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理论研究 > 正文

筼筜湖水环境现状分析和污染治理对策研究

 
来源:厦门人大
      
2018-10-23 08:5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26869

厦门市人大城建委课题调研组

 

一、筼筜湖基本情况

筼筜湖位于厦门岛西部,与厦门西海域相通,过去曾是一个天然避风海湾,称筼筜港。“牛家村畔水云乡,万顷烟波入夜凉。最爱月斜潮落后,满江渔火列筼筜”,是清乾隆年间的诗人描写的筼筜港景色,当时的“筼筜渔火”就成为了厦门大八景之一,此后也有大量描写筼筜港的诗词涌现。1970 7月,在“围垦筼筜港,建设新厦门”的口号声中,筼筜港口开始筑堤,19719月竣工。从此,筼筜港成为一座基本封闭的内湖,主要由外湖、内湖、干渠、松柏湖几部分组成。目前,湖区水域面积1.6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约37平方公里,库容380万方,排洪沟33条,主要雨水排放口49处。湖西岸距厦门西海域约300m,湖与海之间由一条30m宽的明渠及一条20m宽的箱涵连通。因此,筼筜湖具有排洪、景观、休闲娱乐等多重功能,它的功能作用与其周围流域紧密联系在一起,筼筜湖的彻底根治在于筼筜湖的流域治理。

八十年代厦门城市快速发展和建设,城区迅速扩大,筼筜湖区的有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却相对滞后,致使筼筜湖及其上游的松柏湖和各个排洪沟渠等整个流域的水面、绿地大面积缩小,水土流失而引起各排洪和筼筜湖严重淤积,水质迅速恶化,对筼筜湖的防洪排涝安全造成极大隐患,使人民的生活和工作受到极大影响,同时也制约了厦门市海湾型现代化城市的建设。19883月时任副市长的习近平主持召开“综合治理筼筜湖”的会议,要求“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部委全力支持筼筜湖治理工作”。随后厦门市人大和厦门市政府坚持以“治好筼筜湖,保护西海域”为目标,按照“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十六字方针,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经过30多年不懈努力,如今的筼筜湖已成为一个湖水清澈、白鹭翱翔、生物多样性逐年增加,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文化娱乐、游览休闲的“厦门市最美的会客厅”。

二、整治历程

30多年来,筼筜湖经历了四次较大规模的综合整治:

(一)一期综合整治从1984年开始至1992年。解决“湖水基本不臭”问题。主要工程包括:1、建设湖滨北路至筼筜路污水主干管与北岸1#2#3#三座污水提升泵站及相应的配套污水管网系统;2、建设湖滨南路污水干管与南岸1#2#3#4#四座污水提升泵站;3、建设厦门第一污水厂。

(二)二期综合整治从1993年开始至1999年。实现了“截流新增污水,保证防汛排洪安全”的目标。主要工程包括:1、湖滨南路分流污水管道改造,使原有D400D600的污水管改为D800D1000的污水管,长2.14公里,并改造原南1#2 #污水泵站,改造后本系统污水直接进入一厂处理;2、铺设筼筜湖南岸第二污水截流干管,长7.15 公里,改造南岸121718 号等排洪沟沟口,建设湖中路截污泵站和厦禾污水提升泵站;3、建设污水二厂和深海排海管。

(三)三期综合整治从2000年开始至2009年。实现了“清淤整治,截流新增污水,改善筼筜湖生态环境”的目标。工程内容主要有:1、截污改造:筼筜湖北岸011号排洪沟、育秀路排洪沟;筼筜湖南岸910111718号排洪沟、南岸湖东桥东侧雨水管;松柏湖流域的乌石埔、龙山排洪沟及侨岳路、长青路、松柏湖鹭甬加油站排洪沟;地湖东方巴黎广场、天地湖6处雨水管截污等工程;2、建设江头泵站及配套污水管线工程、吕岭泵站增容扩建;3、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在污水量较大的筼筜湖南岸81718排洪沟等9处截流沟口增设超声波液位在线监测设备,对排洪沟内的污水液位实现实时监控,在线监测由市筼筜湖管理中心和水务集团联网共同监控;4、沟口除臭:建设莲岳路排洪沟,北岸11号排洪沟,筼筜湖南岸10号、17号排洪沟,江头月牙堰等处植物液除臭设施。

(四)四期综合整治从2010-2016年。工程目标是对雨水排放口沟口全部截流与除臭,局部改善水动力,实现污水晴天不入湖。工程内容主要有:1、建设环松柏湖截污管道4公里,将松柏湖周边污水全部截流;2、改造截污方式,将南岸45121718#排洪沟,北岸234511#排洪沟和育秀路排洪沟重力流截污方式改造为靠污水提升泵站将污水提升至截流干管的方式;3、建设新北1#泵站、南8#污水泵站和松柏公园泵站作为中转提升泵站;4、为污水泵站配备生物除臭设备;5、建设南11#排洪沟闸门。

除以上综合整治外,市筼筜湖管理中心还对南3#6#8#等排洪沟进行改造,设置闸门。晴天时闸门关闭截流污水,雨天闸门开启行洪。目前筼筜湖周边闸门全部由筼筜湖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维护。

三、水环境现状分析

(一)水质现状

筼筜湖在三十多年的不断综合整治下,水环境质量显著好转,湖区大部分水质指标均已从当初的重度污染状况改善至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海水水质四类标准。

筼筜湖水质当前考核依据为201671日实施的《厦门市地表水水质考核办法》,规定“筼筜湖为咸淡水水质,交换水体来源于西海域,无功能区划标准,考核评价综合西海域水质与上一年的活性磷酸盐、无机氮单因子浓度变化情况相比”。根据2016年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表明筼筜湖大部分指标达到甚至优于海水水质四类,仅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偏高,水体富营养化,汛期水质波动较大。

(二)环湖截污现状

经过前面四期工程整治后,目前筼筜湖流域已构建成一套完整的污水处理系统。具体如下:1、筼筜湖南岸:三道污水干管,两道合流,一道分流。其中针对合流入湖的排洪管沟(18)已经全部实现沟口截污,基本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2、筼筜湖北岸:分流制系统,所有入湖的排洪管沟(13)已经全部实现沟口截污,基本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3、松柏湖:分流制系统,排洪沟口4个,全部截污,基本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4、天地湖:分流制系统,目前天地湖所有入湖的排洪管沟(2)已经全部实现沟口截污,基本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整治后的筼筜湖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还未实现全流域的雨污分流,截流也不够彻底,污染问题得不到根本性的解决。

(一)截污不彻底。流域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采用的是沟口截流的方式,这种方式无法实现全截流。由于截污倍数不够,雨天排洪管沟的溢流污水和日产沉积沟底的污染物会随着雨水排入湖中。此外因为工程问题,多少还存在着渗流现象。

(二)流域污染问题。流域内雨污分流不彻底,初期雨水、面源污染仍无法彻底截流,城市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排入湖区,不断污染环境,影响水质。此外,由于西水东调工程水量不足,筼筜湖上游水动力不足,导致湖水水质恶化。

(三)西海域水质问题。筼筜湖每天从西海域纳入约130万立方米海水来保障水体交换。近年来,厦门市西海域(九龙江口)海水无机氮、活性磷酸盐长期处于劣四类海水水质,从根本上制约着筼筜湖水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四)淤泥污染问题。由于筼筜湖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水体功能特点,降雨流域内的雨水夹带大量污水和泥砂进入湖,西海域海水夹杂泥沙通过纳潮进入湖,周边城市建设泥沙流入湖。日积月累,湖底沉积了大量的底泥,这些黑臭的底泥不仅影响湖区库容,还对水质产生负面影响,淤泥厌氧发酵散发臭味。根据桂林地勘院的扫海地形图显示,至20167月为止全湖淤泥量约为100 m³。

(五)赤潮问题。由于筼筜湖氮、磷营养盐含量偏高,水体流动性较差,每逢晴热天气容易爆发赤潮,导致水体变色甚至发黑。

五、污染治理对策

要想从根本上治理好筼筜湖水环境,保持湖区水体稳定达标,建议遵循“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筼筜湖治理方针,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技术,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以流域治理为基础的筼筜湖总体规划,筼筜湖治理的根本是流域治理。从上述可见,筼筜湖的排洪、淤积、污染都是流域所造成的,因此制定以流域治理为基础的筼筜湖总体规划势在必行。要依靠规划指导建设,系统地完善截污管网,进行上游水土保持建设。要建立有效的组织领导和长效管理机制。推行“河长制”,加强流域治理,创新管理机制,落实《厦门市溪流养护管理办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筼筜湖 “河长”、“副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和管理保护,并接受考核。

2、推进雨污分流,扩大污水处理能力。只有实现雨污分流,才能真正实现污水不入湖,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还筼筜湖一池清水。因此,建议要认真梳理合流制的排洪管沟,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分步骤、分片区循序渐进的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由于近些年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加,目前全岛污水处理能力已趋于饱和,因此要加大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一是要对入湖的排洪沟进行干沟改造,解决沟口恶臭,清除渠底污泥。二是结合驳岸改造,铺设初期雨水干沟式截流管线。三是建设两座全地下再生水厂(江头水厂5万立方米/天,松柏水厂7万立方米/天),收集周边污水和初期雨水,并用排放的再生水冲洗排洪沟。四是在南湖公园建设初期雨水处理厂(10万立方米/天)和调蓄池(25万立方米),满足初期雨水的调蓄和处理。针对我市本岛污水处理能力已趋于饱和的情况,要对现有的污水处理厂要进行扩建,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3、加强水动力,改善湖区水质。要保持水质稳定达标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加强水动力,让水活起来。2016年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关于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建议》,建议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在五缘湾内湖顶新建海水提升泵站,用于提升水位,通过4.9KM压力管道将五缘湾内湖水输送至江头天地湖,通过重力流,途径天地湖、松柏湖、筼筜内湖、筼筜外湖,最终排入西海域。从而提高筼筜湖、五缘湾内湖水动力性能,特别是对搞活天地湖、松柏湖以及筼筜湖干渠段水体,提高沿线水体的自净能力作用明显。建议市政府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同时,通过实施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52立方米/秒)及西堤闸工程,增加纳潮能力达220万立方米/天,是现有西堤闸纳潮规模的1.5倍,进一步改善筼筜内、外湖水质。同时该项工程还可以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到达50年一遇,挡潮200年一遇的标准。

4、做好湖区清淤,加强生态治理。要根据淤泥堆积程度定期做好湖区的清淤工作,保持筼筜湖一定水深。由于湖区环境限制,缺少堆泥场所,清淤工程实施起来难度较大。因此要对堆泥场地的选择和污泥处置方法难题进行研究论证,找到合适的方法,才能实施清淤工程。同时要配套进行驳岸改造,岸边清淤,建设亲水休闲平台,提升筼筜湖景观和环境质量。加强生态治理,提高湖区自净能力。在流域内积极开展各项生态建设,削减水体中有机污染物,尽快稳定湖区的水体环境,逐步增加生物多样性,提高湖泊自身的自净能力。

六、结语

总之,筼筜湖环境问题长期以来均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多年的治理也取得显著的效果,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压力逐渐增大而出现不同的问题,并且湖区的环境问题都是全流域、系统性的,必须多部门、分步骤共同治理,持续实施筼筜湖流域综合整治,各部门密切配合,从各方面加强入湖污染源的控制。只有做好源头水土保持,减少泥沙及污染物流入下游;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减少污染物非法排放;排水管网及时进行建设、维护,减少污水入湖对水质的影响;排洪沟定期清淤和维护,减少污染物入湖。政府牵头做好辖区内雨污分流及其它管理职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做到“源头减排,中间控制,末端治理”,方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筼筜湖作为厦门市独特的湿地公园真正发挥城市“绿肺”功能。

 

(执笔:蒋小涓)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