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在线 > 人大视窗 > 正文

依法履职尽责 助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

2020年厦门六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交出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2-01 08: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17073

  【核心提示】

  春华秋实又一年。2020年,我市六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交出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为我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风景旖旎的杏林湾风光。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

  云直播 开门问政促监督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七五”普法工作专题询问会进行网络现场直播。

  会场里,一边是思明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七五”普法专题询问小组成员,一边是思明区政府和21个政府部门、10个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一场直面问题、直击热点的问询。

  2020年 9月28日下午,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对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专题询问会进行网络现场直播,这是思明区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网络现场直播的方式,推动提升人大监督公开性和实效性。

  “‘七五’普法期间,区政府如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效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将如何推进?”“区政府如何强化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区政府是如何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的?”……一问一答、随问随答,询问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青少年学法、依法防疫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答询人一一作答。短短一个半小时,连续9位询问人抛出了精心准备的问题,不少人还发动“连环问”。

  在线上观看直播的网友纷纷在互动区评论,为这场形式新颖的直播点赞:“我们也能看得清楚,听得明白。”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吕永辉表示,通过云直播专题询问,既聚焦思明区普法依法治理过程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充分展示思明区“七五”普法工作特色亮点和成效,更是面向网民的一次普法宣传。

  专题询问不只于问,更在于答复后的落实推动。对此,区人大常委会提出,高站位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任务,高起点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和高标准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当场表态,将以询问为契机,做实做细各项普法工作,提升全社会的法治观念。

  湖里区人大常委会

  综合施策 助力东部旧村改造

  湖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排海口污水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是岛内大提升一项重要内容,湖里区是此项工作的主战场之一。湖里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市委、区委部署,以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为抓手,精准选题,综合施策,凝心聚力推动城市更新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片区总指挥、副总指挥,会同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征拆一线,走村入户,解读征拆政策,破解征拆难题,促进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助力跑出片区征拆新速度。区人大常委会有效发挥联动履职效应,7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近300人次对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进行视察,围绕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安置房返迁和市政公共配套等问题,提出了坚持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理念,精准布局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助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一年来,湖里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分批次对全区161个公厕进行全方位检查,有力督促政府进一步优化城区市政设施布局,提升管理水平;通过代表包片负责形式,坚持日检查、周报告制度,连续两个月对辖区28个排海口污水排放情况进行监督,促进污水溯源排查、污水管网改造、污水箱涵清淤、排污泵站建设提速。

  湖里区共有231个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化,在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的议案。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加大监督督办,推动政府全面摸排,制定整治方案,启动9个重点老旧小区改造及消防设施改造,取得积极成效。为推动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取得更大成效,区人大常委会对议案是否办结进行了无记名表决,并依法做出继续办理的决定,要求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改造力度,使议案办理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集美区人大常委会

  暖心服务 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集美区人大常委会举行兑山安置房开通管道燃气进展座谈会。

  2020年6月,集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荣在侨英街道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接待群众时,了解到兑山安置房小区二期天然气管道无法通气,多年来居民饱受困扰。他与群众详细沟通后,第一时间联系协调区政府办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原来,该小区2008年建成时就安装了燃气管道和燃气表,但因建成年份久,户内燃气表具已过质保期,且存在部分住户私改燃气管道现象,一直是“有管无气”,居民煮饭做菜只能用电,生活很不方便。

  集美区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开通管道燃气的进展情况,并召集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分析存在的问题,跟踪推进问题解决。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短短两个多月,问题得到解决。“盼望已久的天然气终于通了,生活方便多了,心情特别好。”兑山安置房业主李金志一边点燃燃气灶,一边高兴地说。兑山社区党委书记李水团也感慨道:“非常感谢人大代表积极为老百姓发声,天然气管道顺利通气,大家像过年一样开心。”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是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宗旨。今年来,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建设,广泛联系群众,收集民生问题,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心暖心,用“心”践行联系群众之路,用行动化解群众“燃”眉之急。

  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拓展思路,不仅要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要主动出击,拓宽联系范围,对接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让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

  率先开展 为代表活动室评星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为星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授牌。

  走进海沧温厝社区四星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墙上的制度介绍、代表信息一目了然,一摞摞沉甸甸的台账记录着驻站代表履职的点滴。打造“幸福食堂”解决社区高龄老人用餐难题、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实居民“钱袋子”……近年来,驻站代表依托活动站倾听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这个活动站是海沧区人大常委会高标准、高水平推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0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要求,创新实践,率先在全市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创建活动,制定考评办法,以系统量化为抓手,明要求、定标准,坚持以星评级、以评促建,助力平台运行提质增效。经各活动室(站)分类创建、自查自评、申报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现场考评,首批15个参评活动室(站)完成星级评定。其中,海沧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等9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获评四星级,新阳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等6个活动室(站)获评三星级,评星创建的开展,营造了活动室(站)建设比学赶超、争星创级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海沧区实现了活动室(站)从“建起来”到“用起来”、从“用起来”到“亮起来”的转变,并创新将代表活动站向生产力发展最活跃、群众活动最集中、社会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延伸,建立厦门首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新阳街道企业片区代表活动站,倾力服务企业。建站以来,驻站人大代表走访企业全覆盖,联系员工超1863人次,推动办理意见建议179件,协助政府妥善解决涉及4000多万元的外来员工侵权纠纷,帮助推动解决200多名外来员工子女入学问题。今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探索,在教育、卫生等领域新增天心岛小学、海沧医院等4个活动站,全区行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达到 6个。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

  专题询问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同安区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专题询问会。

  2020年10月28日,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了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专题询问会。前来应询的有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和9个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直奔主题、精准发问。

  “我区在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吴剑锋率先发问。

  “我区现有食品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市47.3%,监管任务重、责任大。在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建立日常监督长效机制,全覆盖全项目对415家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孙添乙摆举措、亮成效,回答询问。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春兰抛出问题:“我区在保障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成效如何?”

  “区政府多措并举保障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建设‘同安区校园明厨亮灶云平台’,全区210家学校食堂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区教育局局长吕子祥认真回答。

  一个多小时的“我问你答”,17个犀利问题,问出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问到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处和薄弱点;政府部门诚恳作答,答出了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明确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思路和举措,坚定了共同打好食品安全保卫战的信心决心。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能止于‘答’。”同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秀珠表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加快补齐食品安全领域短板,推动全区食品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

  评议法官 创新履行监督职能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官履职评议。

  为拓宽人大监督方式,深化司法监督工作,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2020年10月30日,翔安区召开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73次主任会议,开展法官履职评议。这是翔安区人大常委会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的积极探索。

  此次法官履职评议工作,是翔安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法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也是对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的首次评议。

  本次评议从翔安区法院全体员额法官中随机选取吴南回、李婧雯2名法官作为评议对象,他们就履职情况做了报告。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法官履职评议工作小组以被评议对象近三年来的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廉政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做出了评议报告。报告指出,两位法官总体履职情况较好,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较高,在审判过程中都能做到依法履职、客观公正,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随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被评议对象进行了测评,两位被评议法官测评结果均为“满意”。被评议的法官也表示,将把评议意见落到实处,扎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这次法官履职评议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原则,民主、求真、务实的氛围浓厚,较好把握了监督与接受监督、评议与接受评议的关系,评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展法官履职评议,不仅是翔安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履行监督职能,进一步完善人大任命与监督相衔接、相统一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且有助于推进法官队伍建设,推动法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升司法公信力,是加强法治翔安建设的生动实践,为翔安区航空新城、环东海域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同翔高新城等“四座新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