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翔安区人大调研镇(街)人大工作

 
来源:翔安区人大
      
2017-07-25 09:1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97036

  6月中下旬以来,翔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进胜带队到各镇(街)调研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区镇(街)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近年来,各镇(街)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2015】18号文件精神,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紧扣社会热点难点依法开展监督,精心组织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确保宪法法律在基层实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区镇(街)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升我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林进胜提出四点意见:

  1、加强学习。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强,涉及社会方方面面,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拓宽眼界,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要重点研读领会中央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立法法、预算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财经、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知识,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真正的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2、明确职责。要认真贯彻实施《福建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规定》、《福建省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找准角色定位,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推动镇(街)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认真落实。要继续认真落实中发[2015]18号及省、市有关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文件精神,依法行使人大各项职权,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要突出重点,紧扣发展和民生主题,加大监督工作力度;要创新机制,精心组织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改进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

  4、突出实效。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通过听取审议报告、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推动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各镇(街)人大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围绕征地拆迁、转产就业等,选择1-2个重点,持续开展监督,确保取得实效。要着力强化代表工作,持续推进代表联系“点、站、室”建设,积极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组织代表对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加强前期策划和准备,加强对视察调研中提出意见的跟踪落实,做到既要有声势,更要重实效,真正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为我区开发建设凝集强大正能力。

  (翔安区人大  张素萍)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