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 正文

方便百姓本市“走透透”

——“关于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的议案”办理侧记

 
来源:厦门晚报
      
2017-05-25 09: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75934

  文/彭 菲

  看病、出行、消费,各种不同功能的卡一张又一张几乎要“撑爆”钱包,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困扰。能不能实现只需携带一张卡,就可以在本市内“走透透”呢?不少市民心存疑惑。

  这样一件民生小事,却吸引了不少市人大代表的关注。2016年1月,在市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12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的议案”。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决定将议案列入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经过一年的办理,该议案到底办理如何?有无成效?

  2016年12月28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对该议案,市政府详细汇报了办理情况;同时听取了市人大专委会对议案办理结果的审议报告。

  【办理】方案出台 上半年有望发行

  据悉,目前市政府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前期工作,在摸底、调研后,于2016年11月底出台了《厦门市市民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有望于今年上半年进入发行阶段。

  根据工作方案提出的指导思想,市民卡主要依托社会保障卡来加载功能,拟整合社保卡、金融IC卡和小额支付卡等应用功能,既可以用于身份识别、社保服务,也可以用于金融支付、公共交通等功能。

  方案明确提出要拓展9大应用领域:社会保障领域、交通出行领域、智慧城市领域、民政优抚领域、卫生医疗领域、教育领域、文化体育领域、旅游领域、生活消费领域。

  计划开发市民卡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和后台系统,充实APP应用内容,可与现有多种实体卡关联,实现“多卡合一”的掌上管理。

  在线下,推动现有行业应用纳入市民卡服务体系,实现市民卡对民生领域覆盖的最大化。将充分调动资源,利用现有的社保网店、社区工作站、商业银行等,为市民就近“一站式”办理市民卡各项配套服务提供便利。

  【举措】明确时间表 三阶段分步走

  市政府拟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各相关部门组成的市民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方案中将建设步骤分为筹备设计阶段、发行阶段和中远期阶段,还列出了时间表。明年上半年有望进入发行阶段。

  根据市政府的报告,下一步将编制市民卡项目建设中长期规划;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征集市民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包括系统平台建设方案、卡发行方案和应用方案;还将招标建设市民卡APP等。

  【建议】持续跟踪 办理情况将开展“回头看”

  市人大财经委对这一议案的办理情况提出了建议,要切实落实工作方案;其次建议拓展市民卡的应用领域,例如进一步开发市民卡的个人信用记录功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次是要加强安全保障,在兼顾便利性的同时确保安全。

  市人大财经委还表示,明年将继续关注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和市民卡发行使用情况,拟于明年下半年组织开展“市民卡”议案办理进展情况“回头看”的代表视察活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