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为扮靓家园 他们使出洪荒之力

——厦港街道人大工委助推辖区文明创建再提升侧记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9-18 09:0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13281

  文/图 毕年斌 焦琪雁

厦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街道立面整治情况调研。

  这里是备受游客青睐的热土,也是环境整治提升的“重镇”,这里正是厦港街道。为响应“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的号召,厦港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助推街道开展市容提升和环境整治系列工作,发动辖区代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依法履职、倾听民声、为民代言,为扮靓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人大代表的努力,也让厦港街道每一天都在经历着美丽的蜕变。

  倾听民声  做“知心桥梁”

  厦港街道下沃社区自启动市容提升与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完成“两违”拆除任务63处,拆除面积达2500㎡,特别是大学路(厦大医院路口至白城段)作为景观整治提升重点路段,全长2.3公里,立面整治重点楼栋26栋,涉及居民350户。任务十分艰巨。

  街道人大工委了解这个情况后,与辖区区人大代表、下沃社区党委书记姜秋月联手,想法设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助推项目进展。姜秋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工作者,既为居民服务,也要为选民负责。立面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她笑称已开启了“洪荒之力”。

  白天,她要与被改造户商谈、签约,晚上,她还要加班协助派出所进行基础信息大排查,进行“四实”入户访查登记,整理材料、汇总,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

  工作量大没什么,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才是“姜秋月们”真正的难关。这时候,姜秋月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一次次上门,推心置腹地跟居民谈,倾听居民的意见,了解居民的需求。

  因为对施工方案等细节不满意,家住顶澳仔的某位业主迟迟不肯签下立面改造的协议。对此,姜秋月先后上门沟通10余次,协调该居民与施工方。在了解业主真正的需求后,姜秋月第一时间向街道人大工委反映,在街道人大工委的助推下,最终以“以奖代补”的方式落实了改造方案。施工的那一天,居民喜笑颜开地向她竖起了大拇指。“社区工作者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让她成了政府联系居民的一座‘知心桥梁’”, 厦港街道驻点干部纪艺宗说,姜秋月的付出和努力,他看在眼里,为姜秋月“点赞”。

  依法履职 连夜写出建议

  2月21日凌晨,已经入睡的厦港街道人大工委秘书小焦被一阵连续的微信提示声惊醒了。原来是辖内的区人大代表、厦港街道残疾人就业援助中心主任夏雪发来了《将滨海步道沿线的白色护栏进行改造提升的建议》。

  在建议中,夏雪指出滨海步道至成功大道桥下至白城路段沿线的绿化带格栅由白色生铁围挡,因年久失修和海风侵袭,多处路段的格栅已经锈迹斑斑,并出现断裂,造成安全隐患。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厦门沿海海洋气候的特殊情况,将格栅的材料更换为更为耐用的铸铁或不锈钢,全面提升沿海景观。

  从发现问题到形成建议,夏雪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那段时间里,夏雪总是骑着共享单车,沿着滨海步道查看。她几乎把该路段栅栏的破损处、断裂处都记录下来。她又翻阅了大量资料后,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写建议。夏雪是个言出立行的人,建议成稿后,她忍不住第一时间发给了街道人大工委秘书小焦。她说,时间不等人,看着全市四处涌动的文明创建改造提升热潮,她觉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

  夏雪的建议虽然小,但是非常中肯而实际。街道人大工委收到建议后,工委主任毕年斌非常重视,立刻和街道相关部门、社区取得联系,将夏雪的建议作为街道人大工委重点督办的建议进行督办。通过调研,社区查实情况,立即展开对滨海步道沿线白色护栏的整治提升。如今,滨海步行道沿线护栏已经焕然一新。雪白的护栏映衬着碧蓝的大海,让人格外赏心悦目。

  姜秋月、夏雪的这些作为,只是区人大代表厦港组全体代表在辖区市容提升和环境整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自立面整治以来,厦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全体代表对沙坡尾避风坞沿线整治情况、猫街特色打造情况等开展视察调研,通过代表收集到工作意见建议98条,组织代表“碰头会”12次,梳理汇总督办代表建议32条,至3月21日,实现攻坚重点任务13项,代表建议100%落地。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