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 正文

为老字号品牌定制“护身符”——代表议案推动立法,《厦门市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促进办法(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来源:厦门晚报
      
2016-06-28 15:5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912862

  ■厦门将通过立法保护老字号品牌,鼓励和促进老字号的健康发展。

  山寨货冒充“老字号”,除了引诱消费者上当受骗外,受伤的还有真正的老字号企业。为了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我市将通过立法提供法规保障。6月27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厦门市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促进办法(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据了解,这是我市人大代表第一次联合起草法规草案。

  文/记者 彭菲 图/陈立新

  【数字】

  截至目前,厦门老字号品牌包括

  ●中华老字号 12家

  ●福建老字号 4家

  ●厦门老字号 80家

  【回顾】

  10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保护厦门老字号

  以往法规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时,一般都是由相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来做说明。而《厦门市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促进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则是由市人大代表、议案领衔人朱奖怀进行说明的。

  此次立法还要从一件议案说起。2015年2月,在厦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朱奖怀等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保护厦门老字号立法》的议案,建议通过立法规范保护推动厦门市的老字号品牌发展。

  议案当时即被列入2015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调研项目,之后市人大法制委组织开展立法调研。今年2月,该立法项目纳入2016年度市人大常委会正式立法项目,交由教科文卫委进行初审,提出议案的代表参与了立法过程。5月初,《办法(草案)》与市民“见面”,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目前,经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初审《办法(草案)》形成了建议修改稿。

  【亮点】

  如何认定老字号 本土老字号必备7大条件,“35年”是硬指标

  此次立法旨在保护厦门辖区内的老字号,包括“中华老字号”“福建老字号”和“厦门老字号”。其中我市只能认定“厦门老字号”,其他两类老字号均需逐级上报才能够认定。

  “厦门老字号”的认定范围为“在厦门市行政辖区内登记设立并持续经营的企业或组织”。草案建议修改稿中明确了认定“厦门老字号”必须具备7大条件,其中“字号创立不少于35年(含)”为硬指标。

  原草案设定的条件为“连续经营15年以上”,但调研时业内普遍认为时间不宜短,最后参考了《“福建老字号”认定规范(试行)》认定的“40年”。

  “厦门老字号”认定、授牌等相关工作,将由市商务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并设立由我市各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老字号的评审和相关的论证工作。

  如何保护与发展 老字号申请专利应给予补贴,鼓励设立展馆展厅

  建议修改稿鼓励老字号在历史文化上“做文章”,同时还鼓励老字号商贸建筑、产品生产技艺、独特经营方式申请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设立历史展示厅(馆)等,“相关历史风貌建筑应优先用于老字号展示厅(馆)建设”。

  为了提升对老字号祖庭的保护,草案建议修改稿规定,市、区两级政府应当组织对老字号聚集区建筑、老字号特色商业街建筑、老字号企业祖庭建筑进行评定,符合条件的应当纳入历史风貌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拆迁时应征求市商务行政主管部门意见。

  依据草案建议修改稿,在资金扶持方面,已经取得厦门老字号称号的企业进行专利、驰名商标申请时,财政按相关政策给予补贴。若老字号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可申报技改项目,符合条件的给予资金支持。

  如何监督与管理 违规老字号将被“除名”,“山寨货”可扣押

  如果是名不符实的“厦门老字号”,将会被撤销并曝光。

  草案建议修改稿中,列出了5种将被撤销的情形:

  ●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老字号称号的;

  ●擅自改变老字号所认定的使用范围,经责令限期改正,仍不改正的;

  ●利用老字号称号,粗制滥造、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利益,情节严重的;

  ●伪造、涂改、复制、出借、出租、出售老字号证书、牌匾、标志等证明文件的;

  ●其他损害老字号称号的行为情节严重的。

  侵犯厦门老字号的行为也将受到相应的处罚。例如,“山寨货”由于其企业名字、字号、包装等容易造成公众误认或混淆,草案建议修改稿规定,对于这类行为,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采取封存、扣押等强制措施。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