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各区动态 > 正文

强化司法监督 促进司法公正

湖里人大始终紧抓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持续发挥监督职能

 
来源:厦门日报
      
2017-10-31 10: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28569

  新一届湖里区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为民情怀,深入持久关注民生,与时俱进创新作为、主动作为,把促进司法公正作为人大司法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来,湖里人大不断加强和规范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动阳光司法,促进司法公正。同时,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督促政府惠民生促和谐。

  记者 詹文

  通讯员 陈晗霖

  与时俱进创新方式 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刚性

  湖里人大今年来不断强化人大司法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既注重实效,又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从而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重要作用。

  今年5月,湖里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的报告,7月听取审议了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报告,深入细致了解当前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对当前区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湖里人大常委会表示肯定,同时建议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意识明确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大惩戒力度,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深化执行信息公开。对于区检察院公诉工作取得的成效也给予了肯定,并建议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强化诉讼监督能力,有效提升公诉水平,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10月,湖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听取了湖里公安分局关于打击刑事犯罪工作的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政法部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打造阳光司法。

  湖里人大法工委今年来继续对区政府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对有关部门的行政执法卷宗进行不定期抽查,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内容进行及时纠正,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切实维护法制的统一和权威。

  “督促法院加强执行工作力度,深入破解执行难题,积极开展审判机制改革,推动司法改革创新;督促检察院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督促政府建立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完善特殊人群的管理和服务,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湖里人大法工委主任林颖说,湖里人大今年来不断突出维护司法公正的重点,充分利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人大监督手段,不断增强监督刚性,为“美丽厦门 创新湖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代表视察建言献策 推进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湖里区现有户籍人口29.8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12.3%,已超国际惯用标准10%以上为老龄化城市的水平。但由于历史原因,辖区在养老机构等建设上存在短板。

  湖里区未来的老龄化趋势可以预见,湖里人大连续几年将老龄事业发展作为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开展视察,提出许多意见建议。

  比如,建议利用现有小区中的非居住用房改建为养老服务设施,包括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以解决老年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建议可借鉴金尚社区的做法和社区卫生机构合作,建立医养结合的社区小型养老院等。

  今年来,湖里人大加大力度开展养老课题调研,下个月还将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辖区老龄事业发展情况,以期更好的督促政府惠民生促和谐,推进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开展执法检查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系千家万户,今年9月,湖里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法工委委员,对区法院贯彻落实《婚姻法》工作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查找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检查中,区人大对近年来区法院在促进《婚姻法》的贯彻实施所做的大量工作及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要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判例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从实际出发,破瓶颈、寻对策、建模式,采取更有力措施全面贯彻《婚姻法》各项要求。

  湖里人大法工委每年召开妇儿工作组联系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促进辖区妇儿各项工作的落实,营造维护妇儿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和良好氛围。

  法治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区的基础工程。法工委按照湖里区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湖里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各类法律服务,与依法治区办联合编写湖里区普法丛书《湖娃说法——国家工作人员篇》,又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湖里区青少年法治夏令营,12月还将举办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共同推进法治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

  湖里人大深入持久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通过普法宣传、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课题调研等方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工委今年开展的“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的对策研究”课题调研,更是让孩子们从小懂法守法,知道用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