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履职尽责 推动家园美化提升

湖里区人大围绕文明创建再提升和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主动作为

 
来源:厦门日报
      
2017-09-11 10: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08783

  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居住环境、美好生活的向往,新一届湖里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

  今年来,湖里区人大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满腔热情在“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中,走前头、作示范、当表率;紧密围绕湖里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和中心工作,开展代表视察,广泛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辖区城区环境的提升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记者 詹文 

  通讯员 曾子宝

  代表视察

  助力灾后重建

  改善城区面貌

  去年9月,“莫兰蒂”台风给厦门带来了巨大的破坏。以城市有机更新为理念,立足改善城市形象、优化居民生活环境需求的街区立面整治提升工程、夜景提升工程,是我市“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的重要工作。“新一届湖里区人大及街道基层人大紧密围绕这项全市、全区头等大事和中心任务,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了多场代表视察活动,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作用和优势,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湖里人大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曾秋皓说。

  今年6月,湖里区人大代表对辖区立面整治提升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走访察看了园山南路、南山路、长岸路等辖区重点路段立面整治提升情况。走现场、看展板、查图册、听报告,对比旧貌新颜,代表们对辖区立面整治提升等工作表示满意,认为经过半年多的攻坚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湖里形象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代表们还提出很多好建议,比如进一步巩固整治提升建设效果、加强资金监管审计,防止建设资金“跑冒滴漏”,及时总结经验成果,为后续的管理维护提供遵循。

  通过多场视察检查、专题调研,湖里区人大办公室和工委及时汇总人大代表、工委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协调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整改和有关工作的落实。

  目前,湖里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一批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街区环境特色鲜明,得到辖区群众的普遍认可。

  深入调研 为家园美化提升建言献策

  家美、家园美,才能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新一届湖里区人大高度重视城区环境卫生、公园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深入调研,及时收集、反馈最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家园的美化提升。

  今年5月,湖里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要求在深化提升上下功夫。要加强设施规划,适应城市发展需求,留足发展空间;要完善环卫体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要强化长效机制,形成层级清晰、责任明确的监督检查网络,着力提升管理实效。

  区人大代表郭灯亮提出“关于解决仙岳公园爬山群众停车难的建议”,代表陈仁忠提出“关于加快寨上公园建设的建议”,代表吴育娟提出“关于新丰水库改造提升的建议”,代表林加法提出“关于完善五缘湾湿地公园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议”……“区人大代表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区人大工委加强对办理过程的跟踪监督,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许多建议都在落实推进中。”曾秋皓说。

  在区人大的持续推动下,湖里区政府不断加大辖区公园的建设步伐,新建成虎头山公园和薛岭山公园,大力推进仙岳山公园、五缘湾湿地公园等公园绿地的灾后重建工作,辖区公园绿化实现质的提升。

  提升居民幸福感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湖里区的老旧小区较多,如何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从而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新一届湖里区人大的工作重点之一。

  区人大代表杨俊毅提出“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维护工作的建议”。湖里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设施不配套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拟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

  区人大代表林急、张顺则提出“关于加快推动居民危房翻建工作的建议”。湖里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私危房改建政策,缩短了审批时限,简化了审批环节,对危房翻建申请户给予一定财政补助等。

  湖里人大城建环资工委连续多年依托工委委员,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老旧小区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文章,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设性意见,持续、有力地推动了辖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

  下半年,湖里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区政府关于物业管理工作情况、关于重视小区业委会建设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强化议案办理的跟踪、督办、落实,确保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力求在检查监督中出成效。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