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代表听民声 白鹭息栖筼筜更美丽

 
来源:厦门人大杂志
      
2017-07-13 16: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93760

  

文/图 巫升华 陈忠杰 徐 翔

  走进筼筜街道,你会看到这里风景优美、经济高度发展、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特别是商圈经济,更是繁荣发达。据有关数据,2016年筼筜街道商贸业营业额达385亿元,占思明区全区15.5%,成为厦门市商圈经济中最具价值的商圈。

  这一切离不开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的努力。筼筜街道人大工委以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幸福思明”建设和“开展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等系列活动为契机,结合街道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人大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活动丰富多彩 促代表履职

  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筼筜街道制定了《2013年筼筜街道“幸福思明建设,人大代表行动”巩固年活动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开展“三巩固、三开展”等人大代表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工作积极性。

  “三巩固”:一是巩固发挥筼筜街道慈善分会作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向所在企业、行业宣传街道慈善分会的作用,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捐款。今年以来,陈艺真、郭月利、林美玉等代表积极奔走联系协调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慰问残疾人、困难家庭307人次,慰问金达到12万元。二是巩固辖区停车收费规范管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定期听取停车收费管理单位——筼筜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关于规范停车收费的工作报告,组织部分代表实地查看,对街道现有停车位划定情况、收费情况、收费员管理情况展开视察调研,进一步规范街道各主次干道的停车管理。三是巩固残疾人职业援助服务活动。街道人大工委十分关心、关注街道残疾人援助职业中心的工作开展。通过发动人大代表牵线搭桥,为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联系了3笔业务。

  “三开展”:一是开展环筼筜湖生态建设调研。2016年9月,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组织代表视察、到社区与居民座谈等形式,共收集到关于筼筜湖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意见700余条。通过梳理,代表们归纳总结出15条建议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参考,促进筼筜湖周边环境温馨美丽。二是开展国家级安全社区调研。2014年,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代表视察街道创建全国安全社区的工作,通过实地察看幼儿园安全设施及安全教育、区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乐都汇超市、松柏农贸市场等,全方位了解街道安全社区建设情况,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代表们认为这一视察选题好、时机好、形式好,助力了街道创建“国际安全社区”。三是开展重点工程项目视察。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金融企业组代表每月活动一次,轮流关注或视察代表所在的行业或企业,在活动中对工商银行、文博集团、海峡汽配城等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去年第三季度,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全体代表视察了同安工业园思明园自建区企业,积极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听取了升宏机械和鑫力胜印刷两家企业的经营情况汇报,当了解到企业想发展壮大但缺乏车间厂房等情况后,代表们积极发言,为企业出谋划策,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街道人大工委还积极代表视察街道民生项目。如2016年6月,组织代表视察岳阳小区改造项目,通过实地视察岳阳小区道路、小公园建设、菜市场等,为小区改造提出美化房前屋后、组建无物业小区群众自治小组、推进公共区域的改造提升等意见建议。此外,还有推行“垃圾不落地”,引导居民实行垃圾分类;推进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城区面貌;关注夕阳产业,推进老人服务中心建设等等。

 

  搭建服务选民平台 提升履职活力

  一是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每季度走访代表一次,同时要求每名人大代表联系2-3名选民,确立相对固定的联系对象。2016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走访代表60余次,35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数达101人。街道还在机关及十五个社区共设立了16个选民意见箱,方便选民对代表履职进行更加直接有效的监督。

  二是建立代表接待群众制度,完善代表回选区制度。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搭建代表服务选民的桥梁,2016年3月,街道人大工委召开社区党委书记座谈会,要求社区在举办各类“接待日”、“开放日”、以及社区活动时要积极联系代表,利用各种平台为代表联系群众创造良好条件。该街道在屿后西社区专门开辟接待场所,设立了“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站。2013年以来,筼筜代表团要求每位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回选区接待群众2-3次。仅2013年就召开代表与选民见面会15场,共接待群众1779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60余条。2013年3月,林美玉代表在社区选民接待日中,了解到居民苏女士因丈夫病故、身体虚弱无法工作、女儿正在读大三等原因,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林美玉代表知道后,马上登门关心、慰问,帮助苏女士申请社区爱心基金、安康医疗救助等,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上门送慰问金。此外,还联系一家企业为苏女士的女儿提供实习及毕业后工作的机会。林美玉代表的关心及帮助感化了苏女士,苏女士渐渐开朗,还主动到社区帮忙整理社区图书室,表示要积极的面对生活。

  三是建立代表联系群众考评制度。街道人大工委落实代表活动考勤制度。在活动前一星期,街道工委向代表发出短信预通知,之后通过各选区将书面活动通知发到代表手中;在活动前一天通过电话联系确认,确保了代表活动出席率。街道人大工委建立完善了代表活动考勤制度,每次活动都做到登记和签到,对于未参加活动的代表,人大工委主任都进行走访,将文件、资料送至代表手中,同时也提醒代表要履好职。

 

  督办代表议案建议 服务民生

  街道人大工委十分重视代表建议意见的督促办理,积极推动建议意见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确保每一件建议都真正落实好,让代表放心,群众满意。

  一是接到建议办理通知后,街道领导召集相关领导和部门会议,进行工作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二是街道根据建议的内容,逐项分解任务,并明确了办理工作的要求、目标、责任、时限等。三是要求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撰写答复材料。四是保持与代表沟通力促建议落实,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人大代表积极了解、跟踪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如胡志勇等代表多次建议规范石亭小区绿地管理、楼道灯安装等问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跟进,并及时将建议办理情况向代表通报。在工委的认真督办下,区建设、园林等部门对该建议十分重视,投入资金300万将石亭小区列入片区改造计划。

  此外,街道人大工委还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在街道办事处研究、部署重大事项时邀请人大代表提前介入,靠前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在街道效能建设、行风政风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

 

  推动“筼筜商圈”建设 彰显代表作用

  围绕“繁荣商圈经济”中心工作,街道人大工委适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努力发挥代表优势,推进区域特色资源整合,打造以体育中心为中心的文体健康商圈,以宏泰文创园、广电中心为中心的影视文化创意商圈,以滨北汽车城为中心的汽贸商圈,以咖啡一条街为中心的官任商圈和以SM二期为中心的时尚生活商圈。

  为此,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积极参与“美丽筼筜·创意生活”、厦门瑜伽艺术生活节、SM新生活广场秋冬时装周等活动,不断活跃商圈氛围,吸引更多文创企业入驻,打造高辨识度的筼筜文创经济带。瞧,辖区内辖区内各商圈知名品牌云集,国际范十足。SM商圈已是时尚的“风向标”, Pandora、Armani等国际知名时尚品牌琳琅满目;悦享中心精品购物中心的定位,为市民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咖啡一条街,更是外籍人士最为密集的区域……

  “对于筼筜街道来说,人大助力辖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接下来他们还将提供更加扎实的政府服务和社会服务好建议意见,让企业在筼筜商圈的热土上更加蓬勃发展。”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冰凌如实说。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