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主动作为,该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惠民利民 共绘“五大发展”新蓝图

 
来源:厦门日报
      
2016-12-22 11:1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30140

  清晨的薄雾,很快就被从厦门东海域升起的太阳驱散,焕然一新的“翔安中心区”的各条道路上车来车往。今天召开的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近来也吸引着千千万万翔安人的目光。

  2016年,翔安区人大的换届之年。回眸往昔,一帧帧生动的经济社会发展画面,被定格在时代的坐标上。

  过去五年,是翔安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作出决议决定73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3项,开展执法检查9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7人次。

  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顺着过去五年闪光的发展曲线,人们共同看到的是翔安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发展、紧贴民生、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的奋斗轨迹。翔安区“五大发展”的崭新图景,也在人大代表们汇聚起来的强大合力下,徐徐拉开。

  本报记者 王元晖 曾嫣艳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蔡江沈

  把握新常态  助推转型发展

  经济进入新常态,翔安的经济社会也驶入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这五年,常委会始终紧扣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突出对产业发展、新城建设等工作监督。

  产业发展,奏响了近年来翔安发展的主旋律,顺应这种趋势,常委会着眼于产业优化壮大,着眼于项目带动,多次听取翔安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翔安机场规划建设情况报告,组织代表视察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推动优化产业布局。

  新城在加快崛起,“翔安中心区”的建设尤其受到外界瞩目。这些年,翔安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翔安区空间布局战略规划及中心区规划、新城核心区项目建设情况报告,认真督办关于加快提升翔安中心区规划建设水平的议案,推动完善新城规划布局,推动道路交通、公共配套、景观形象、商业功能、文化活动“五大提升”,提升城区的承载力和宜居度。

  滨海东大道、海翔大道、翔安南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留下了代表们的身影,新店马巷旧街改造、新圩小城镇建设现场,留下了他们的脚印——所有这些,全都是代表们最直接的“办公”场所。

  偏僻的村居,亮起了路灯;越来越密集的自来水管网,伸入了千家万户——翔安的美丽乡村建设,有代表们的一份力。这些年,常委会有序实施村(居)亮灯工程、加快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加快新村建设等议案建议,多次组织代表视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督促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一份《关于批准翔安生态区建设规划(修编)的决议》,被环保人士认为是助推翔安迈向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强力引擎。这些年,代表们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同样不遗余力。常委会多次组织代表视察小流域综合治理、九溪流域整治情况,督促强化污水源头处理。

  树立新理念  建设法治翔安

  一股股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同清新的空气一道,每天清晨都吸引着不少的人流。如今翔安的法治文化广场,被许多人看作翔安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地标”。而这些年,常委会也始终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法治翔安建设,为翔安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执法检查,近几年频繁展开。其中,就包括《就业促进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森林法》、《厦门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厦门经济特区水资源条例》等9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而听取汇报、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实地抽查等多种方式,也把各项法律法规有效推向了实施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出炉的《关于全面推进法治翔安建设的决议》,从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推进全民守法等方面,对法治翔安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与此同时,常委会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区的基础性工作,督促做好“六五”普法中期督导和检查验收工作,听取“七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报告,做出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创新普法机制载体,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顺应新期待  促进民生改善

  以人为本、履职为民,这样的理念,一直都刻画在常委会的工作日程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待,持续加大民生保障监督力度,推动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措施,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样也是代表们一个义不容辞的职责。

  转产就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时刻牵引着翔安区人大代表们的视线。常委会连续多年都把农渔民转产就业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认真督办关于有效推进被征地农民和退养渔民转产就业的议案,多次组织代表视察转产就业基地,督促政府落实促进就业各项措施,完善创业扶持各项政策,创新转产就业工作体制机制,着力破解转产就业难题。

  这五年来,翔安区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凝聚着人大代表们的汗水。回顾这段历程,人们可以看到,常委会认真督办关于提高失地退养农渔民养老保险补贴标准并给予贴息贷款的议案,推动翔安区出台了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实施意见,落实财政保障资金,大幅度提高被征地人员参保补助标准。

  近年来,翔安的市区合作办学日趋紧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校园基础设施和教师队伍建设大步迈进——这其中,离不开常委会在推动提升翔安教育教学水平方面的不辍努力。而同样在推动提升该区医疗卫生水平方面,代表们频繁开展《厦门经济特区基层卫生服务条例》执法检查,督促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加快医疗软硬件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事实上,所有这一切,全都打上了清晰的民生印记。而包罗万象的社会事业,在代表们的眼里无疑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民生大事。五年来,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情况,推动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视察香山郊野公园、大嶝金门县政府旧址等文化事业项目建设情况,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提高公交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让群众的出行大大便利了。

  搭建新平台  促进代表履职

  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如今,翔安区人大代表们心头的这些“意识”,与这些年常委会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积极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保障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努力紧紧相连。

  近年来,常委会每年有针对性地制定代表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邀请专家授课、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宪法、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现在,翔安区不少代表向外人“炫耀”的“资本”之一,便是常委会为他们打造的履职平台。五年来,翔安区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基层代表联络机构建设,设立代表联系“点、站、室”,明确职责,规范运作,使其成为代表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为民务实清廉,这是翔安区人大代表的崭新形象,也是常委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行自身建设的一个基本目标。为此,这些年,他们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四下基层”、“走村入户”活动,深入镇(街)、村(居)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为基层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

  在一份份靓丽成绩单的辉映下,今年,翔安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备受瞩目。及早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这项被常委会列入重要议程的工作依法平稳有序推进。全区选民290525人,区级选区123个、镇级选区272个,依法选出175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330名新一届镇人大代表。

  翔安区新一届人大代表,肩负着新的使命,再出发。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