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白鹭保护区拟禁止任何人擅入

《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30日提交审议

 
来源:海西晨报
      
2017-10-31 10: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28565

  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对《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进行修正。

  为了保护厦门市市鸟白鹭,1995年10月,省政府批准成立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于同年12月1日起施行。昨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相关规定,根据立法法和立法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专项清规工作,修正该管理办法。

  记者注意到,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一款,拟修改为“在不影响自然保护区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的前提下,组织科学研究活动”,而此前的表述为“组织考察和科学研究等活动”。同时,第七条也相应拟修改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进入自然保护区从事科学研究活动,必须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和活动计划,经依法批准后方可进行”,同样删除了“考察活动”的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只能是出于科学研究的需要,因此管理办法也进行了相应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禁止性活动作了明文列举,市人大法制委建议按照更严格保护的思路对管理办法进行调整,增加“放牧、捕捞、采药、开垦、开矿、采石、挖沙”等禁止性内容。

  随着厦门生态环境的改善,白鹭自然保护区内还吸引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耳鸢等珍稀鸟类栖息。为此,市人大法制委建议增加“对自然保护区内黑耳鸢以及其他珍稀鸟类的保护,适用本办法”的规定。(记者 蔡樱柳)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