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理论研究 > 正文

翔安区地下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7-27 09: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97718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地下综合管廊(日本称"共同沟"、台湾称"共同管道"),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

  不论是综合管廊或者是海绵城市建设,在我国的城市规划建设中一直都是短板,当然这与国家的经济实力与发展条件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的品质要求日益高涨,而在城市建设中融入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对于根治我国城市建设中遇到的一些常见病,打造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2015年国家住建部决定选择国内部分有条件的城市进行建设试点,准备在总结试点城市的经验后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在入选进行试点的城市中,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10个,海绵建设试点城市16个,其中只有厦门市是唯一同时获得“双试点”的城市。而翔安新城则是唯一中的唯一,即作为我市上报住建部同时开展“双试点”的项目,参与了这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经过两年来的实践与探索,翔安新城作为代表厦门市参与“双试点”的区域,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可以说,这些经验对于今后如何在全区乃至全市推广地下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极其宝贵,值得及时总结并推广。

  下文拟分两篇,分别就翔安新城在参与地下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一些经历,以及在开展这项试点工作过程中所进行的一些思考进行适当的小结,以期为不久的将来在我市其他区域开展这项工作提供借鉴。

 

  第一篇  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

  厦门市政府对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高度重视,在2005年就极具前瞻性地在翔安隧道干线的建设中率先试点开展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随后,在2007年开发的湖边水库片区、2010年开发的集美新城核心区就陆续开展了地下综合管廊的试点工作。而且,在2011年3月以市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厦门市综合管廊管理办法》,同年9月出台《关于城市综合管廊规划设计的规划指引》。为了使地下综合管廊成为我市城市市政配套建设的标配,市政府颁布了综合管廊的收费标准,让管廊的建设与管理步入良性循环。

  2015年被国家住建部列为试点城市之后,更是把厦门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向了高潮。市政府除了出台加快试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外,更是把综合管廊列入2015年的“厦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讲综合管廊建设直接指定为“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市长裴金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地下管廊建设工作。王蒙徽书记还亲自审定了《厦门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裴金佳市长亲自参加试点申报答辩,并担任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应该说,厦门市目前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已经走在了全国试点城市的前列。今年5月,我市的试点建设工作接受了住建部和财政部的年度绩效考评。考评后,建设部对我市试点工作的评价是“规划有统筹,建设有标准,管理有制度,运营有保障”,排名位列十个试点城市的第一名。

  根据《厦门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我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0公里,至2030年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52.8公里。其中翔安区结合新城开发和道路提升,在翔安南部新城、翔安新机场片区、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莲河片区、环东海域东部新城、九溪西片区、翔安南路、海翔大道等规划建设干支线综合管廊96.20公里,占全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总量的63%。

  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营的干、支线综合管廊24.58公里,缆线管廊50.46公里,已纳入地下综合管廊的各类市政管线总长超过270公里。

  在试点区域外的翔安新机场片区综合管廊项目:计划建设总长度19.7公里,总投资为14.32亿元。该项目是厦门市第一个PPP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最终确认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并于5月12日正式签署PPP项目协议书,6月12日完成项目公司的组建工作。目前正在加快各综合管廊所在道路的前期手续办理,在PPP合同内的机场快速路跨海段、翔安东路及其跨海段、横二路、大嶝中路、环嶝北路等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截至2016年7月,累计完成投资2.89亿元。

  翔安新城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是与全市同步的,即在建设部提出试点要求之前已先行一步,2012年按照当时市委对新城建设的“四高”要求,并在总结翔安隧道干线等率先试点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翔安新城的特点,将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与市政道路的建设同步开展,主要结合片区内高压电力隧道走向,在主干路网上布置“由”字形综合管廊,片区综合管廊主体结构全面采用预制拼装技术,将通讯、广电、电力电缆、给水管、中水管等管线统一纳入管廊(其中燃气、雨污水管道未纳入)。目前,翔安新城的综合管廊在试点区域内计划建设总长度14.33公里,总投资为7.43亿元。截至2016年7月,已完成土建8.42公里,占试点计划的58.7%;完成投资3.73亿元,占试点计划的50.2%。在管廊全部建成之后,目前在新城上空如蜘蛛网般交错的各类强弱电线路将全部消失,呈现在市民眼前的将是一座在完整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崭新城市。

 

  思  考

  今年第十四号台风“莫兰蒂”刚刚重创了厦门,在看到台风肆虐过的城市到处东倒西歪的电杆,更凸显了在东南沿海台风频发地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必要性。

  从国外发达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经验看,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不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此外,该系统还具有一定的防震减灾作用。如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期间,神户市内大量房屋倒塌、道路被毁,但当地的地下综合管廊却大多完好无损,这大大减轻了震后救灾和重建工作的难度。另外,地下综合管廊对满足民生基本需求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管廊的建设避免了由于敷设和维修地下管线频繁挖掘道路而对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影响和干扰,保持路容完整和美观。降低了路面多次翻修的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保持了路面的完整性和各类管线的耐久性。便于各种管线的敷设、增减、维修和日常管理。由于管廊内管线布置紧凑合理,有效利用了道路下的空间,节约了城市用地。由于减少了道路的杆柱及各种管线的检查井、室等,优美了城市的景观。由于架空管线一起入地,减少架空线与绿化的矛盾。总之,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具有许多优点,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我市的管廊建设仍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

 

  第二篇  海绵城市建设

  建设海绵城市的概念提出是在总结海内外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城市水资源利用、水安全、水生态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结合国情实际提出的一种新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所谓海绵城市,形象地说就是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充分发挥自然土层下垫面和生态本底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充分发挥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能够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从而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厦门市作为首批16个海面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确定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包括海沧马銮湾新城和翔安南部新城两个片区各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翔安新城试点区主要位于翔安南路、翔安东路、翔安西路、东界路围合区域,分为东部东山-后村港汊流域,中部鼓锣水系流域,西部乌石盘-张埭桥水库流域等三个汇水分区,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做好源头减排,又细分为15个管控单元。

  根据国家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结合厦门实际,翔安区提出了年雨水径流控制率75%的目标。即:要把年降水的75%留在本区域内消纳、利用,换算成降雨量,大概相当于在一般情况下如果一次降水过程在降水量不超过32毫米时,所有降水要全部留在本汇水分区内,当一次降水过程大于32毫米时,多出部分才能排出本汇水分区。为实现这一目标,围绕“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建设方针,翔安试点区主要采取如下做法:

  1、城市建设将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并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减少对自然山体的破坏,以实现“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增加下垫面的渗滞能力。

  2、充分发挥充分利用现有水体、水系建设大海绵体,增加蓄水能力。拟规划建设乌石盘水库、林前水库、张埭桥水库、鼓锣水系、东山水系,作为主要海绵体,以调蓄水资源,减少洪涝灾害,避免发生城市看海的尴尬。

  3、多措并举净化水体,避免出现黑臭水体。建设灰色设施,实现雨污分流,把农村污水纳入治理范围,投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利用生物手段研究选育适生植物以净化水体。

  4、建设中水回用设施,发挥水资源效益。

 

  思  考

  以上仅是对翔安新城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的几点概括性总结,看似简单,而实际工作开展的难度却远非想象。

  首先,建设海绵体在不同的区域,由于水文地质条件的不同,需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正因为如此,谈建设海绵城市已不单纯是传统意义上项目建设的概念,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涉及的学科和领域宽泛,从项目的策划、规划、设计直至施工管理,都要求参与者应从理念入手,工艺、材料的选择乃至施工组织都应将满足功能要求摆在首位。因此,需要摆脱惯性思维的束缚,才可能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

  其次,海绵城市建设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无成规可循。目前,海绵城市还仅停留与概念(理论)层面,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一个被认可的、建设完整的海绵城市建设范例。因该说全国都处在摸索当中。在各试点城市间频繁的横向交流中,普遍反映的问题就在于实施中难于求全责备,往往顾此失彼。还有,有的试点城市因其地理水文条件本身就存在难于克服的缺陷(例如,浙江省嘉兴市的地下水位很高,平时降雨滞留的地表水就难以及时排泄),要实现海绵体的一些性能往往需要投入很大,这就与地方的财力及区域发展的重点不相吻合。因此,海绵城市建设局部试点容易,要全面推广普及难。

  第三,海绵城市的建设过程需要探索,而建成之后的日常管理更是一大难题。在项目建设往往提倡百年大计,意思是希望项目的正常使用寿命能够达到百年。长期以来许多工程设计都基于这种理念,将许多部位都设计得既坚固耐用又便于维护,当然从大的方面讲这是对的,但海绵城市所提倡和崇尚的则是自然和生态,这不仅对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新工艺、新材料的采用有了新的标准。而且,由于海绵城市建设在许多工程细部存在对传统做法的颠覆(比如下凹式绿地和透水砖的推广使用),这也给今后的日常维护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

  第四,海绵城市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曾公开透露,预计海绵城市建设投资将达到每平方公里1亿元至1.5亿元。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去年也表示,首批16座试点城市计划3年内投资865亿元,建设面积450多平方公里。按当前国家海绵城市的建设规划,有人估计,至2020年,全国658个城市建成区的20%以上面积需要达到设计标准,全国每年投资总额预计将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需要资金约16000亿元。仅翔安新城15.4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总投资就达28亿(还完全不包括计划中的后村港汊PPP),这种投资强度对地方财力不能不说也是一种考验。

  第五,目前海绵城市建设的投入所产出的仅有社会效益,还缺乏稳定的收益回报。在《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中提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调控引导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特许经营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海绵城市建设。虽然PPP模式在基础设施上用得不错,比如污水处理等项目,每年政府作为公共投入的部分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回报给投资商,这方面已经很成熟。但是,PPP模式用在海绵城市,怎么计算公共服务?它不像一吨污水处理完了是干净的,很容易计算出来。海绵城市相当于在建一个生态绿地系统。这部分的服务怎么计算是一个难点,目前还没有特别成功和完善的模式,PPP模式应用在海绵城市建设还有一定困难,许多做法还需作进一步的探索。

 

  结  语

  翔安区作为厦门市最年轻的一个城区到处生机勃勃,而翔安新城有幸能成为我市的“双试点”区域,其未来的环境质量和市政配套无疑将会是全市最优的,区域内的地产增值的潜力巨大。相信经过三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翔安新城的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一定能够总结出一套能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推广的经验和作法,为全市的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