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关于加快翔安区幼儿园建设的几点思考

 
来源:厦门人大
      
2016-11-01 09:0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11390

张素萍

  近年来,随着翔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量外来人员及子女涌入,人口急剧增长。根据预测,到2016年翔安区人口总数将近50万人,届时全区幼儿将达到2万人左右,幼儿入学压力大。在2015年初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多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幼儿园建设的议案和建议,足以见广大群众对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迫切希望。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关于加快推动我区幼儿园建设作为重点建议,专门成立课题组,对我区幼儿园办学现状、存在问题、发展前景等方面开展调研,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惠及广大群众。

  一、翔安区幼儿园建设基本情况

  (一)办学情况

  我区现辖四镇一街一农场,人口32万。全区共有幼儿园108所,其中大嶝街道6所,新店镇34所,马巷镇38所,内厝镇15所,新圩镇15所(含大帽山分园)。区直属公办幼儿园8所,在园幼儿总数3677人;集体办幼儿园74所,在园幼儿总数3728人;民办幼儿园26所,在园幼儿总数6213人。全区在园幼儿总数13618人,3—5周岁园内外适龄儿童总数14021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7.13%。

  (二)师资情况

  全区幼儿园现有公办幼儿园教师179人,其中园长8人、保健医生7人、专任教师164人。公办幼儿园编外教师26人。集体办幼儿园教师179人,其中持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65人,暂未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持保育员证或育婴师证)114人。

  (三)园舍情况

  8所公办幼儿园中,除大嶝中心幼儿园附设在大嶝中心小学,园舍为建于2005年的小学综合楼改造,其余7所均为标准化独立园舍。74所集体办幼儿园中,独立园舍4所,小学附设51所,利用小学闲置校舍13所,借用村部5所,租用民房1所。26所民办幼儿园中,小区配套幼儿园7所,利用小学闲置校舍6所,租用民房及其他13所。

  二、我区幼儿园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我区积极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和改造一批集体办幼儿园,鼓励发展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但由于历史原因,现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一)公办幼儿园未能满足需求。学前教育目前的困境是“入好园难”、“入公办园难”。全区21个新建楼盘,已有18个楼盘入住,套房数合计38264套,而翔安区公办园覆盖面狭小,学位紧缺,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二)师资队伍建设与园所增长不同步。今年共招聘幼儿园专任教师28人,保健医生5人。公办幼儿园园所数量、班级数、在园幼儿数的增长与幼儿园教职工人数的增长不同步。

  (三)编外人员工资待遇有待提高。近年来,虽然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大幅提升,但幼儿代课教师及行政后勤保障人员(保育员、食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均处于全市最低水平。

  (四)民办幼儿园办园档次较低。民办幼儿园26所,正式批办与未批办的幼儿园各占一半,民办幼儿园的档次明显偏低,办学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几点建议

   解决全区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入园难、入好园更难”问题,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是一项惠及全区人民的民生工程。一方面可以提高本地教育水平,提升学生素质,使广大学生真正受益;另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外来人才,促进翔安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要将发展幼儿教育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区级财政投入,积极争取市级财政支持,用于新建、改扩建一批园舍,添置设施设备,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缓解幼儿入园难的状况,基本满足翔安居民对学前教育多样化和资源均衡的需求。注重提高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对于幼儿代课教师及行政后勤保障人员(保育员、食堂工作人员等)工资待遇偏低的问题,适时予以调整。

  (二)全面做好幼儿园建设规划

  根据翔安区未来建设规划,结合人口分布及生源发展趋势、交通、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现有的公办、集体办、民办幼儿园分布情况及容量,编制好《翔安区“十三五”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优化学前教育布局,落实好我区规划新建15所公办幼儿园、8所集体办幼儿园的建设任务,扩大公办和集体办幼儿园的覆盖面,使幼儿园整体布局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三)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1.按需配备。公办幼儿园的编制,要严格参照《关于全省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问题的通知》(闽委编办〔2011〕 84号)和《关于调整公办幼儿园编制管理的指导意见》(厦委编办〔2015〕223号)文件精神核定。集体办幼儿园的编制,每年根据事业计划进行核编,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将集体办幼儿园教师纳入所属中心幼儿园核编,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实行编外聘用,以满足新增幼儿园补充公办教师的需要,逐步缓解幼儿园师资短缺问题。

  2.加强培训。投入专项教育培训经费,利用寒暑假时间,采用集中培训和自我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加强教学实践、教师资格、消防安全、卫生保健、学历提高等培训,全员参与、教学相长,全面提高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

  3.加大交流。制定对口帮扶工作方案,加速教育质量提升。开展对口帮扶、大手拉小手活动,带动教师专业发展。通过专家巡回指导、片区教研、结对帮扶等形式,加大对集体办、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通过定期召开合作办学联席会议,将岛内优质学前教育办学经验、教育教学经验逐渐向我区各类幼儿园示范辐射,推动岛内优秀教师向岛外学校流动,带动我区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

  (四)逐步规范扶持民办幼儿园

  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定期组织排查,把“园舍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堂卫生安全”作为举办幼儿园的“三条火线”和强制性指标,缺一不可。鼓励原无证园举办者增加投入,改善设施,对达到正式批办标准的,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进行补助。对筹办过程中的民办幼儿园定期跟踪,了解其整改情况,主动提供服务,确保筹办期内能达到基本要求。对办学条件确实达不到要求的坚决给予取缔,对纳入取缔的无证园,逐一制定预案,做好原有幼儿的分流,做好举办者和家长的工作,避免出现社会稳定问题。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