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让“钱袋子”盘得更 “清”

思明区聘请财政预算审查监督顾问

 
来源:厦门人大杂志
      
2017-07-14 09:2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94037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聘请财政预算审查监督顾问。

文/图 王志强 林玉铭

  思明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经过各工委多方物色推荐、主任会议专门研究、常委会上审议表决,于2月22日依法任命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组成人员56名,聘请区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审查监督顾问5名。聘请区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审查兼职顾问的这一做法在福建省区级人大机关中目前尚属首创。

  与上届相比,本届的委员、顾问素质高。可以概括为”一优六有“,即履职优、有意愿、有热情、有威望、有能力、有时间、有精力。更有针对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结构更趋合理优化,同时填补了人大机关“人老、人少”的短板,体现了“新老结合、专兼结合、任聘结合、财经专业与其他专业结合”四个特点。

  为改变过去“一纸公文,一任了之,一聘了之”的做法,今年3月8日,经主任会议研究,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了隆重的颁发任命书和聘书大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被任命人员和聘任人员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提高被任命人员和聘任人员的法治意识、民主意识和公仆意识,激发履职积极性,保证各工委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为人大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深化转型发展、奋力推动幸福思明建设迈向新阶段作出新的贡献。

  新一届任期的五年,是思明区创新引领、深化转型的五年,是人大工作务实推进、提质增效的五年,颁发任命书仪式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跃生要求,要发挥“刚性”作用。要强化跟踪问效,对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一抓到底。对一些需要长期推进的关键问题、不能一蹴而就的难点问题,各工委要积极主动综合运用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督办议案、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监督“组合拳”方式,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体现监督,做到深入、突破和落实。许跃生说,这五年也是大家施展才华、大有可为的五年。能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期,被人民委以重任,对每一位委员、顾问来说,都是值得珍惜的殊荣。为此他提出:

  牢记神圣职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勤学善思“修好内功”。各位委员和顾问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百里挑一的精英,从事多年的专业研究,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深厚的实践经验;既有高层次的学历,又有高素质的能力;既有含金量高的文凭,又有见多识广的水平,有的甚至是教授、专家、学者。但是人大工作的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作为常委会各工委委员和财政预算审查监督顾问要顺利“上岗”履职,首先要做到“三明”:即政策明、法律明、程序明。要通过学习与人大相关政策、法律和程序,特别是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预算法等,尽快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和范围,尽快熟练掌握人大总体业务和各工委的具体业务,充分了解工委组织开展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具体的组织形式、主要做法和活动内容。二是求真笃行“练好外功”。各位委员和顾问开展工作要做到勤于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勤于发声要言之有物,要及时反映群众意愿,表达群众心声,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敢于发声要言之有据,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发言审议才能有理有据。善于发声要言之有质,各位委员和顾问是人大常委会的“人才库”、“参谋部”、“智囊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中委员和顾问的智慧,反复咨询论证,做到分析透彻、说理精辟、建议对策高人一筹,这样高质量的发言才会让人刮目相看、由衷叹服,也才能影响政策制定、决策决定、问题敲定,推动工作落实,收到好的成效。三是聚焦中心“管好大事”。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办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履职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找准坐标站位,主动积极作为,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把握好人大工作的着眼点,着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依法履职的具体工作中展现人大服务大局的担当和作为。大家要把今年工作的中心和重点放在聚焦聚力市委、区委提出的“厦门会晤”重点工作“三线四片”、“十大提升行动”,开展“当好金砖东道主,代表履职在一线”等活动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助推城区有机更新和空间再造,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尤其是城建环资工委要组织开展对与“厦门会晤”相关的项目进行重点视察、听取审议、全力推动。

  继往开来谱新篇。人大工作一届五年,各位委员和顾问的任期也是五年,这五年可分别定义为:开局篇、奠基篇、提高篇、深化篇、收尾篇。这是一个有机衔接的系统、一个相互联系的体系、一个不断演进的层级。今年是十七届人大工作的开局之年,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及各工委探索和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各个工委将在不断继承和完善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开好局、谋好篇,张纲举目、有序推进,使新一届常委会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广接地气解民忧。人大是人民的代议机关,为民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各工委将找准依法行使职权与坚持服务为民的结合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紧紧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将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卫生服务、养老服务、教育均衡发展、司法改革、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财政预算决算等热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讲好工委履职故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政府管好“钱袋子”。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