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2020年实现全覆盖

 
来源:海峡导报、海西晨报
      
2016-06-28 16: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912874

  晴天,污水基本不入筼筜湖

▲筼筜湖是厦门市民的城市会客厅,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筼筜湖畔运动、会友

  生活在厦门,关于污水治理的问题,一直都是市民们所关注的。6月27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吴明哲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厦门市污水收集处理工作情况。

  吴明哲在报告中透露,2015年厦门污水处理总量为2.75亿吨,约占全省污水处理量的21%,人均日污水处理量约0.2吨,为全国人均日污水处理量的2倍。

  筼筜湖整治

  晴天基本没有污水入湖

  对于厦门市民来说,筼筜湖的治理一直是很多市民所关心的,因为筼筜湖是厦门市民的城市会客厅,每天都会有很多市民在筼筜湖畔运动、会友等。

  过去,厦门曾先后对筼筜湖持续进行多轮综合整治,主要采取截污处理、搞活水体、清淤筑岸、美化环境、依法治湖、生态恢复等措施。

  市政府的报告称,近年来完成松柏湖清淤、筼筜湖周边36条排洪沟清淤和15个排洪沟截污改造工程,吕岭路污水压力管近期已贯通,滨北1#泵站、南17#、南18#泵站投入试运行。目前筼筜湖周边截污设施基本建成投用,基本实现晴天污水不入湖的目标。

  与此同时,昨日上午,厦门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资源委员会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厦门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建议对筼筜湖、五缘湾等重点水体要标本兼治,从控源截污、活水、清淤等三方面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进一步提升水体交换及防汛排涝能力。

  此外,市人大城建环资委还建议,主管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把阳台污水流进雨水管的改造也纳入计划,分步实施,并安排相应的改造资金。新区开发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要先行建设、适度超前。推进岛外污水设施建设,打通断头管,完善污水收集处理的上下游配套设施建设。

  全市污水治理

  春节前7个截污工程拟完工

  早在2013年,厦门市就开始对本岛未完成截流的48个日排水量在100吨以上的雨(污)水排放口开展截污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厦港避风坞片区、鼓浪屿等36个截污工程已通水运行,鼻子沟等3个截污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中埔、曾山泵站2个截污工程已解决用地问题,将于今年7月底前开工建设,兴湖路、南山路2个截污工程用地问题已明确解决方案,将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

  同时,中山路、同益码头等5个截污工程结合老城区更新改造进行雨污分流,目前海军码头排放口上游的镇海路12号正在改造。

  市政府递交的报告透露,厦门将加快推进本岛截污工程建设,2016年底前建成投用鼻子沟等4个截污工程,2017年春节前建成投用南山路等3个截污工程,做好已建成截污设施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

  据统计,通过本岛截污工程的实施,每天可减少约9.34万吨污水排入海域,使本岛周边海域的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导报记者 骆余民/文 吴晓平/资料图)

  

  【相关新闻】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2020年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厦门在污水收集处理上可谓下了一番功夫。6月27日,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吴明哲在市人大常委会上作关于我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的报告。在此次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中,还将就此举行专题询问。

  近年来,厦门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全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B排放标准,提前6年实现国家“十二五”城镇污水处理厂必须具备除磷脱氮功能的目标,连续6年保持出水水质合格率100%。厦门今后将持续加大推进建设力度,力争在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全覆盖。

  下一步,厦门将推行“厂网分离”运营模式,重新界定污水公司特许经营的范围;加快推进污水公司的清产核资工作,力争今年底前理顺污水公司的运营管理体制。

  此外,厦门将加快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加快推进前埔污水厂三期、海沧污水厂改造等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加快配套建设新城区污水管网系统,推进旧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本岛截污工程建设,2016年底前建成投用鼻子沟等4个截污工程,2017年春节前建成投用南山路等3个截污工程;加快推进岛外九大流域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导报记者 蔡樱柳)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