——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议案预览

  文/周  文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三农”问题成为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我市人大代表心之所系。

  今年市两会,李义福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大力发展岛外乡村观光旅游的议案,廖广元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推进北部山区发展都市生态农业的议案,程水平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推动农村预留发展用地灵活开发的议案……一件件代表议案,体现了人大代表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以及参政履职的水平和热情。 

  近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将9件涉农议案合并为两项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接下来市人大还将着力推动相关部门从政策扶持、统筹规划等方面加强相关具体工作,大力推动我市农村经济发展。

  保障农民收入“四季不断”

  【议案】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发展

  我市发展休闲农业具备较好的基础,方向明确,“十二五”期间,我市已发展了130多个休闲农业项目,总收入5.35亿元,年接待游客470万人次,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多项明确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推动休闲农业发展。厦门城市化率较高,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方式的转变,旅游休闲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仍有旺盛需求。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鸿萍说,督办关于“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发展”的议案具有现实意义,能有效保障农民收入“四季不断”,还能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统筹城乡一体化,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提出的5件议案都与此有关,最后合并为该议案列入了市人大常委会议程。

  议案领衔代表李义福谈到:我市休闲农业虽然已有较好的发展,但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缺少科学论证和整体规划,项目功能雷同;管理不够规范,特别是餐饮、住宿的手续问题难以突破;品牌效应低,缺少高端精品项目等。建议发展乡村旅游要结合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尽量避免同质性,以免形成恶性竞争,造成资源浪费。

  比如,政府为旅游开发和经营制定科学的利益分配制度、市场准入标准、市场规范、经营自律机制等,并提供技术保障;乡村旅游项目要设计好经营管理模式,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逐步引导乡村旅游走向特色化、规模化、系统化的发展管理道路。

  为此,议案建议政府要以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加强对休闲农业的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加大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推动示范引领,促进农民增收,突显特色,重视文化传承与创意设计的结合,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并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各地特色资源引入国企为战略伙伴,打造精品项目。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生态资源,适度控制项目建设规模,重视乡村生态环境和闽南古厝的保护。

  让农民共享我市改革发展成果

  【议案】加快推进我市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开发建设

  为了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保障被征地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市委市政府1991年出台了关于农村预留发展用地的政策,随后又对政策进行了不断完善。据统计,从1991年到2016年,全市共批准农村预留发展用地151宗,涉及23个镇(街道)、123个村(社区)。这些地块主要用于建设外口公寓、商业店面、酒店等,有些项目开发建设较为成功,让农民获得长期稳定收入,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余江河说,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开发建设是一项惠农、利农的民心工程,能使广大农民群众从中获益、共享我市改革发展成果,引起代表们的高度关注。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提出的4件议案都与此有关,最后合并为该议案列入了市人大常委会议程。议案反映了农村群众的呼声,通过办理议案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这一工作十分必要。

  但是,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有些村的预留发展用地难以落实;村民人口较少的村,预留发展用地总量也较少,呈现零散化和碎片化,难以形成规模;有的村对地块进行商业开发建设的经验和人才都较为缺乏,难以独立进行项目开发。

  议案领衔代表柯溪水就告诉我们,他在调研时发现,全市各区都在不断推动农村集体发展用地开发利用创新,涌现出了湖里蔡塘、同安梧侣等新思路、新模式。推进30个村就等于多了30家的中小企业,50个村就等于多了50家中小企业,这个政策用好了,对整个农村发展、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都会有相当大的好处。反之,农村集体发展用地荒废,违章搭盖,乱象就出来了。以后要再开发利用就增加了许多难度。

  为此,他建议要合理配置集体发展用地,进一步认定人口核算基数,尽快出台指标管理规定;对地理位置偏远的村(居),或在原村庄内规划发展用地市场价值不高、难以开发建设的,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采用飞地原则,通过异地划拨、置换等方式落实集体发展用地,真正让利于民,切实保障失地群众生产生活。

  议案也明确政府要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加强政策研究,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出台相关政策。如允许、鼓励村集体和市属、区属国有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和经营农村预留发展用地;进一步拓展土地用途,放宽供地条件、简化供地手续、明确审批流程等。同时,要加强策划指导,对发展用地进行规划预留,选址布点要便于开发利用,要结合“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进行项目策划。在选择项目开发、建设、经营模式时,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切实维护村民利益。

  据悉,这两件议案交付市政府办理后,市政府将在下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办理结果的报告。届时,相关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将在市人大、市政府网站及相关媒体上及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