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 正文

在“导”字上下功夫

——市人大跟踪监督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纪实

 
来源:厦门人大杂志
      
2017-10-25 09:3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26712

文/林丽雅

  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宗教工作,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我市五大宗教俱全,现有登记宗教活动场所116处、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上的民间信仰场所2200多座,遍布全市各区。今年以来,市人大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通过引导、管理、服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以持续跟踪监督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为抓手,不断推动政府依法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

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宗教场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带队。

  学习先进 示范引导

  2016年的G20峰会期间,杭州市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先后接待了重要贵宾11批次,圆满完成峰会外事接待任务,充分展示了杭州宗教文化特色和社会和谐风貌。江苏省的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不但帮助宗教界在大型活动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全面提升了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水平。为此,今年3月,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市人大侨外委及政府主管部门前往江苏和杭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促进我市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安全、有序发展,为厦门会晤提供有力保障。

  “G20峰会期间,灵隐寺先后接待了土耳其总统夫人阿米娜·埃尔多安、加拿大总理夫人索菲等7批重要外宾……我们不但带领他们感受了灵隐寺和谐庄严的优美景色,还介绍了中国佛教及传统历史文化,并宣传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灵隐寺的法师如是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介绍说,“江苏省旨在以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水平。认定工作开展以来,帮助宗教界人士将活动场所环境打造得更加整洁优美,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宗教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有力维护了宗教领域的和谐与稳定”。南京鸡鸣寺的法师说,“我们是五星级的宗教活动场所,同时也是五星级的档案工作管理单位,星级认定工作帮助我们宗教活动场所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优化”。在分别与江苏省人大、杭州市人大、镇江市人大、南京市栖霞区人大及政府部门座谈,并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宗教活动场所相关情况后,我们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的建议的函》,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借鉴江苏省的“星级认定”先进经验,创新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模式;紧抓我市承办金砖会晤这一重大契机,有力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整体水平,为厦门会晤提供坚实保障;适时召开推进会,全面总结推广优秀宗教活动场所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示范引领,引导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共同为文明厦门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等建议。

代表们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并座谈。

  代表视察 建言引导

  今年4月,市人大侨外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厦门清真寺、竹树堂和南普陀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厦门清真寺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厦门伊斯兰教的重要活动场所;竹树堂是历史悠久的基督教活动场所,在东南亚一带颇具影响力;南普陀寺始建于唐朝,是著名的佛教活动场所,也是厦门佛教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三个较有代表性的宗教活动场所均能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在济世利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南普陀寺为厦门公共文明建设作出了表率,赢得代表们纷纷点赞。

  对我市宗教活动场所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代表们建议,要合理规划布局,依法保障信教群众的合理宗教需求,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发展;要推广先进经验,引导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学习南普陀寺的好理念和好做法,努力为信教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爱的活动场所;要加强队伍建设,着重培养一批具有法治思维、宗教造诣和品德高尚的优秀教职人员,大力培养国际交流方面的专业性人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进一步强调,要将安全管理情况作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切实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的公共安全防范和保障能力,在重大国际性活动期间,充分展示我市宗教活动场所的文明和谐形象。

市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竹树堂。

  深入调研 精准引导

  环境、安全、管理、文明、服务,是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再提升的五大着力点。围绕不断提升场所环境、强化安全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创建公共文明以及细化服务等重点,市人大侨外委在代表视察后持续深入地开展了走访调研,以期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对我市各类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进行更有针对性、更切合实际地引导。石室禅院,经国台办批准,设立了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不但弘扬药师精神,同时秉持正信正行,助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将活动场所建成两岸同胞增进认同、密切交流的新平台;清真寺,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做到消防安全设备合格有效,为信教群众营造一个平安稳定的活动场所;南普陀寺,在成功推行“垃圾不落地”的基础上,配合社区积极宣介“垃圾分类”,另外还将寺内80多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确保财务管理等各项寺务公开、透明、规范;闽南佛学院,在泰国、斯里兰卡、印尼、新加坡分别成立校友会海外分会,并在今年开设国际外语佛学班,进行全外语教学,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佛学专业水平的国际弘法交流僧才。

  近年来,我市宗教在慈善公益事业、增进两岸情谊、创建公共文明、对外交流交往等方面的成效屡获中央肯定。宗教活动场所不仅成为展示厦门和谐文明的重要窗口之一,同时也是信教群众净化心灵、精进修学的精神家园,在引导信教群众提升文明素养、热心公益慈善、积极服务社会、共建“五大发展示范市”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