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提高监督质量 助推经济转型

湖里人大充分行使监督职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

 
来源:厦门日报
      
2017-10-27 09: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27464

监督为转型解难 视察为转型开路 代表为转型献策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新一届湖里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行使监督职权,始终把加强和改进经济工作监督放在重要位置,监督工作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领域延伸强化,实质性监督迈出新步伐。

  监督为转型解难,视察为转型开路,代表为转型献策。今年来,湖里人大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高审查监督质量;深入调研,履职尽责,针对发展中的难题提出意见建议,加快推进湖里经济转型升级。

  记者 詹文

  通讯员 谢源豹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

  今年7月,湖里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区政府《关于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针对存在“屡审屡犯”的突出问题,向政府提出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的要求。湖里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专门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定期召开例会,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的难点问题,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和落实,湖里人大财经工委全程参与督促,共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

  湖里区委办、区府办联合下发通知,梳理形成审计“问题清单”,明确审计问题整改的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期限等,并要求纪检、效能办加强对未及时整改、敷衍了事、推脱搪塞、弄虚作假、违纪违法等行为进行问责,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

  “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有效对接,整改情况实现集中和动态管理。同时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督查,逐一核实整改材料,每周汇总整理整改进度,对于正在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制订整改计划,在整改期之后继续追踪。

  各相关部门及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制订审计整改工作计划,采取上缴资金、调整账务处理等有效措施,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更加务实有效。对屡审屡犯的问题,研究出从源头解决的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整改到位、有效。

  在湖里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目前,审计“问题清单”中所列问题基本完成整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良好。

  不断创新作为

  提高审查监督质量

  “湖里人大始终围绕财政预算监督,创新作为,不断提高审查监督质量。”湖里人大财经工委有关人士说。

  人代会前,湖里人大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了解预算编制方面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与财政部门进行调研座谈,交流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编制工作,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质量。

  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和调整的审查监督。湖里人大常委会提前了解区财政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的调整幅度、调整原因及具体调整项目,为人代会听取和审议做准备。针对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查找问题形成的原因,把预算监督列为工作重点,积极与财政部门联系沟通,督促政府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把握发展重点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辖区内旧厂房较多,如何加快“三旧改造”,实现退二进三和产业优化提升是发展的难题。湖里人大围绕这个课题,成立课题组深入街道、企业开展调研,摸清全区现有的老工业区厂房基本情况,针对老工业区厂房改造面临的机遇和困难,提出“从市级层面解决工作机制问题,积极争取集体性质厂房的突破,给国企的旧厂房更多的先行先试”等建议。

  为破解老工业区厂房改造中的规划调整难题,湖里人大多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视察。在市、区代表推动下,市政府陆续出台《厦门市推进工业(仓储)国有建设用地改造试行方案》等三旧改造的管理办法,为全市老工业厂房改造指明方向。

  通过几年努力,湖里区已盘活老工业区、龙头山及枋湖片区旧厂房资源,引进知名创客运营机构,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区。腾巢换凤,为湖里经济发展腾出了新空间,也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装上了新引擎。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在湖里的区域面积有19.37平方公里,这给湖里区经济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今年来,湖里人大多次组织代表视察自贸园区,建言献策,不断推进自贸园区外部硬件环境建设和内部体制创新,自贸片区虹吸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湖里人大始终把加强和改进经济工作的监督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紧紧把握转型升级这一关键,在参与经济决策、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方面依法加强监督,力求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湖里人大财经工委有关人士说。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