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创新监督彰显作为

——市十四届人大监督工作亮点解读

 
来源:厦门日报
      
2016-12-07 09:2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24589

2016年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并开展全媒体直播。

  【核心提示】

  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创新开展人大监督工作,有些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创。如,实现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和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开展清单式执法检查、全媒体直播专题询问、探索跨区域联合监督机制、持续监督亮出“组合拳”等等。这一系列监督方式的改进和创新,既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又彰显了履行监督职能的新作为。

  文/记者 詹文

  图/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三个首次”凸显预算实质性监督

  财政的家底怎样?资金怎么安排的?效益如何?有钱,是不是就任性了?这些是每个关心厦门发展的市民心中的疑问,也是每年市人民代表大会上的热点话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因此,抓住预算监督这个“牛鼻子”,管好人民的“钱袋子”,成为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头戏——

  首次实现全口径预算监督。2015年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纳入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范畴,首次实现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4本账”在内的全口径预算监督,政府所有支出全部纳入管理。

  首次听取审议政府性债务管理报告。要管好“钱袋子”还必须摸清“债底子”。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审议政府性债务收支管理情况报告和全市地方性政府债务限额报告。2016年,要求市政府提交本级决算草案时,一并报告政府性债务综合情况。“4本账+1本债务”的预算监督模式,全面摸清了公共财政的“家底”。

  首次开展审计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审计风暴”年年刮,但“屡审屡犯”的现象还是经常上演。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出击,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对这种现象说“不”。2016年首次将审计发现问题的五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请”进常委会审议现场,逐个说明情况、汇报整改打算。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双剑合璧,书写了一个“1+1>2”的监督实践。

  开展清单式执法检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闻音问政才能“对症下药”。一次成功的执法检查绝不是流于形式的“耍花腔”,也不是刻意“挑刺”显权威,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直面问题、推动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这是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内在要求。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决议执法检查时,将前期充分调研所掌握的检察院调卷难、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畅等执行决议存在的问题,分类细化为24个具体项目,交由“一府两院”逐一对照填报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组照单“对账”检查,开创了以问题为导向的清单式执法检查模式。这种从问题入手、揪着问题不放松的执法检查模式带来的成效令人惊艳,三个月整改期满后,24个项目中22项整改落实情况良好,一些延宕多年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全媒体直播专题询问

  2015年6月26日,厦门人民会堂,一场专题询问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App和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全媒体现场直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专题询问,“原汁原味”展示人大监督问政全过程。

  2016年6月30日,再次全媒体直播常委会专题询问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同时开辟场外网络询问分会场,市民可向分会场的政府部门提问,直接参与到问政中来。

  如果说,2015年的全媒体直播,侧重的还只是公开常委会履职过程、保障公民的知情权,那么2016年的“直播+网络互动”,就已经从监督公开这个初始层面上升到了社会监督的深层次,开辟了公民有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新途径。全媒体直播创新的不仅仅是宣传的形式,而是一种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的监督新模式,产生了既有法律规范和保障的巨大权威性,又有广大群众参与所带来的广泛影响力的新监督效果,这是人大制度自信下的监督创新。

  推行满意度测评

  2014年6月,《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暂行办法》出台。自此,我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利器中又多了一项法宝。2015年至2016年短短两年内,市人大常委会对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燃气安全管理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7项议题开展跟踪监督,进行满意度测评。

  “满意”、“基本满意”还是“不满意”?常委会组成人员一人一票进行表决测评,结果当场公布。测评结果不满意的,必须限期整改,并再次进行测评,直至整改满意为止。满意度测评不是脉脉含情的欲语还羞,而是开门见山地把人大监督的压力直接传导给“一府两院”,进而转化为抓工作促落实的动力。这7次测评,测出了人大的气势、测出了监督的实效,也测出了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

  探索跨区域联合监督机制

  九龙江是厦门、漳州、龙岩三市的母亲河。曾几何时,九龙江饱受污染,水环境接连报警,还母亲河一江清澈成为三市人民的共同心愿!

  水质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流域治水单靠一个城市单打独斗是难以成功的,必须统筹上下游进行系统治理。为了1923公里的“吃水生命线”,2012年我市人大常委会牵头,联合漳州、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九龙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共同决定》。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组织三市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视察调研,相继出台《厦门共识》、《漳州共识》和《龙岩共识》,探索出了一条决策共融、治理协同、监督联合、信息共享的跨区域联合监督治水新机制,推动水环境治理保护从一般治理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独监督向联合监督转变、从政府行为向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经过努力,九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92.3%。《人民日报》对此评价:“如何搞好跨区域的水源保护工作,考验着各地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厦门、漳州、龙岩三市人大常委会共同作出决定,为其他地区跨区域河流治理提供了借鉴。”

  持续监督亮出“组合拳”

  一次听取审议“污水收集处理”专项工作报告、半个月内连续两次组织代表视察、长达六个月的专题调研、全媒体直播九问政府部门、近十个月的代表议案督办……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打出了一套监督“组合拳”,拳拳直击一个重点——污水收集治理。

  “顽疾”需要重药,单一的监督,效果有限。此次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代表视察、集中审议、专题询问、议案督办等各种手段,构成了一道无缝对接、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监督链条,通过持续发力、波浪式的跟踪监督,对督促政府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中长期规划与重点治理的关系、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相信,今后会看到更多的人大监督组合拳,形式更多变,威力更勇猛,效果更明显!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