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每个人都将有信用“白鹭分”

关注厦门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厦门日报
      
2017-10-31 10:2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128570

  积分高的市民搭公交借书等有优惠,有些公共服务还可免押金

  未来,我市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信用积分——信用“白鹭分”,您如果积分高,搭公交或地铁出门、图书借还等将可享受优惠,有些公共服务还能免押金,此举就是要让诚实守法的市民享受到优惠和便利。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我市要依法依规收集、整理和加工个人信用信息,运用科学合理的信用评价模型和评估方法,对个人信用进行评级和评分,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推出信用“白鹭分”。同时,建立完善个人职业信用报告制度,对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金融从业人员、会计从业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律师、导游、医务人员、教学科研人员、学生等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进行记录和整合,建立各行业、部门个人信用档案。

  信用积分有了,职业信用报告也有了,还要完善监管,拓展信用承诺。制定各领域各部门信用承诺书并公开,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在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基础上,全面推进税收、环保、质监等各领域联合奖惩措施。守信有奖励,失信要惩罚。

  我市还要完善信用法制和标准体系,制定我市规范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在信用信息记录、整合、披露、使用和管理等行为的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加快信用立法进程。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快公共信用数据的开放和共享,争取创建全国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成立信用研究院、信用实验室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商务、社会、司法诚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我市获批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2017年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9月份在全国36个省会、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综合排名第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不断扩围,由最初的43家增加到73家,基本覆盖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单位。(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