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专题询问直击地名命名规范化

——厦门市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地名命名问题纪实

 
来源:海沧区人大办
      
2016-09-26 16: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00036

  “我市存在有路无名的问题,市民绕来绕去不知道在哪儿。”这是前不久《厦门晚报》刊登的一则市民反映地名不规范的新闻,其中还具体列举了几条“无名路”,以及由此给群众带来的诸多不便。面对百姓关切,厦门市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必须重视地名命名规范化监督管理工作,并把抢救和保护地名文化作为年度工作重点。

  日前,厦门市海沧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就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地名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询问,追问,随机提问……专题询问会一直弥漫着紧张又热烈的气氛,原本计划90分钟的专题询问,一直持续了2个多小时。

  事关民生 依规设置

  专题询问会首先听取了海沧民政局局长颜忠进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海沧区地名工作情况的汇报。

  “下面开始专题询问,谁先来?”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专题询问会主持人王常忠话音刚落,海沧区嵩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颜复兴抢先发问:“有的道路路名还没有经过正式命名,就已经设置了交通指示牌。这种还没有正式命名就把路名标注在交通指示牌上的做法是否合适,有什么依据?有没有更加科学合理的办法?”

  对此,颜忠进表示,根据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二条规定,将未正式命名的道路名称直接公布在交通指示牌上是不合适的。交通指示牌是道路建设项目之一,由建设施工单位负责设立,作为道路竣工验收内容。根据海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地名命名更名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后在“交通指示牌设置前”及“在道路竣工验收时”这两个阶段,由民政部门介入,施工单位和道路验收单位将提前征求民政部门关于道路标准地名的意见,争取地名标志的统一使用。

    海沧区交通局局长周丹蓉接着回答,快速路由市发改委、市交通局负责,区政府道路由区建设局负责,区交通局主要负责农村道路建设。属于区交通局的项目,关于道路命名事宜,今后请区民政局、发改局、规划分局、街道等相关单位参与,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并严格要求建设单位按标准进行指示牌的制作与设置。

  海沧区城建集团副总经理李朝晖紧接着补充:“今后我公司代建的市政道路项目,涉及道路指路牌版面内容事宜,我公司将积极对接区民政局、建设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先确定路名,再进行标志牌安装。同时,我公司将加强日常市政道路指路牌巡查,进一步梳理排查指路标志牌信息,发现指路牌路名信息与路名牌信息不符的,将尽快进行整改。发现道路无路名牌、指路牌上路名信息以道路工程名称命名的,将上报区民政局对道路正式命名。”

  地名保护 注重传承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海沧文化馆馆长黄达绥对地名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在2016年海沧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领衔提出《关于抢救和保护地名文化的建议》,该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的建议。黄达绥关切地问道:“地名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底蕴。请问,政府近期对抢救和保护地名文化有哪些具体举措?”

  颜忠进答道,根据民政部《全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福建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海沧区目前正在开展并计划开展的地名文化保护工作如下:一是搞好地名普查,确定保护内容。结合海沧区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补查工作,不仅是调查现有地名,也调查已消失不用的地名;主要查清地名的拼写、读音、位置等基本信息,详细收集地名的渊源、沿革、含义等文化信息。利用地名普查形成的地名文化资料,完善海沧区地名数据库的信息。此次补查扩大了普查面,收集的数据从2009年至2012年试点的2490条增加到5070条,目前已经完成数据内容的填写和坐标、照片的采集,进入最后的校验阶段。二是增强保护意识,做好地名规划。在这次补查的基础上,将地名进行分类,确定海沧区第一批地名保护名录,加强保护力度。三是保存老地名,规范新地名。当下不仅是保存那些具有海沧文化内涵的老地名,而且也在努力恢复海沧的老地名,如:三都路、沧江路、积善里等,同时对现今的地名也将注意保护,避免朝令夕改,力争保持现今地名的稳定性。今后对那些涉及面广、特别重要的地名命名会采用民主程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及时公布。

  针对我区有的道路建成后多年,仍没有路名的情况,区政府是否准备抓紧命名?今后如遇到新道路开发建设时,区政府如何做好新道路的命名工作?”、“对已拆迁的自然村,如何保留或保护其村名?”、“地名命名工作要如何做到规范化?”……整场询问会气氛热烈,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询问会的区人大代表积极提问。针对每一次询问,副区长欧阳丽娟都分别指定与会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在一问一答中体现了人大的关注、政府的重视,做到了开诚布公,增加了人大与政府之间的互动,也对接下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名工作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融汇命名 破解乡愁

  询问结束后,欧阳丽娟表示,今后将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规范地名命名使用;加强地名保护,承传海沧文化底蕴,多启用“老地名”;依法行政,严格法律法规,规范地名命名管理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海沧区的地名管理工作。她说,刚才的询问直切要害,直指政府地名工作中的不足,应询者也能够实事求是、直面矛盾,并且提出了下一步解决的办法,是一次鼓励和鞭策的询问。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努力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推动下,海沧区地名管理工作水平必将不断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海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整个询问可以说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将对接下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地名管理工作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大辉总结发言时强调,今后地名命名务必从依法命名、科学命名、融汇命名三个方面入手,确保全区地名命名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高度加紧落实,不断增强地名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海沧区地名管理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