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我市三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开始投票

“谁真心为大家,我就选谁”

 
来源:厦门日报
      
2016-11-28 08: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20942
 ■全市将有147万多选民参加翔安选区率先进行,其余各区陆续展开 
 
六区选举日

翔安区:11月26日

集美区:12月2日

同安区:12月3日

海沧区:12月5日

思明区:12月10日

湖里区:12月10日 

  

   【数据】

  据了解,我市此次人大换届全市将有147万多选民参加,选举产生近2000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随后选举产生市级人大代表,并在此基础上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区镇三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26日早上6点,翔安区新店镇莲塘村,林氏家庙。65岁林老太腿不利索,拄个拐杖,捏着选民证来了,进门领了两张选票:一张选区级人大代表,一张选镇级人大代表。林老太不识字,但她却念得出家庙大门对联“先祖遗泽树浩然正气”;这天,区级88选区、镇级39选区投票站就设在家庙里。

  “代写处”的工作人员,将两张选票上的5个候选人一一念给林老太听。她不认得字,不会拿笔,但这5位候选人“我知根知底的”,她点着其中几位,让代写人员帮她填。填好后,她把两张选票塞进了投票箱。昨天,翔安选区率先开始换届选举投票,我市市区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正式开始投票,全市将有147万多选民参加。

  53岁的许聪敏和林老太同个选区,她嫁到莲塘村已有30多年。“我虽然是‘修地球’种田的,但我识得字。”她拿了选票,走到“秘密写票处”填写。许聪敏说:“这5个候选人大家都非常了解,是咱们选民推选出来的。前几天候选人还跟大家开了个见面会,承诺要为大家反映问题、为大家多做事。别人选谁我不知道,大家都有选的权利,但谁真心为大家,我就选谁。”

  茂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区级17选区、镇级18选区投票站设在这里。投票室里,设置了4个两米多高封闭式的“秘密划票处”,里面贴着候选人的名字照片、投票注意事项。工作人员引导着,出来一个才能再进去一个。投票主持人蔡建立说,这是为了更好保护选举人的隐私,也确保选举的公平公正,投票的时候不会受旁人左右。

  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来,她说要让孩子从小感受民主;一个小伙子投票前,特意举起手机自拍,说要记录这神圣一刻……莲塘、茂林,分别有2000多位选民,考虑到很多村民还要出工干活,组织方昨天早早就开始了投票。5点半,工作人员已入场,没想到选民也早早来了。上午10点左右,这两个村大部分选民都已投票完成。 

  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到本月29日,翔安选区投票将全部结束,全区29万多选民将依法选举产生179名区人大代表、335名镇人大代表。全市其余各区的选举也将陆续展开,选举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各区已陆续向社会发布了关于选民登记和选举日公告。(文/记者 詹文 图/黄少毅)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