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在线 > 人大视窗 > 正文

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 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中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担当作为促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1-20 08:4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76996

  1月7日,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 (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詹  文

  宏伟蓝图已绘就,接续奋斗谱新篇。前不久闭幕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30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市各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创造性开展工作,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力新征程

  接续再奋斗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共议特区建设新愿景,气氛热烈。

  “厦门当前发展是高质量、有积蓄、有后劲的发展,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认为,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市党代会精神部署,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取得令人振奋的好成绩,经济社会保持较好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开局之年。审议中,代表们对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两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法质量高、议决大事准、监督成效好、代表工作实、自身建设严,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代表们一致表示,今后五年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向着“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阔步迈进的关键五年。新征程、新起点,大家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做推动发展的实干家,做示范引领的先行者,以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齐心协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聚焦高质量谋求新发展

  大会审议期间,“高质量发展”成为热词之一。蔡艺卓代表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中明确提出的要求,我们要牢记嘱托,在各自岗位中深入贯彻落实贺信重要精神,推动这座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费薇代表建议,要把发展经济的着眼点放在实体经济尤其是产业现代化上,继续从产业链入手,在强链补链延链中加速产业集聚。蔡艺卓代表认为,高质量发展要跳出厦门看厦门,建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看准未来赛道,突出给予“链主”企业更大的政策扶持,带动关联企业乃至整条产业链发展。

  陈鹏峰代表建议,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一方面重点瞄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化原则,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吸引高端项目落户,同时激发本土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厦门应该坚定不移地选择科技赛道。”陈泰生代表建议,支持我市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加快向研发型企业转型,大力发展高新中小科技型企业,吸引国内外创新能力强、有研究成果的人才来厦创新创业。同时,完善科技孵化器、科技金融、创投基金等科技创新生态。

  不少代表的目光聚焦于“科学城”。林郁香代表说,建设科学城是厦门打造高素质创新名城的重要举措,而科学城横跨同安、翔安、集美,涉及多部门,“建议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运营机制,并在科学城的规划编制中增加研发、工业用地比例,扩大产业成长空间。”费薇代表则建议,以科学城建设为契机,建立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搭建培育技术、产业创新平台,持续推动我市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在厦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与会代表、委员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1月6日,参加厦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向大会报到。

  (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更大气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站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新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为代表关注的焦点,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出更多具有厦门特色的改革措施,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建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汤韵代表建议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速制度型开放,加强与金砖国家及“一带一路”、RCEP等相关国家和地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经贸融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产业技术标准、贸易投资规则的国际对接。同时,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与投资的便利化,打造通关、物流、贸易、金融、税收、政务等全链条智慧服务平台,推动建立外商投资企业线上一站式服务体系及国际投资“单一窗口”。

  开放是厦门的特色和优势。2021年,厦门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持续提升,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9.3%,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148%。面对全球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展望2022年,黄光增代表认为“厦门应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多元化拓展新兴国家市场,大力拓展RCEP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的对外贸易‘朋友圈’,大力发展贸易新兴业态。”黄光增建议,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利用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新政策,吸引更多世界500强、高能级总部企业落地厦门,同时引导企业凝聚力量,抱团“走出去”,提高市场竞争力。

  夯实人才基础为未来蓄力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始终离不开人才,必须持续深化、落实人才政策,让八方人才愿意来、留得住。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着力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黄艺鸿代表建议,加大对引进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补贴力度,增加保障性租赁房供给,加大人才房分配力度,提升来厦人才幸福感。

  戴建宏代表关注的重点是产业人才,“建议政府牵头搭建重点产业人才专家库,通过购买服务、培训、专家技术研讨会等形式,提升企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专业素质,助力本地企业内部造血。同时,加强人才职业资格认证,试点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晋升机制,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人才。”

  付娟妮代表建议,注重布局大学教育,吸引双一流大学在厦门及周边建立分校、学院,为厦门乃至福建产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刘斌代表建议关注留厦政策和人才引进政策公平问题,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人才在政策上一视同仁。来自医疗界的张博恒代表建议,在做好基础医疗服务的同时,设置国际医疗产业试点,探索发展国际医疗产业,满足全球高端人才的需求。

  推动厦门高颜值更富魅力

  厦门的高颜值闻名海内外,大会期间,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代表聚焦的话题。

  郑煜铭代表建议孵化绿色低碳创新实验室,聚合国内外高新技术,服务厦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加强与“一带一路”及海外机构合作,打造具有发展前景的生态产业链,推动厦门生态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过去十几年来,厦门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新的挑战。”罗美雪代表建议进一步强化陆海统筹,积极开展跨区域综合治理和海漂垃圾清理,从源头减少入海污染物,营造美丽海湾。

  孙可青代表从绿色出行的角度,建议积极倡导以自行车为主的绿色、低碳出行,继续新增非机动停车位,保障慢行交通通行空间,更好地节能减碳,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供出行保障。

  钟庆达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让城市更文明更有序。持续深入推动跨岛发展,坚持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规划建设标准高于岛内的要求,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同时关注岛内“城中村”整治与城市有机更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面貌与自然环境一样高颜值。

  为民履职惠民生

  民生依然是代表们重点关注领域。审议中,许多代表提出,要加快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改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双减”政策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许多代表认为,“双减”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各方应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好保障体系,推动这一政策落细落实。吴雪慧代表建议适当增加老师编制,加强教师资源配置的顶层设计,探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制度。明确收费和补助标准,将课后服务和假期托管纳入收费体系。进一步统筹社会资源,引入合格的第三方机构参与托管服务。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要从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专业发展需求、工资待遇等多方面给予关心,特别是职称岗位竞聘给予倾斜。

  罗丽珍表示,岛内外人口加速扩容,但名校的跨岛办学仍在起步阶段,并存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她建议跨岛办学应结合岛外新城片区及重大开发片区的规划建设,超前谋划、合理布局,形成更为科学的区域教育资源配置,避免“内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服务成为代表们高度重视的话题。马龙代表长期扎根医疗一线,他建议将发热门诊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管理,理顺管理体制。以厦门实际常住人口数量为基数,重新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合理增加岛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较少区域的医疗卫生人员编制,更好满足基层医疗服务需求。

  段小红代表关心养老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采用‘嵌入式养老’模式,将机构养老服务嵌入社区,把服务送到社区、送到老人家中。”白晓东代表关注住房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体系,统筹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尽快实现不同类型租房政策的衔接过渡,逐步改善住房条件。”

  【链接】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

  211件议案建议

  关注高质量发展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联名提出代表议案43件,提出建议168件。

  这211件议案建议,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涉及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城市更新、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社区治理、闽南文化保护、健康厦门、“双减”政策等领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43件议案中,有7件转为建议处理,其他将交市人大各专委会分析、调研和审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做出相应处理。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