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理论研究 > 正文

树立大局观:跳出厦门看厦门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9-18 09:3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54757

 ●宗  平

  近段时间,我深入研读《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结合学习“学习强国”连载的《习近平在上海》系列采访实录,收获很大,深受教育。

  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牵头制定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是我国地方政府第一部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一位受访者说,“任何具体事情,习书记都可以放在大局里面通盘考虑。”我从中找到了答案,突破“小岛意识”、小富即安,关键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用宽广视野、战略眼光和务实举措来审视和推进厦门发展。

  在强化大局观念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我们更要有前瞻性,未雨绸缪,不仅要有后来居上之势,还要为今后三十年、五十年之后我们能够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突破小岛意识、小富即安,关键要主动把厦门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切实把习近平同志为厦门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变为客观现实。从全国范围看,中央设立厦门经济特区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祖国统一。厦门经济特区在对外开放上先行一步,积累了丰富的对外经贸合作资源和渠道优势,可以助力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因此,我们要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跨越,强化对台工作,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和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当年他到宁德上任,别的行李少得很,却带了几大箱书。突破小岛意识、小富即安,就是要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力行。要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方面的基础性知识,关注国内外先进城市发展动向,优化知识结构,善于跳出厦门看厦门。

  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1986年1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我们经济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突破“小岛意识”、小富即安,就是要在“马上就办”上见行动,在求真务实上见真章。市委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我们就要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猛追猛冲、奋发有为,马上就办、雷厉风行,让各项工作紧张起来,以实干实效创造新业绩,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单位: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