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 正文

为文明立法 促文明提升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7 10: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1893

    ——《厦门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

  文/詹  文

  金砖会晤花落厦门,这座海上花园城市欲将更美、最美的文明姿态展示于世界。乱扔垃圾、破坏绿地、不避让送病人救护车……这些破坏文明之美的不文明行为,不仅要被道德谴责,还会被重罚。当然,具体哪些不文明行为要如何重罚,有待立法程序一步步确定。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厦门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一立法项目已列入我市2017年度立法计划,将社会文明规范上升至地方法规层面,通过法治保障为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这部条例将在金砖会晤之前在我市落地。 

  以最美文明姿态展示于世界

  作为福建历史上承办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金砖会晤对我市的城市文明是一个重大考验。围绕城市公共文明的提升,市委宣传部研究制定了《厦门市公共文明提升工程(2016-2017)实施方案》,从礼仪教化、素质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美化、典型深化等五大行动入手,引导社会各界和市民积极参与,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 

  市委文明办还联合厦门日报社,向全体厦门市民发出“当好金砖东道主 文明提升我先行”的倡议,号召市民以小举动汇聚大文明,让厦门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通过立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现在,我市还要将文明行为从道德层面上升到立法层面。在总结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成功经验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提出通过立法进一步提升我市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市民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全方位营造社会文明氛围。 

  “社会文明的实现需要法治来规范和制约,也需要以法治体现社会文明、强化法律对社会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靠法治的力量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郭晓芳说,社会文明领域立法重在发挥法的指引、评价和教育等规范作用,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对同一行为模式的共识和认同。 

  精准立法提高法规可执行性

  对文明行为立法,大家都说有必要,但也有不少专家担心难执行的问题,怎么罚,怎么落实?可以明确的是,这部条例在立法过程中,将广泛征求社会各层面意见,提高法规的可执行性。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运用征求意见、立法调研、立法听证、立法论证、立法协调等方式,多种形式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渠道,通过精准立法提高社会文明地方立法的质量。 

  “不是橡皮图章或者没有牙齿的老虎。”郭晓芳说,这部条例将成为“有牙齿”的刚性地方法规,可执行、可操作。 

  把促进社会文明融入法治建设

  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注意找准立法与促进社会文明的结合点,发挥法的规范作用,把促进社会文明融入法治建设。 

  据初步统计,在厦门市制定的现行有效的96部法规当中,涉及社会文明建设的共81部,占了84.4%,涵盖社会主体文明、社会关系文明、社会观念文明、社会制度文明、社会行为文明等方面。 

  比如,在治理陈规陋习,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营造文明社会环境方面,制定了《厦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在完善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约束方面,制定了《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等14部法规。在推进政府职责的精准立法方面,在全国率先制定《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实施效果良好,为此,还曾在全国法院系统会议上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