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同安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交出过去五年成绩单

履职促发展 倾情惠民生

 
来源:厦门日报
      
2016-12-22 11: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30141

  用人民赋予的身份促进经济发展,用选民的信任谋求民生福祉。过去五年,同安区的人大代表们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行使好75万同安人民赋予的权力。

  过去的五年,是同安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回首五年,一幅幅一帧帧人大代表奔波助推同安发展的画面历历在目,一句句一声声为民代言的诉求在耳边萦绕……该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推进“富美同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叶文彬 杨心亮 郑素描

  图/通讯员 何东方 陈嘉新

  【创新做法】

  率先全市开展

  全口径预决算专题询问

  ●今年,同安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口径预决算专题询问,针对群众关注的教育、交通和社保投入、国有资本经营效益、政府债务等问题逐一询问,获得较大反响,促进了政府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管理,在为人民看好“钱袋子”上迈出了新步伐。

  率先全市出台

  备案审查规程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在全市率先出台备案审查规程,不断提高审查工作水平,五年来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39件,维护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权威性。

  【数读人大】

  94%

  本届以来,代表共提出468件建议,其中重点建议15件,都得到及时答复办理,代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4%,一批代表和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18项

  先后审议了文化强区建设、富美同安建设、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等议案,做出18项决议决定,确立实施这些重大事项的法定权威,有力地推动了同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261人次

  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1人次、人民陪审员81人次,为同安区国家机关有序运转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188件

  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188件、来访83批184人次,均及时交办督办,推动了一批信访问题的解决,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600多万元

  许多代表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协助党委政府推进重点项目、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展示了履职新形象,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区人大代表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49件,捐资助学、捐办慈善公益600多万元,得到群众的赞誉。

  95%

  本届以来共有89名基层代表进行了会议述职,选民代表的满意率普遍达到95%以上。

  关注转型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这里的空气都是甜的!”深吸一口气,《中国旅游报》副总编辑金启宁忍不住赞叹——这是本月初中央媒体采访团到军营村采访乡村旅游时的一幕。随着同安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同安。

  要说过去五年,哪个行业的发展最让人印象深刻?旅游产业绝对是很多人的答案。近年来,同安区凭借区域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等优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方向,形成了历史文化游、温泉度假游、乡村生态游、滨海休闲游、特色工业游等旅游产品。数据显示,2016年同安区预计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分别增长25%、36%。其中,30亿元的旅游收入甚至是2012年时的2.56倍。这快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同安区人大的努力。

  早在同安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有代表提出“关于加大汀溪镇旅游产业、乡村旅游、农家乐项目扶持的建议”,该建议对汀溪镇乃至同安区旅游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同安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关于出台奖励扶持政策做大做强旅游业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交给同安区政府办理,同安区人大常委会密切追踪,推动了《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奖励扶持意见》的出台,为同安区做大做强旅游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着眼发展,助力转型。五年来,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监督,把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人大工作聚焦点,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主动呼应同安区委关于推进产业转型的决策部署。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大力督办“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建议,督促并支持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与区委实现同频共振,助推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聚焦民生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咦?那个天桥怎么是圆的?”与市民郑小姐一样,许多最近路过环城西路与同莲路交叉路口的同安市民,都忍不住被路口上方划出的那道美丽的圆所吸引。上周,这座被命名为必达天桥的全市首座环形天桥实现合龙,并有望于春节前主体完工,届时将解决周边数千名居民和学生的出行安全,并且缓解该路口的交通压力。

  这个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源自于同安区人大代表的提议。同安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杨金镜等代表提出“环城西路与凤岗交叉路口设立人行(非机动车)天桥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建设“乐海环形天桥”,解决同莲路与环城西路十字路的交通拥挤问题。同安区政府高度重视,将“乐海环形天桥”列为民办实事项目。

  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同安区人大代表牢记身上的使命,关注民意,服务民生,为民履职,提出了一系列增进民生福祉的建议。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呼应社会发展新期待,将教育、医疗、文化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重要监督内容,加强监督、持续推动,促进了一批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

  同安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加快西山公园建设步伐”确定为重点建议,在同安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追踪下,该项目于去年底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同安区最大的公园。同安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确定为重点建议,一年来,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14所农村幸福院竣工启用,有效推动了该区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督办“加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等重点建议,促进了教育事业发展,同安区也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上个月,凤南中心小学校园扩建工程动工,这个由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在同安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从立项到动工仅用了8个月。

  维护法治 主导依法治区工作

  余晖还未散尽,位于同安区大同街道东山社区的“清风园”内,前来漫步的市民就已熙熙攘攘。拾级而上,一块块雕刻着同安历代先贤廉洁事迹和法治小故事文字的石碑和园内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既锻炼身体,又可以看看法治故事,学点法律知识,我很喜欢来这里。”在公园里游玩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

  这是同安区在“六五”普法期间,建设的一个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基地。过去五年,同安区的法治宣传工作卓有成效。这与同安区人大常委会的努力同样密不可分。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支持和监督“一府两院”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听取审议区政府“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报告,及时做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为推进普法、依法治区提供了有力保障,同安区也顺利通过“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同安区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大力支持法治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区有4个村(社区)荣获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数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二。

  五年来,在依法治区工作中起主导作用的同安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扎实推进法治同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把推动依法行政作为工作重点,先后对8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每年对两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督促政府及其各部门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履行职能。此外,还加强对“两院”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法律权威。

  【动态活动】

  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

  两米来宽的步行道穿梭在绿树掩映的河道边,明媚的阳光洒落在银城双溪河面上,12月19日上午九点,慢行系统迎来了100多位同安区人大代表的检阅。

  慢行系统双溪溪边社区段,代表们现场听取负责人对慢行系统工程概况的介绍。该重点建设项目是深入推进“富美同安”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不仅能够营造良好的休闲健身环境,还能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提高城市宜居度和市民幸福感。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代表叶小霞告赞叹:“真的很美!”她认为慢行系统的建设对同安老城区环境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希望政府把几条城内的主干道也一并地整治提升,让同安老城区焕然一新,百姓也将更满意。

  当天上午人大代表们还视察了同安新城现代服务业基地、同安一中滨海校区等重点项目。每到一处,代表们都会向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关心项目建设进度。

  在刚投用不久的市运动训练中心里,代表们看着条件优越的运动场馆,都很兴奋。爱打篮球的代表林新策告诉记者:“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运动场所,这是周边村民的福音,部分场馆将会对市民开放,但我希望能早日对外公开,这有助于提高同安整体的文体活动氛围,助力推进同安文化体育产业。”

  在视察同安新城现代服务业基地后,代表廖广元表示,对于同安的发展来说,落脚点主要还是在项目和产业的落地。这一块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占了很大部分的比例,代表们感到非常鼓舞。希望以后在产业推进上能得到进一步地落实,加快同安的赶超发展。

  除了关心和了解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们对同安未来的发展也给出了不少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希望在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同安变得“更富更美”。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