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就医健身开发票 一个APP将可搞定

市民卡虚拟卡力争年底发行,将在社保、交通、金融、政务服务等八大领域实现应用

 
来源:厦门日报
      
2017-09-28 08: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16504

  加快建设市民卡体系

  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议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育生参加。

  市政府高度重视该议案的办理,为强化监督落实,加快市民卡体系建设,将“市民卡工程建设”纳入2017年厦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市政府领导下,市经信局作为议案的主办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回应,努力推进议案的办理。去年10月,《厦门市市民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当年11月印发实施。去年底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该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财经委的审议报告后,今年继续推动该议案办理工作,专门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回头看”视察。目前,市民卡建设进展顺利,其中的虚拟卡力争今年底前发布。

  刘育生对该议案办理现阶段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取得了预期效果。他强调,市民卡的发行要实用方便,既高度注重安全性,又兼顾便利性;要着力解决主要问题,分步骤推进实施;要充分体现惠民便民特性,做出厦门特色,形成厦门模式。

  以虚拟卡为主  实体卡为辅

  我市要发行市民卡,源自一份议案。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伟平等12位代表提出“关于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的议案”,随后,该重点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该议案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市民避免各种卡的纷扰,用卡更方便,一张卡走厦门。

  市发改委曾摸底调查,发现有关部门会同金融机构陆续发行带有单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金融卡约17种,累计发卡超3893万张,市民人均持卡超过6张。卡这么多,使用率却不高。例如社保卡累计发卡636万张,活跃卡仅163万张。

  市政府高度重视该议案的办理。市民卡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规划与建设方案,国内诸多一流的市民卡工程建设企业多次前来沟通交流,众多方案设计咨询机构也参与调研。

  如今,我市的市民卡建设进展顺利,将以虚拟卡为主,实体卡为辅,力争年底先推出虚拟卡。昨天的视察中,有关部门通过手机,将市民卡App演示了一遍。功能相当强大,实现了虚拟“多卡合一”,与社保、交通、金融、政务服务、公共事业等行业的融合,可以实现八个场景的应用。有关部门说,未来虚拟卡还会根据市民需求,不断扩大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让大家更方便。

  拟建统一的二维码发码管理系统

  技术进步对大家生活影响之大,在市民卡建设的过程中可见一斑。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这个议案时,是为了解决大家包里各种繁杂的卡。但现在,许多年轻人出门经常只带一部手机,别说卡,连钱都不爱带了。不过,新烦恼也来了:手机里满屏幕都是App。市民卡的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这些新情况。有关部门调研发现,目前,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已逐步应用到我市医院就诊、药店购药、停车缴费、旅游服务等领域;在交通领域,公交集团、轨道集团、BRT运营公司、公共自行车公司也都在准备推行扫码应用。如果不进行规范,公共服务领域将出现“多码并存”现象。“这不仅导致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还不利于公共数据安全管理及大数据融合应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为此,市民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牵头制定《厦门市市民卡二维码应用与安全规范》,加强对各行业二维码应用的管理,建立全市统一的二维码发码管理信息系统,各种第三方平台在我市开展的公共服务领域应用需接入市民卡虚拟卡。 

  核心提示

  厦门市市民卡,最快今年底就会和大家见面了。不过,咱们的市民卡,分虚卡和实卡,先见面的是虚拟卡,也就是手机上的一个App应用程序。

  下载、实名注册后,每个市民都会获得一个专属的“数字公民账户”。未来,您只需带着一部手机出门,就可以搭公交搭地铁,借书借自行车,交水电煤气费,运动、看病、开发票……在八大领域实现应用。

  27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发行应用市民卡,建设智慧城市,便民惠民”议案办理“回头看”视察。据悉,市民卡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虚拟卡力争年底推出,目前正处于测试完善阶段。 本报记者 詹文

  1.社会保障

  ●社(医)保卡、金融IC卡等“多卡合一”

  ●可在线查询各实体卡信息,并在指定受理场景中,部分等同于实体卡的使用

  2.交通

  ●可以在手机中查看e通卡余额、交易明细

  ●可实现公共自行车在线办退卡、扫码借还车、点对点导航、用车费用在线支付功能

  ●搭公交刷手机

  3.智慧城市

  ●实现个人账户信息、个人账户信息明细、贷款信息等在线查询功能

  ●实现在线社保卡绑定/解绑、个人参保信息查询、缴费信息查询功能

  ●提供个人政务征信报告在线查询功能

  4.卫生医疗

  ●实现预约挂号、在线医疗、检查检验、妇幼保健应用功能

  ●实现医保卡绑卡/解绑、健康卡绑卡/解绑、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查询、药店费用清单查询、门诊费用清单查询、住院费用明细查询功能

  ●对接各卫生医疗有关机构,并以中山医院为试点。届时,不用到窗口或者自助机排队结算,用自己的手机就能结算

  5.文教

  实现读者证绑定/解绑、扫码借还书、飞鸽传书应用、读者活动查询、图书检索功能

  6.体育健身

  ●拓展市民卡在校园体育场馆等的应用

  ●市民可以下载市民卡App,凭身份二维码按校园管理规定进出校园

  7. 旅游

  有关部门将制定旅游虚拟年卡应用改造方案

  8. 生活消费

  ●实现市民卡在购物、餐饮、便利店等商业零售领域应用

  ●实现通讯运营商充值、水费、电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在线缴纳功能

  ●引入发票服务功能,通过市民卡虚拟卡完成发票抬头管理,实现二维码扫码快开国地税发票等便民功能(记者 詹文 摄影 胡晓云)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